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行政许可(5)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21:58  万国学校

  (七)行政许可的决定期限

  1.普通决定期限(第42-45条)

  (1)起限——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

  (2)时长

  ①一般为20日,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0日,且应将延长期限理由告知申请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第42条第1款)。

  [例]按照《律师法》规定,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04年7月初,张某向省司法厅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厅的正确做法是:

  A.应当适用《律师法》,在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B.应当适用《行政许可法》,在2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C.可以选择适用《律师法》或者《行政许可法》关于期限的规定作出决定

  D.因法律关于期限的规定不一致,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后再作决定

  [答案]A。

  ②“并联许可”、“一站式许可”不超过45日,经本级政府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5日,且应将延长期限理由告知申请人(第42条第2款)。

  [例]某公司准备在某市郊区建一座化工厂,向某市规划局、土地管理局、环境保护局和建设局等职能部门申请有关证照。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某公司应当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B.某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上述四个职能部门联合为某公司办理手续

  C.拟建化工厂附近居民对核发该项目许可证照享有听证权利

  D.如果某公司的申请符合条件,某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在45个工作日内为其办结全部证照

  [答案]A、C。

  2.下级初步审查后上级决定的许可决定期限(第43条)

  (1)下级行政机关应当自其受理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审查完毕;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第43条)。

  (2)上级行政机关收到下级行政机关报送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后的决定期限,适用第42条第1款规定。

  [例]《土地管理法》第62条中规定: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据此,下列哪些说法正确?

  A.村民既可以直接向乡(镇)政府申请住宅用地许可,也可以直接向县级政府申请住宅用地许可

  B.村民向乡(镇)政府申请住宅用地许可的,乡(镇)政府应当在受理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审查完毕

  C.村民向乡(镇)政府申请住宅用地许可的,乡(镇)政府认为村民的申请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以直接决定不予许可

  D.县级政府在审查批准村民提出的住宅用地许可申请时,可以要求村民再次提交其曾向乡(镇)政府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

  [答案]B。

  3.期限扣除(第45条)

  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所需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决定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书面告知申请人。

  [例]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列哪些事项所需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决定期限中?

  A.申请人补正材料

  B.听证

  C.招标、拍卖

  D.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

  [答案]A、B、C、D。

  行政许可决定期限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计算,“申请人补正材料”的,行政机关还没有决定受理,自然该“申请人补正材料”所需时间也不计入行政许可决定期限。选项A也应选。

  (八)行政许可的效力

  1.行政许可的空间效力(第41条)

  行政许可的适用范围有地域限制的,仅在该地域范围内有效;行政许可的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在该许可设定机关管辖地域范围内有效。

  2.行政许可的撤回(第8条)

  (1)条件:

  ①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

  ②为公共利益需要。

  (2)法律后果

  行政许可的撤回给当事人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给予补偿。

  3.行政许可的变更

  (1)依职权变更,适用行政许可撤回的规定(第8条)。

  (2)依申请变更(第49条)。

  4.行政许可的撤销(第69条)

  (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

  ①依法可以撤销,但如果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第69条第1、3款);

  ②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都有权撤销(第69条第1款);

  ③有权机关可以依据职权撤销,也可以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撤销(第69条第1款);

  ④如果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第69条第4款)。

  [例]某区人民法院需要建设办公大楼,遂向市建设局申请施工许可。市建设局经过审查,作出准予施工许可。在该办公大楼施工过程中,市政府发现该区法院尚未办理该办公大楼用地的批准手续,欲撤销市建设局的施工许可,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市政府不应撤销,因为施工许可是由市建设局作出的,只能由该建设局撤销

  B.市政府可以撤销,因为该施工许可是不符合法定建设许可条件的

  C.市政府不应撤销,因为撤销该施工许可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D.市政府可以撤销,因为市政府是市建设局的上级机关,有权撤销

  [答案]C。

  首先,如果该施工许可可以被撤销,市政府是有权的;其次,本案的施工许可是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建设用地许可是施工许可的前提),依法可以撤销,但由于撤销该施工许可会给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法院的钱,也就是国家的钱!),因此不予撤销。

  (2)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

  ①依法应当予以撤销,但如果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第69条第2、3项);

  ②如果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第69条第4款);

  ③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79条);

  ④如果取得的行政许可属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申请人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第79条)。

  [例]刘某为设立“黄桥烧饼”加工企业,提供虚假材料向县卫生局申请卫生许可,县卫生局未经过严格审查,向其颁发卫生许可证。刘某领取该卫生许可证后,向县工商局办理了企业登记。县卫生局在复查的过程中,发现了刘某通过欺骗手段获得卫生许可的情况,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县卫生局依法吊销该卫生许可证

  B.县卫生局依法对刘某行政处罚

  C.县卫生局依法撤销该卫生许可

  D.由于刘某已经进行了企业登记,县卫生局不得撤销该卫生许可

  [答案]B、C。

  吊销卫生许可证,是合法取得卫生许可证的前提下,由于存在严重违反卫生管理的行为;在本案,卫生许可本身就是违法取得的,因此属于应当撤销,因此选项A不应选,选项C应选。根据《行政许可法》第79条,选项B应选;至于选项D,由于刘某是通过欺骗手段获得卫生许可的,刘某基于该卫生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因此县卫生局仍得撤销卫生许可,而不管刘某是否将企业设立。选项D不应选。

  5.行政许可的注销(第70条)

  行政许可的注销,是消灭行政许可法律关系的一种宣告。行政许可注销情形,除第70条前五项明确列举外,其他情形由法律、法规规定。

  [例]在下列哪些情形下,有关的行政许可应当依法注销?( )

  A.某

商业银行违规操作被银监会吊销银行业务经营许可证

  B.食品公司被依法宣告破产,其获得的卫生许可

  C.矿山企业获得开矿许可,但由于地震致使无法开采

  D.某执业律师,因

车祸成为
植物人

  [答案]A、B、C、D。

  选项A,银行业务经营许可被吊销,银监会对应当注销其银行业务经营许可,如果该银行清算完毕,还必须进行公司登记注销;选项B,该食品公司,被宣告破产,也就是说将会依法终止,则应当依法注销其公司登记,以及依法取得的卫生许可等。选项C,采矿许可因地震这一不可抗力使得不能实施,因此依法应当注销采矿许可。选项D,“植物人”丧失行为能力,其律师执业许可应当注销。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