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规避十大误区和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5:57  潇湘晨报

  志愿填报有哪些常见的误区?记者走访了省教育考试院、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单位的招生办、雅礼中学、雅礼寄宿制中学等,专家结合以往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提出了填报志愿时容易出现的十个误区和偏向。

  1.估计过高,一意孤行。有的考生考了高分,所以填志愿时只填第一批并列志愿,甚至只填一个学校,还有的提前批考生,不填后面批次的志愿。

  2.盲目从众、攀比。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常出现这样一些偏向:有的考生听说哪所学校好,哪个专业“热”,就跟着填。有的考生见别人填的学校层次高,感到自己填低了没面子,也就跟着“摸高”。

  3.单纯以收费标准高低判断学校和专业的好坏。现在很多人以为,收费高的专业一定走俏,收费低的不行。其实这样看问题是不可靠的。

  4.过分依赖长辈,甚至由父母包办。考生的家长、老师,凭着人生阅历及对社会的理解,在考生选择志愿时正确加以帮助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但万事不可过头。

  5.地域不离“两线”(两线-京广线、沿海线)。很多考生都想到北京、上海、天津地区的这些学校,或者其他一些沿海地方上学。这样造成扎堆。

  6.对学校专业望“名”生义,或心存偏见。不少考生和家长作这样的感性判断:“

信息化”就是学计算机,“新闻学”就是当记者等,但一些高校为吸引生源,刻意把专业与贸易、信息、自动化等联系起来,如把石油勘探专业改为
能源
工程专业。

  7.一心扑向热门专业。“热门”与“冷门”是相对而言、因时而变的,也许眼下的热门几年后就是冷门。

  8.慎重追“新”。去年新增专业中增设院校最多的本科专业依次是公共事业管理、物流、艺术设计、财务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对新增专业应慎重填报。

  9.慎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服从的话有可能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因此,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必须明确表态,凡空白者,均作为不服从对待。

  10.考不好就复读,志愿填报无所谓。其实就算打定主意复读,也应把握好这次机会,为明年积累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