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决战高考:临场发挥克敌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6:22  燕赵都市报

  不但要学得好,更要考得好才行。平时知识储备固然重要,但应试技巧也十分必要。技巧运用得好,对成绩的提高大有益处。因此,高考考场上的临场发挥就显得至关重要。具有观全局的答题策略能帮考生节约更多的时间,凝结老师们心血和经验的答题技巧会帮考生用更短的时间、更便捷的方法找到正确答案拿到分数,心理专家的悉心指导会让考生在遇到心理瓶颈时尽快找回自己找回好状态。

  几位老师都认为,考场上,考生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取得最高的分数。所以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解出题上,更应该放在如何的得高分上。只要能得到最高的分数,任何合法的手段都可以使用,他们为考生推荐以下可以采用战略战术。

  进入考场前——

  考前一个晚上睡足8个小时,不要开夜车,早晨吃些清淡早餐,按清单带齐一切用具,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区,一方面可以消除新异刺激,稳定情绪,从容进场,另一方面也留有时间提前进入“角色”——让大脑开始简单的思维活动,进入考试情境。同学之间可以互问互答一些不太复杂的问题。一些经验表明,互问互答的愉快轻松,不仅能够转移考前的恐惧,而且有利于把最佳竞技状态带进考场。

  进入考场拿到答卷——

  试卷发下后,试卷类型核对无误后准确填涂答题卡、卷头,然后浏览试卷结构,核对试卷有多少页(面)、有多少题、有无漏印等等。然后快速地阅览试卷,看试卷类型与答题纸类型是否一致,了解一下试卷的题型、试题的数量,估计一下试卷的难度。最后估算一下时间安排,调整好心情和状态。要注意,这里是浏览试卷结构而不是逐题阅读考题。

  开始答卷——

  总体来看,答题过程可划分为两个阶段。

  1、第一遍答题。答题时一定要一答到底,不与难题纠缠。这样会对整套试题的难度有一个总体把握,同时不会漏掉会做的题。第一遍答题前考生最好在草稿纸上先把题号标好。答题时感到顺手的、有把握的在题号前打“√”,没有把握的打“?”,以便最后方便检查。

  2、开始答题时,一般是从选择题、填空题做起,然后再做解答题。遇到不好解的题时,又在两三分钟内没有一点头绪,不要在此题消磨时光,最好做下一题,但要记住不能因为有题没有做出来而带上思想包袱。一句话:就是把会做得先做完、做好。

  3、第二遍答题。答第一遍有疑问或有难度的题。此时答题也要讲究次序,先答感到有可能会做的题,然后才是重点攻关,解决难题。

  遇到难题怎么办——

  第一遍答题遇到难题,如果经过思考感到没有头绪,建议考生不要在此过多地纠缠,应迅速转入下一题。这里要提醒一部分考生注意克服心理障碍,不要这道题抠不出来,下一道题就做不下去或做着下一题心里还总想着这个题。因为对考生来说捞分才是硬道理。但这里也要防止有些考生对问题没有经过认真思考而轻易放弃,适当的执着也是应该的,这样可以保证思维的连续性。这个辩证关系关键在于把握好度。

  第二遍答题对有疑问或有难度的题要反复读题,深刻理解题意,认真思考,在草稿纸上不断再现平时学习的与本题有关的知识,注意此时考生一定要动手动笔以帮助思维展开、联想,这一遍决不能轻易放弃。

  试卷答完做什么——

  检查做题过程中不顺手或没有把握的题,不要逐题检查,因为时间不允许。

  对于选择题的答案没有十足的把握千万不要轻易改动。因为答选择题是在开始阶段,头脑非常清楚,等答到最后大脑已十分疲惫,改选择题往往容易改错,这是以往多届考生谈到的教训,事实上平时的考试也证明了这一点。

  特别提示

  心无旁骛认真答卷

  王老师提醒考生,在考场上,思想要集中,不能想与考试无关的事情,这样很浪费时间和降低分析解答速度。不能想“只要我做出了多少道题,可以得多少分了”;还不能想到“我做出了一两道难题就不得了”了,这样容易思想上放松警惕。更不能因为有一、二道题遇阻而心情烦躁,实际上此时更需要沉着、冷静,如果此题确实没有思路,要学会放弃。考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得到最高的分。你想:你不会做的题,别人也不会做。

  答题的书写格式要紧扣评分标准

  朱老师和邢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认真研究一下《考试说明》中的样卷的评分标准,考试中尽可能的按照评分标准的格式去写。要有必要的文字叙述,叙述时要抓住关键的话,用词要科学、准确,不要繁琐,更不要一叙述就一大片。殊不知阅卷人一天看几十本试卷根本就没有足够的精力去读你的“小作文”。阅卷人更多的是关心你应用的解题原理、定律、公式、解题过程是否正确、到位。

  以理综为例,书写公式时不能只写原始公式就算万事大吉,要用题中的字母将公式表示出来。题中用到同一字母表示不同的量要用角码加以区分。解答物理试题时如果过程较多,一个方程中有多个物理公式,书写时要分步书写,这样不至于因一个式子的错误而将几个公式的分数都扣掉。

  省时小窍门

  考试时有时会遇到一个题算了半天没算出来,过一会儿再算又要重新演算大量数据,在草稿纸上找刚才的演算又找不到的现象。其实只要将没算完的草稿在草稿纸上用框一圈,标上题号就解决了。再用时既方便又快捷。

  朱老师特别要提醒考生的是,答题千万不要从后往前做,这一点特别要引起重点中学和成绩优秀的考生注意。答完前面的基本题目,大约80%的分数就到手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去攻坚,心态要好得多,否则攻坚不下,浪费大量时间,再慌慌张张地答基本题,出错的机率就大大增加了。

  专业支持:

石家庄二中 王大芬、石家庄十五中 朱增龙、邢莉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