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行政许可(3)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21:58  万国学校

  (五)行政许可的申请与受理

  1.申请

  (1)申请书格式文本

  ①申请书需要采用格式文本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第29条第1款)。

  ②申请书格式文本中不得包含与申请行政许可事项没有直接关系的内容(第29条第1款)。

  ③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第58条第2款)。

  (2)委托申请(第29条第1款)

  可委托代理人提出申请;但依法应由申请人到行政机关办公场所提出申请的除外。

  (3)申请方式(第29条第1款)

  第29条第1款明确列举的方式,均为“书面形式”。但该款强调的是“可以”,而非“应当”,也就是说,该款并没有直接排除“口头形式”。

  [例]关于申请行政许可的说法中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

  A.行政许可申请书必须采用格式文本

  B.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的,可以收费

  C.申请书格式文本中不得包合与申请行政许可事项没有直接关系的内容

  D.申请行政许可必须由申请人到行政机关办公场所提出申请

  [答案]C。

  2.诚信义务

  (1)行政机关的诚信义务,包括在办公场所公示和解释说明公示内容义务(第30条)。

  (2)申请人的诚信义务是指许可申请人如实提交申请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义务(第31条)。

  3.受理(第32条)

  (1)受理条件

行政许可(3)
图2

  (2)受理或不受理

  ①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②行政机关收到申请材料,当场或在5日内没有告知受理或不受理许可申请,也没有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例]2004年8月21日,刘某向乡政府提出建房申请,同年8月27日,乡政府通知刘某因为申请材料不齐全,告知不予受理。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刘某的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乡政府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告知刘某补正

  B.乡政府告知刘某补正的,可以分几次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

  C.乡政府决定不予受理是错误

  D.乡政府依法已经受理了刘某的申请

  [答案]A、C、D。

  依照《行政许可法》第32条第1款第3项,如果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行政机关应当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而不能分多次,因此选项B不应选。根据《行政许可法》第32条第1款第3项,行政机关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告知,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因此,乡政府逾期告知不予受理,也是不对的,选项C、D应选。

  (六)行政许可的审查与决定

  1.简易程序

  简易程序,即当场作出许可决定的程序(第34条第2款)。

  2.一般程序

  除适用简易程序和依法应适用听证程序外,均适用一般程序,即经由实质性审查后在法定期限内按照规定程序作出许可决定(第37条)。

  (1)实质性审查

  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应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核查(第34条第3款)。

  (2)听取利害关系人意见

  审查时发现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应当告知该利害关系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应当听取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的意见(第37条)。

  3.听证程序

  行政处罚的听证与行政许可的听证存在以下区别:

  (1)听证类型

  前者均为“依当事人申请听证”;而后者包括“依当事人申请听证”和“必须听证”(应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

  ①“依当事人申请听证”的许可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许可。

  ②“必须听证”的许可事项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以及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

  (2)要求听证期限

  在前者,当事人要求听证期限是被告知后3日内;而在后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要求听证的期限是被告知后5日内。

  (3)举行听证期限

  在前者,没有限定举行听证的期限;而在后者,应在20日内组织听证。

  (4)听证后的决定

  在前者,没有限定根据听证笔录作出处罚决定;而在后者,应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许可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