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司考疑难考点讲解 > 正文

行政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21:58  万国学校

  (一)行政许可的概念与特征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第2条),具有以下特征:

  (1)主体专属性

  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包括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依法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只能委托给行政机关(第24条)。

  (2)发生被动性

  行政许可只能依当事人的申请而发生,行政主体不能主动作出。

  (3)实质审查性

  行政许可的实质在于审查申请人是否具备从事特定活动的法定条件。

  (4)内容受益性

  申请人因许可而行使许可的权利并获得相关权益,但并不排除在许可的同时附加一定的条件或义务。

  (二)行政许可法的调整范围

  1.某些审批不适用行政许可法(第3条第2款)

  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适用行政许可法。

  [例]下列哪些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对象?

  A.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

  B.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关于副校长的任命

  C.县建设局批准县卫生局办公大楼施工许可

  D.北京市财政局批准市公安局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购买消防车50辆

  [答案]C。

  结婚登记属于行政确认,行政许可法不加调整;选项B是行政机关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事项的审批;选项D是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财务事项的审批。

  2.某些行政确认适用行政许可法(第12条第3-5项)

  行政许可法在原则上规范行政许可的同时,也将部分行政确认纳入调整范围。该法第12条第3-5项涉及特定主体的资格、资质和特定事物的法律属性,而这些通常是行政确认的对象。

  [例]下列哪些行为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行政许可,但受行政许可法调整?( )

  A.县工商局颁发企业营业执照

  B.县政府颁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书

  C.司法部授予律师资格

  D.省司法厅颁发律师执业证书

  [答案]A、C。

  选项A属于行政确认,但属于第12条第5项规定情形;选项C也属于行政确认,但属于第12条第3项规定情形。选项B属于行政确认,并非第12条第2项规定情形,不归行政许可法调整。选项D赋予该律师以律师名义执业的权利,属于严格意义上的行政许可。

  3.国务院实施行政许可的程序不适用行政许可法(第52条)

  国务院设定行政许可,仍需适用《行政许可法》;但国务院实施行政许可的程序,适用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第52条)。

  (三)行政许可的种类

  1.可转让许可(第9条)

  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不得转让,除非法律、法规规定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可以转让。

  [例]下列哪些可以作为转让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的依据?( )

  A.法律

  B.部门规章

  C.地方性法规

  D.经济特区法规

  [答案]A、C、D。

  2.可停止实施的许可(第21条)

  在省级行政区域停止实施行政许可的条件,包括:

  (1)实体条件有三

  ①该许可由行政法规设定;②该许可有关经济事务;③该许可在省级行政区域根据其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通过第13条所列方式能够解决。

  (2)程序条件

  省级政府经国务院批准后决定。

  [例]下列哪个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和法定条件在本行政区域内停止实施行政法规设定的有关经济事务的行政许可?( )

  A.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B.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

  C.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

  D.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

  [答案]A。

  3.附期限许可(第50条)

  附期限许可,依法延续其有效期的遵循以下规则:

  (1)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2)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例]某矿山企业依法获得采矿权,但其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即将届满,其仍需要继续采矿,该企业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的30日前,到颁发其采矿许可证的省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办理延续登记手续,但该主管部门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一直未作任何决定,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视为准予延续采矿许可证有效期

  B.采矿许可证自行废止

  C.视为不准予延续采矿许可证有效期

  D.该企业继续享有采矿权

  [答案]A、D。

  “该主管部门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一直未作任何决定”,因此应当视为准予延续,据此,该企业继续享有采矿权。因此,选项A、D应选。

  4.有数量限制行政许可(第57条)

  (1)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数个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遵循“受理在先”原则,即根据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2)法律、行政法规可以对“受理在先”原则作例外规定。

  [例]某自治区的某地区有一大型油田。甲企业2006年3月1日向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申请该油田采矿许可;乙企业知晓后,于次日申请该大型油田的采矿许可。国土资源部于3月3日要求甲企业补充申请材料,而对乙企业没有要求。甲企业补充材料后,国土资源部经审查认为甲、乙两企业的申请都符合法定条件。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般原则,哪个企业应获得采矿许可?

  [答案]乙企业。

  5.不得收费的行政许可(第58条)

  (1)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这是绝对的,毫无例外。

  (2)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例]国务院《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第6条第3款规定:“准予登记的,采矿权申请人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依照本办法第九条的规定缴纳采矿权使用费,并依照本办法第十条的规定缴纳国家出资勘查形成的采矿权价款,办理登记手续,领取采矿许可证,成为采矿权人。”第9条规定:“国家实行采矿权有偿取得的制度。采矿权使用费,按照矿区范围的面积逐年缴纳,标准为每平方公里每年1000元。”根据,上述规定是否违反行政许可法?

  [答案]没有违反,因为行政法规有权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收取费用。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