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恩波考研课堂 > 正文

考研英语复习之阅读长知识:卢梭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5:35  恩波教育

  卢梭说

    Patience is bitter, but its fruit is sweet

  Patience is bitter, but its fruit is sweet.

  By Jean Jacques Rousseau , French thinker

  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实是甜蜜的。

  —— J. J.卢梭 法国思想家

  有时候,世界上最艰难的事情莫过于忍耐。小不忍则乱大谋的故事比比皆是——最著名的是《圣经》中以扫(Esau)为一碗红豆汤而放弃长子权的故事。按古代法律,长子有继承家中全部财产的权力,其他儿子没有。有一天以扫打猎归来,正看到他的弟弟雅各布(Jacob)在熬红豆汤。以扫又渴又饿,想要一碗红豆汤喝,雅各布说,可以喝汤再加薄饼,但要用长子权来换。以扫说,人都要饿死了,长子权有什么用?它既不能饱腹,又不能解渴,你拿去好了。雅各布让以扫发誓后,给了他红豆汤和饼——从此占了家里的继承权。

  以扫的智慧只相当于一个小孩,顾及自己暂时的欲望,却放弃了自己长远的利益。成长中必然经历的磨折痛苦,就会逐渐教会人们如何权衡轻重,慢慢学会忍耐。

  或许有同学会质疑我说,“如果人生只是无尽的忍耐,活着该多么艰难呢”。是啊,人生不易,不仅是苦难需要忍耐,有许多的平淡更需要忍耐——但是葛竞的意思丝毫不是说人生就此因为忍耐而惨淡。

  一位访美的中国女作家在纽约街头遇到一个卖花的老太太,老太太衣衫褴褛,身体也很虚弱,但看上去却很开心。女作家惊讶地问:“您看起来很高兴啊。”老太太微微一笑,回答道“是啊,世界这么美好。耶稣在星期五被钉上十字架时,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可三天后就是复活节,所以当我遇到不幸时,就会等待三天,一切苦难就过去了。”

  就算是忍耐,也可以饶有兴味充满兴趣地去面对。法国的文豪大仲马(Alexandre Dumas Père)说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wo words –wait and hope.(一切人类智慧可以总结为两个词——等待和希望。类似的,富兰克林说(Benjamin Franklin),“He that can have patience, can have what he will (耐心的人必得偿所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