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学地理的人不会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05  《博物》杂志

  【学地理的人不会孤独

  毕业时候,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曾笑眯眯地说:“咱们城环的学生是万金油,啥都能干哪行都能入。”毕业十年,点数一下,还真如这位先生所言。当年同学有的继续原来的专业在大学或研究院里教书、搞研究,有的在国家部门做土地、生态、城市规划、环境监测、旅游管理、南极调研等工作,有的开着房地产公司,有的进了编辑部,有的转行成了IT精英
,甚至还有人当上了注册会计师。而我则没离开地理本行,继续深造之后,留在大学教书。

  很难确切地说地理这门古老的学问在我们身上究竟打下了怎样的烙印:也许是一种生活习惯,每年不出去走走就浑身发痒;也许是一种人生态度,总觉得这世界有那么多惊奇和美丽等着自己去发现,所以即便半路遇到险阻,也坚信翻过去必有美丽风景;也许是一种的情结,和山川、湖海、森林,乃至岩石、云彩,都有一种“知其所以然”后的亲切感。

  最后,我想写写一位先生。先生年过六旬,满头白发,却从来都是红光满面、神采飞扬。几十年课堂-野外、野外-课堂的穿梭给了他一颗年轻并充满激情的心。带我们外出实习时先生拄一根粗枝作杖,走山路、越水涧都健步如飞。十八九岁的我们追赶得气喘吁吁,钦佩之余送了他一个雅号:洪七公。每到一处,“七公”把“打狗棒”往地上一杵,大巴掌就指点着山峦飞涧说开了,声若洪钟地告诉我们是怎样的自然力、怎样的时光塑造出了山河今天的模样。好像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是他江湖中相熟的朋友。

  有天课堂上,“七公”望着我们说:“学地理的人不会孤独。”我记住了这句话。四年过去,当我认识了土壤的不同秉性,知道了山脉诞生的镇痛、读懂了石头的表情语言,把摸到河流的脉搏激动,我知道,无论走到哪里,它们都和我在一起,血肉相连。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