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决战高考:均衡营养保持体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6:22  燕赵都市报

  身体是高考的本钱。对考生来说,知识、能力上准备要充分,身体更是不能“关键时刻”扯后腿。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充足精力充沛?怎样才能保持机体的最佳状态去迎接高考?

  王景顺主任认为,许多考生并非营养不足,不均衡才是主要问题。因此,如果能吃好一日三餐,身体所需营养就够了。有三条原则考生要记牢:保证营养均衡;供给充足能量;摄入适量蛋白质。

  追求营养均衡

  喜欢吃水果不爱吃菜,喜欢吃肉不喜欢吃饭……偏食是营养摄入均衡的“大忌”,考生每日三餐应该吃饱、吃好,不挑食很重要。王景顺特别强调,每天要保证考生的营养全面,均衡饮食不容忽视。营养总体上应注意平衡,不要暴饮暴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和薯类食物;适量地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牛奶、豆类等食品;多吃清淡少盐的食物。

  食物分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若长期偏好吃酸性食物,会使血液酸性化,大脑和神经功能就易退化,引起记忆力减退。含磷、氯、硫的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如大米、面粉、鱼、肉、鸭蛋、花生、白糖等,常常食用会使血液酸化;反之,含有钠、钙、镁的食物则属于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奶类、豆类、菌藻类。

  考前几天,每日应保证足够的新鲜蔬菜500克。在蔬菜的选择上,应该以绿色蔬菜,深颜色蔬菜为主,因为这些蔬菜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有利于增强利用血糖的能力,目前蔬菜大量上市,菠菜、芹菜、黄瓜、

西红柿等蔬菜都是不错的选择。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另外,一些坚果类,如腰果、花生、杏仁、瓜子等,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适量食用对人体的记忆力,有相当程度的帮助,不过这类食物脂肪含量也相当高,尤其不能过量。核桃每天一两个即可,如果是杏仁20—50克也足够了。

  提供充足能量

  考生每日要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惟一能量来源,体内的糖不足,就会出现脑袋发蒙等影响学习的状况,而糖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粮食。

  主食中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一方面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维生素B1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米面等粮食类主食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供应大脑的主要能量,考试前,应多吃些主食。还可多吃些水果,特别是含葡萄糖较多的浆果,如葡萄、草莓等,若食欲过差,可适当服些多维葡萄糖,在课间或每场考试过后,喝上一杯葡萄糖水。

  保证优质蛋白

  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对促进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好处。平时,考生每日需要蛋白质60—70克,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增加一些,80—100克差不多。蛋白质以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肉中的蛋白质为佳。大豆蛋白也是优质蛋白,多吃些豆制品很有必要,因为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

  要适当摄取脂肪可增强记忆力。脂肪中含有磷脂和胆固醇。磷脂有卵磷脂和脑磷脂,均是大脑记忆功能必需的物质。磷脂是三磷酸腺苷的主要成分,三磷酸腺苷又是大脑细胞能量代谢不可缺少的高能物质。胆固醇也是大脑活动的所需物质,考生尤不可缺,所以,适当吃些脂肪性食物对青少年来说是没有坏处的,但烹调不能过于油腻,也不要太咸,以免影响食欲,或产生干渴。

  花样变化新鲜吃

  由于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的劳累、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家长尤其注意尽量避免油炸食物,以及碳酸饮料。少吃生冷食物防腹泻,高考期间饮食宜清淡,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生冷食物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而导致腹泻;多食煎炸食品,不仅因过于油腻而会造成肠胃不适,还容易导致喉咙发炎上火。

  注意加餐。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同样可以摄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营养量。比如,中餐和晚餐之间加点心或水果,晚餐后到睡觉之间,喝一杯牛奶,吃点饼干、面包或者坚果,时间长的话还可以加点水果。

  小贴士

  高考时期由于气候相对较热,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繁殖,饮食问题不容忽视。烹饪过程中注意生熟的分开,食物保持新鲜,避免因食用不洁食物而引起急性胃肠炎、菌痢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而影响复习和考试。食物放入冰箱内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剩菜剩饭及存放时间较长的熟食品,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灭菌。

  特别提示:一日三餐巧安排

  临近高考,家长也在发愁,不知一日三餐该如何安排,虽然很多专家都提出不用刻意准备,但是家长们还是希望孩子能吃得好一些。

  □早餐

  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

  由于早晨起床后,大脑皮层仍处在抑制状态,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因此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煮鸡蛋、牛奶、面包、蛋糕、白糖、果酱、馒头、豆浆、面条、荷包蛋、火腿肠及香肠等。

  □午餐

  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有粮食、有肉、有菜、有豆制品,有干有稀。午餐饭菜要丰盛,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

  推荐午餐菜品:糖醋带鱼+炒素菜+海米菜叶汤;猪肝肉片+西芹虾仁+莲子百合银耳羹;土豆牛肉片+菜花香菇+豌豆汤。

  □晚餐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有条件的考生,尽量在家里吃晚餐。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因为晚餐后能量消耗较少。

  干饭或小米粥等可作为主食,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少量的去皮肉,蔬菜至少半斤。

  推荐晚餐菜品:清炖排骨藕汤+豆豉炒豆腐+拌海蜇丝;肉末豆腐+青椒土豆丝+皮蛋拌豆腐;洋葱爆猪肉+番茄炒鸡蛋+拌豇豆。

  □加餐

  考试前,考生大多因复习功课睡得较晚,从晚餐至睡觉,中间大约有4—5个小时。还有的考生念书很累,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以至于影响睡眠,故晚间加餐时最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面包、鸡蛋,既补充了营养,又可起到安神作用。那些睡眠差的考生,可以喝些莲子百合粥,牛奶加蜂蜜等。

  专业支持: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景顺

  经验谈:走出考前饮食误区

  在考前的这一阶段,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不要陷入饮食的误区,听听这些经验之谈吧!。

  □误区一:考前进补最有效

  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贪多求快,希望通过保健品来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考前临时进补不妥。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等到考前才注意要吃什么,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

  其实,保健品绝非万能,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如果确实愿意给孩子吃一些补脑方面的保健食品或者保健药品,一定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要滥用,要适可而止。

  □误区二:大鱼大肉唱主角

  考前学习紧张,消耗大,营养一定要跟上。不少家长担心自家孩子营养不良,变尽花样,遍求良方,佳肴美味供应不绝,甚至不惜整天以大鱼大肉伺候考生。

  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反而容易造成肠胃疲劳,而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此外,考前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也并不明智,清淡低脂才是正确之道。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高不了。所以、适当提高血糖,有利于复习考试。低脂,则是因为夏季过食油腻会伤脾胃。考前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

  □误区三:食谱变化大

  有的家长喜欢在大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事实上,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当保持平常饮食。尤其考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