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天地草木息息相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05  《博物》杂志

  【与天地草木息息相通】

  小时的地理课,给我的印象很模糊。只记得地理课上经常用地图册做游戏——翻开地图册,随便选一个“隐蔽”的地点,让同伴去找。另一个记忆是关于考试的,有一次地理老师出了这么个题目:“中国的煤都是______。”显然,根据课本,答案是“抚顺”,可就有一个富有幽默感的男生答道:“……黑的。”

  大学里的地理课就不是“某地产某物”这么简单了。确切地说,虽然我们在地理系,可并没有一门叫做“地理”的课。城环是个大系,下面设有四大专业:经济地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地貌与第四纪。每个专业的课都有各自的细致划分,比如自然地理要学植物、土壤、生态、水文、环境变迁……四个专业并非截然分开,事实上,前两年的课大家都是一起上,到大三才更侧重各自的专业课;但即便到了大三,大家也仍然可以自由选修其它专业的课。

  系里的先生们都是山南地北地跑,个个见多识广。他们讲课从不拘泥课本,而是穿插各地逸闻趣事,常常听得我们不知不觉瞪大了眼睛。听去过南极的先生讲,粗心司机忘记锁车库门,第二天早上发现七八只企鹅在车库里围着暖气紧紧挤成一堆儿;听到贵州山里做小流域研究的先生说,他们怎样和山里人一起,围着火灶痛饮苞谷酒……

  课是一门一门地学,每门课都让我们对身边世界的认识多一些,进而感到亲近一分。在未名湖畔晨读,第一个初春我看到湖畔春暖花开,心里只是觉得欢喜;到第二个初春时节,我已经能清晰地感受到春天的步伐——随着太阳高度角升高,土壤中的寒意褪去、植被逐渐复苏,而那些盛开的春花,我也能如朋友般叫出它们的名字,连翘、二月兰、地黄、野豌豆……我的这些植物朋友,虽然柔弱渺小,但都是在呼应季节转换,是时地爆发出蓬勃生机。此刻我心里有一抹柔情轻轻飘过:这世界,竟与我如此息息相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