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业预测:2010年最缺第二产业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5:57  潇湘晨报

  马上就是2006届大学毕业生离校的季节,管窥我省2006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不难发现,我省本科院校里,材料、机械设计与制造类、金融、土木建筑、道路桥梁、师范专业的数学英语专业、市场营销等专业就业相对看好,而法学、新闻学以及一些基础学科则相对趋紧。

  就业态势与2005年有些类似,工科专业相对好就业。而《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
及2006年需求情况调查分析》显示,今年大学生需求专业相对比较集中,机械设计与制造类、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类等10个专业排在前十位。

  前十名理工类专业占大半

  国家人事部通过调查认为:2006年高校毕业生专业需求情况排序前十名分别是:机械设计与制造类、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类、信息与电子类、市场营销、管理类、建筑类、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英语、医药卫生、财会。

  调查结果显示,与2005年专业需求相比,2006年毕业生专业需求情况总体变化不大,排在前两位的仍然是机械设计与制造类和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类专业。其中排名前十位的专业需求毕业生的数量占总需求数的35.3%。此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医药卫生专业毕业生需求增长较快,进入了前十名,需求数为31756名,与去年需求数17227名相比有大幅增长,预计2006年这部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会相对较好。

  我省工科专业就业形势看好

  从2005年我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态势上看,我省理工科特别是工科专业就业较好,而与社会需求结合不紧的专业、人文社科专业特别是与本科专业趋同性较强的专科类专业就业吃紧。

  来自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消息,本科层次的工程管理、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及包装工程、港口航道与口岸工程、印刷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专业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专科层次的数控加工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金属压力加工、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汽车应用技术、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电脑图形设计等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

  相反,本科层次的学前教育、口腔医学、法学(刑侦方向)、体育教育等专业的就业率低于65%。从我省一些高校今年的就业态势上看,法学、新闻学以及一些基础学科的专业相对趋紧。

  未来几年热门专业有哪些

  《2005中国人才报告》预计,到201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供应总量为4000万人,而需求总量为6000万人。此项数据显示,专业技术人才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我国大学生中38%为工科类学生,主要集中在IT、微电子、汽车、环保、系统集成、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开发、条码技术、铁路高速客运技术等领域。预计到2010年,第二产业人才缺口最大,将达到 1220万人。

  作为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将是扩大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一些高端涉外人才需求很大,比如:涉外会计、涉外律师、涉外金融服务、同声传译、电子商务、数字媒体、物流、心理咨询等,人才缺口预计在325万人。

  《2005中国人才报告》显示,我国在“

十一五”期间将大量需要如下人才:以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物流人才;金融服务人才;律师人才;体育事业管理人才;石油勘探开发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等。

  不久前,相关人才领域专家就21世纪中国很有发展前景的10个行业也进行了归纳:网络信息咨询与服务行业;

房地产开发业;社会保险业;家用汽车制造业;
邮政
与电讯业;老年医疗保健品产业;妇女儿童用品业;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建筑与装潢业;餐饮,娱乐,与服务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