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决战高考:考前一天如何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6:22  燕赵都市报

  决战高考:考前一天如何度过

  考生在6月6日的主要任务是调整好心态,做好考前心理准备与物质准备的大检查,以良好的心态、充沛的体力与精力,充满信心迎接明天的考试。

  起床要与平时起床时间一样,比平时起床早或晚都不利于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有可能
打破经过调整已形成的稳定的生理节奏和心理节奏;中午1时至2时睡午觉,如果睡不着,闭目养神。

  到了6日晚上,与平时一样的时间睡觉,切记不要过早睡觉,睡不着,反而影响情绪。如果这时按时睡觉也睡不着,顺其自然,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即使少睡几个小时,也不会对明天的考试有多大影响。

  早、中、晚三餐的时间要与平时时间一样,吃的东西也要和平时一样为好。没有必要在这一天加强营养,只要食欲好就行。但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冷饮。

  大检查是6日最重要的一项任务,面对高考,有些考生会因紧张而出现疏漏,许多家长也没有太多经验。哪怕只是很小的事情都可能会误事,甚至影响考生情绪,因此考前一天至关重要,看考场、确定路线和备选路线、检查考试当天要带的东西……总之,不要忽略细节,发现不确定的事情千万别“到时候再说吧”,准备越周详,应考越从容。

  张老师建议,可从考试当天的衣、食、住、用、行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落实。

  衣

  看

天气预报,确定考试当天要穿的衣服薄厚程度。为了觉得凉或热时能应对自如,可以考虑薄T恤和宽松长袖外衣搭配的穿法。建议考生尽量穿宽松吸汗的棉、麻质地的衣服。如果觉得愿意穿自己的“幸运色”也无可厚非,只要你会因此心情更好。无论哪一套只要选好了就要提前单独放置,以免考试当天早上因找衣服耽误时间。另外,尽量别穿新鞋,以免脚不舒服。雨具、防止被晒昏的遮阳帽也要准备好。

  食

  “吃什么”这事父母操心得更多些,考生自己要注意这一天千万别吃坏肚子就好。有些考生因为离家远考试当天不回家吃饭,就需要和父母一起提前把考试当天“吃饭”这头等大事安排好,如果在亲戚朋友家,就要和对方就考生饮食上的禁忌等沟通好;如果决定在考点附近的饭店吃,首先要实地考察、选择一家卫生状况过得去的,一定提前定好餐,告诉对方到什么时候要准备好。因为经验告诉我们,考试当天中午考点附近的饭店往往爆满,等一张桌子或等待上菜都会比较慢,很影响心情的。

  住

  中午在哪里小憩一会儿?当晚回不回自己家住?这些问题提前安排好比较稳妥。如果有预定了宾馆钟点房的考生,最好这一天提前实地感受一下。

  叮嘱家长:如果孩子在亲戚朋友家或是宾馆钟点房午休,确定好谁会陪伴他或者叫他起床,需要“责任到人”,以防考生午睡睡过头。

  

  考试用具务必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考前这一天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一起,以免忘带。我省2006高考实施细则规定,除书写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都不准带入考场。准备好透明的文具袋,把可以带的考试用品准备好放进去。

  提醒考生:按照2006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实施细则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录设备以及涂改液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看看清楚,千万别把“违禁品”放入自己的文具袋,且最好将文具用品准备双份。

  叮嘱家长:在准备文具这个环节上父母可以提醒但切莫代劳。让考生自己做他会印象深刻不容易遗漏,在孩子做好之后可以代为检查一遍是否带全了。

  

  今年高考正逢周三、周四,是工作日,路上车多人多。去看考点的同时,要算一下路上花费的时间,要选择好第二天要走的路线,尽量选择宽阔大路,避免因为交通堵塞而耽误去考场。还要选择一条备选路线,如果路上发生状况可以紧急“改线”,确定好交通工具,如果骑车就为车胎打好气,如果打车或乘公交车就提前准备好零钱。一旦确定了路线和交通工具后,高考两天内最好不要变换路线和交通工具。

  还有一件事情也要在考前这一天完成,考生和家长可以留个心:家长给自己的手机充满电缴足费,把孩子班主任老师和考试当天带队老师的手机号码储存进去,提前打一个过去试一下号码是否正确。总之,家长要保证自己在考试当天如果发生状况,能在“非常时刻”与老师及时取得联系。

  专业支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教师 张星梅

  特别提示

  专业支持:心理咨询师 辛恩

  二、三、四、五、六,算上今天也只有5天了,然后就要和将近56万“兄弟姐妹”一起上阵,说不紧张那是假的,“不在乎”说得也颇没底气。如何做到紧张但不慌张,如何大考当前不乱方寸才是顶顶要紧的事,对考生来说,这比多看一页书、多做两道题更有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和许多考生有过接触、有丰富辅导经验的心理咨询师辛恩。

  辛老师认为,有两条基本原则考生要把握好,首先是,不要再学习新的东西,更不要抠难题,白白伤害自己的自信。其次,无论定什么计划,都要尽量定低一些。万一完不成,会伤害自信,心里没底。

  辛老师认为,其实这时候考生程度基本确定,坚持翻翻书做做题主要是为了保持“手感”,考前这几天已没有什么太重大的事情需要完成,身体、精神各方面都不出岔子就OK。但不是说考生就可以彻底放松了,细碎的准备工作一样不能少,对自己身心的关照更是不能忽略。这时如果排出一张时间表,可帮助考生把准备工作做到位,用最佳状态迎接高考。以下的计划清单供参考。

  6月2日:

  放松身心,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娱乐活动,并应该坚持到临考前。

  适当的体育运动,比如散步、做操、慢跑等有助于心情稳定与放松。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比如,不要过多时间进行体力消耗大、易产生疲劳感的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最好不要游泳、爬山,以免出现意外伤害。

  还可适当有些娱乐活动,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看的轻松的电视节目,帮助自己情绪放松。最好不要上网,不要看有强烈刺激的武打、枪战等情节的影视作品,否则容易在大脑皮层中产生兴奋,干扰复习。

  6月3日:

  距离高考4天制订考试方案。要能做到从容进考场,就得提前准备,不然就会临阵慌乱。制订方案要本着不放过考试当天每个细节的宗旨。

  从作息时间上说,要有充裕的时间吃早餐,一般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之前用餐完毕,但不要吃得过饱,否则,过多的血液还在帮助消化,大脑就会相对缺血,影响考生在考场上智力的发挥。

  到考场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一般在考前15分钟至20分钟为佳。太早了,与各种干扰因素接触过多,容易破坏良好的心理感觉;太晚了,开考后才进考场,往往出现慌张的感觉。

  上午考完后,休息一会儿后,再吃午饭。午饭后不要马上睡觉,稍微活动,散散步,听听音乐。午睡时间安排30分钟到40分钟即可。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考生,以免考试迟到。

  从复习方面说,考前避免与同学、老师交谈,因为在交谈讨论中,往往会发现自己某些尚未弄懂的地方,其结果是立即紧张起来;考前不要再心急火燎乱翻书,先不说是不是真有许多地方没有复习到,就是这种慌张状态足已难出好成绩;考完就完,考一科少一科,不对题,这样有利于以稳定的情绪再战。

  6月4日—6月5日:

  按部就班执行计划就OK,继续执行考生三大任务吃饱、睡好、放松心情。该看书要看,该动笔要动,尤其是在每天上午的考试时间里,要保持那段时间的兴奋度。如没有特别必要尽量少外出,尤其是到一些喧嚣混乱的公共场所。

  6月6日

  距离高考1天考前大检查!紧张,这很正常。高考前一天不要改变此前的生活节奏。

  上午:可以继续看书学习,但时间不要太长,主要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想些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较活跃、清醒的状态,千万不要做难度太大的题,以免影响考试的信心。

  下午:该为第二天做最后的准备了。适当休息。

  晚上:最好不要看书,把所需用品再检查一遍。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想像考试的各个环节,让自己对即将到来的考试产生亲切感,起码不陌生,然后信心满满地睡个好觉吧。明天的胜利一定是你的!

  小贴士:三招认识真品2B铅笔

  一看断面。断面平整,笔芯居中完整。

  二看漆面。漆面光洁光亮,印字清晰,材质发红,色彩均匀充分。

  三看里面。劣质铅笔断面不平整,笔芯不居中,有缺损,颜色暗淡,印字模糊缺损,材质发白,色彩不均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