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决战2006高考全攻略:六大秘技不可不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6:22  燕赵都市报

  记者:许静 马利

  决战高考:应试技巧轻松掌握

  数学这样拿高分

  王大芬老师以高考数学为例说明,详细告诉考生临战技巧,怎样才能拿到高分——

  要灵活地解题:做选择和填空题可以用特殊值法、排除法、数形结合,猜和蒙等,要不择手段。大题做不出来时,不能一点都不写,能写出好多就写好多,实在做不下去时,可以模模糊糊地解答(这样改卷老师会给你一些分,有时还会给满分)。当有时已经知道要求的答案时,就不必傻傻的地解方程等。一句话,“能偷懒就偷懒,能够骗分就骗分”,就看自己运气了。

  做题要提高一次成功率:检查试卷要快,要准,不要重新做一遍。可以反着检查,也可以换个思路快速解一下要检查的题。检查时,重点要放在选择填空题上,因为这些题很易得分却又易失分,还有,它们得分率高,答卷纸上没有解答过程,所以填写必须准确。解答题细心点,一般就不需要检查了。

  书写要清楚:过程要详细但不能啰嗦。书写在答题纸上要有条理、字要工整,减少涂抹,立体几何作辅助线时先用铅笔画,当准确无误时,改为签字笔画,不然扫描不清楚,影响成绩。在草稿纸上运算时,要有规律,不要乱写、乱画,以便检查容易、快捷找到位置。

  时间安排要恰当:因为要填机读卡,所以考生要花出一点时间出来。为了不影响考试的心情和避免出现要交卷时慌忙填卡的情况。一般自己在还有半个小时就考试结束的时候(也就是考试已过了90分钟时),不管自己现在在做哪道题,不管自己还有多少道题没有做完,都停下笔来用5分钟快速检查一下选择填空题,是否已经涂上。注意涂卡时,要把相应的位置涂黑涂重一些,如果涂的轻,机器读卡时容易读错。选择、填空题共占76分,所以要先把这点分拿到手,才能及格,才能上105分,才有基础上120分,才有机会上130分,才有可能冲刺140或更高,甚至满分150分。参照时间安排大致如下:

  成绩很好的学生   成绩一般的学生

  题号     时间        时间

  1-16    25-30        45-50

  17-20    30          40

  21-22   30-40          20

  检查    20-30         10

  (注:上述试卷以国内常用的形式22题制为例,1—12为选择题,13—16为填空题,17—22为解答题。上述时间为大约时间,每人根据自己情况稍微有所变化。)

  先高(分)后低(分):这里主要是指在考试的后半段时要特别注重时间效益,如两道题都会做,先做高分题,后做低分题,以使时间不足时少失分;到了最后十分钟,也应对那些拿不下来的题目就高分题“分段得分”,以增加在时间不足前提下的得分。

  整张试卷要得高分,考生不是把最后的21,22题做出来就行了。一张卷子,易得分的是1—20题,所以考生要把重点放在它们上。21,22题的第一问也是易得分,考生也要去看看,想想,能从中得分就不要客气。21,22题的非第一问是有些难度的题,考生必须根据自己的水平来考虑做不做,能做多少做多少,一定要记住不要在上面花冤枉时间(能力足够的可以多花点时间,但要保证前面的题没有什么问题了)。1—20题中,重点又在选择填空上,所以我们要对它们多细心点喽!

  王老师特别提醒考生,试卷上有些题是很容易让人粗心的,所以考生做题时不能太快了。个人经验:第1、2、3、17题要多细心点,进入状态。

  高考理综应试技巧

  朱增龙和邢莉娟老师为考生总结了拿下理综考试的诀窍。

  他们认为,翻看近几年的高考理综试卷,从中不难看出高考理综试卷的特点:三科合卷,分科排列;注重学科内综合,淡化学科间联系;每科题目设置基本上是从易到难排列等。

  根据理综试卷的诸多特点结合多年指导高考的经验,理综考试应注意的问题与应试技巧如下:

  答题顺序应先易后难,先选择后计算。

  从2004年开始,理综试卷的试题顺序发生了变化,一卷中的选择题,生物1-5题,化学6-13题,物理14-21题。根据历年理综的难度系数分析,可以看到选择题作为理综卷的基础题虽然是分科排列,但基本是先易后难,所以建议考生应先答选择题并按题号的顺序进行。

  二卷中第22题为物理实验题,23-25题是物理计算题,26-29题是化学填空题,30-31题是生物填空题。可见在二卷中,对于大多数考生如果按顺序答题,就会提前遇到难题,即理综的压轴题:物理23-25题,建议答二卷时,考生可根据自己平时的理综成绩合理安排答题顺序,但应把握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于25题可适当拖后,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保证自己有能力答对的题不出错,提高得分率。

  如何答好实验题也是考生们应格外注意的。近几年来,高考实验题基本上都不是课本上现成的实验,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其原理、方法以及所要求的知识均是课本中所学过的,即用学过的实验方法,用过的仪器,进行新的实验。这要求考生。对知识的掌握要灵活,知识迁移能力要强。

  解决这类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是:仔细阅读题目、理解题意,运用以前所学的知识,回忆与此相关实验(基本原理、实验方法等),联想类比考题中出现的仪器和实验步骤、实验结果等信息进行情景迁移、知识搬家,问题就可解决。

  另外,考生应备足考试用具(直尺、三角板、圆规、橡皮、铅笔等),答题要用规定颜色的笔,不能使用铅笔(答题卡除外)、涂改液等。总之,考生在应试技巧方面一定要做到“心稳”、“多思”、“手准”。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链接:决战高考:临场发挥克敌制胜

        决战高考:考前一天如何度过

        决战高考:最后时机绝地反攻

        决战高考:养足精神奔赴考场

        决战高考:均衡营养保持体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