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行政许可(2)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21:58  万国学校

  6.资源利用许可(第66条)

  “资源利用许可”,属于附义务许可,是指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或公共资源行政许可,比如采矿许可。

  (1)“资源利用许可”负有开发利用该资源的义务。

  (2)被许可人不履行上述义务的,实行“先教后罚”,即先责令限期改正;在规定期限内不改正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7.公务许可(第67条)

  “公务许可”,也属于附义务许可,指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比如城市供水经营许可、供电营业许可、电信业务许可、邮政业务许可。

  (1)“公务许可”的被许可人,负有三项义务

  ①正常服务,即按照国家规定的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和行政机关依法规定的条件,向用户提供安全、方便、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服务

  ②普遍服务,即不得对用户实行歧视或差别待遇,不得对用户拒绝服务。

  ③连续服务,即未经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批准,不得擅自停业、歇业。

  (2)被许可入不履行上述义务的,责令限期改正,或者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其履行。

  [例]下列哪些行政许可属于附义务的许可?( )

  A.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B.银行业务经营许可

  C.狩猎许可

  D.锅炉供暖许可

  [答案]B、D。

  (三)行政许可的设定

  1.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事项

  (1)可以设定行政的事项

  ①除第12条前5项所列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外,其他事项是否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②第12条所列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也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但若没定行政许可,必须属于第12条规定的事项。

  ③结合第20条第1款规定,第12条所列事项若通过第13条所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原则上不设行政许可。

  2.设定行政许可的文件

  “设定许可”发生在上位法对第12条所列事项尚未规定许可的情形下,“具体规定许可”发生在上位法对第12条所列事项已经规定许可的情形下。

行政许可(2)
图1

  (1)设定许可

  [例]下列哪些机关可以依法设定行政许可?( )

  A.国务院

  B.中国人民银行

  C.南京市人大

  D.沈阳市人民政府

  [答案]A、C。

  部门规章和较大的市地方政府规章无权设定行政许可,故排除选项BD。

  [例]下列哪些行政许可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的?( )

  A.企业营业执照颁发

  B.法律顾问资格授予

  C.锅炉供暖许可

  D.出租车经营许可

  [答案]C、D。

  选项A属于企业设立登记,选项B属于应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资格的行政许可,地方行法规和省级政府规章都不得设定。

  [例]下列关于行政许可设定的说法哪些正确?( )

  A.设定行政处罚的规范性文件范围与设定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文件范围一致

  B.国务院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可以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

  C.省级政府规章只能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且其实施满两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D.《行政许可法》第12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需要确需实施行政许可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答案]B、D。

  部门规章和较大的市地方政府规章可设定行政处罚,但不可设定行政许可;国务院决定可设定行政许可,但不可设定行政处罚,故选项A错误。选项C中的“满两年”应为“满一年”,故错误。

  (2)具体规定许可

  下位法可以在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但不得增设行政许可,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

  (四)行政许可实施主体

  1.行政机关

  行政机关可以成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而且也是行政许可实施主体最主要的一种类型。

  (1)行政许可权的集中行使(第25条)

  与行政处罚的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法》第16条)不同,行政许可的集中行使只能由经国务院批准的省级政府决定,不能由国务院直接决定。

  (2)“一个窗口”对外(第26条第1款)

  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应当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

  (3)“并联许可”

  所谓“并联许可”是指行政许可依法由地方人民政府两个以上部门分别实施的,经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一个部门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转告有关部门分别提出意见后统一办理。

  (4)“一站式许可”

  所谓“一站式许可”是指行政许可依法由地方人民政府两个以上部门分别实施的,本级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办理、集中办理。

  2.被授权组织(第23条)

  与《行政处罚法》第17条规定一样,授权依据均要求是“法律、法规”,被授权组织仅限于“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3.受委托行政机关(第24条)

  (1)行政许可的委托对象仅限于行政机关,而行政处罚的委托对象可以是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行政处罚法》第19条)。

  (2)委托行政机关应当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内容予以公布。而《行政处罚法》第18条没有类似规定。

  [例]关于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行为,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A.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进行评价

  B.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依授权行使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

  C.国务院可以直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

  D.行政机关委托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组织应当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

  [答案]A、C、D。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20条第1款规定,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但《行政处罚法》却没有类似规定,因此选项A不正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