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读是一次人生重大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6:09  新浪考试

高考复读是一次人生重大的选择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张继革老师谈复读选择

  张继革:非常感谢新浪和《北京晨报》提供这个平台,我也非常同意前几位校领导的发言。确实,高考复读是一个人生重大的选择。什么是复读?这个话题既有它的内涵,又有它的外涵,不可简单地说是高三的重演,这是对人生的一次挑战,可以说是完善自我,给自己一次机会。复读也可以看成是社会进步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个人的需要。因为在新经济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文凭加水平,既要有理想的文凭,又要有这个能力,也是个人的需求。因为个人每个学生都有理想、都有目标,你要为理想的实现就要付出。所以,什么人适合复读?那就是有理想、有志气、有愿望、有抱负的学生可以复读、适合复读,是主动型、自觉型的适合复读,被动型的没有目标无所事事的不适合复读。有人说复读是失败,复读是无奈,复读是一种残酷的选择。可以说复读是残酷的选择,因为你已经向人生的目标冲刺一次了,但是在冲刺当中,可能有四种情况,一种是没有达到自己最理想的高分复读,比如既定目标就是清华、北大,新干线前年接收了和平街一中丽娟同学,她当时是有一类本上,但是她的目标就是奔着清华。像这样的高分复读,风险极大,但是家长支持了她,她的原学校班主任理解了她,毅然决然来到了新干线,经过一年努力,她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考入了清华大学新闻系。而且她回学校曾经说了这么一句话:“高考复读是一笔财富,她让我从脆弱走向成熟”。高分复读有一定的风险性,一定要把握好,三思而后行。

  还有一种是高职都没考上,是农村子女、社会需求、就业的困惑,觉得再重新给自己一次机会,这要分析他适不适合,他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养成与否,他的目标是否坚定,是否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态度?因为足球教练都说“态度决定一切”,所以高考复读的成功也是态度决定一切。这些孩子选择也是家长要支持、要理解。

  还有一种是没考上一类本,而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的同学。这样的同学目标坚定以后就要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总结自己各科的情况。今年的新干线为每个高考复读的学生都提供了一份材料,这份材料就是无论你报不报新干线都不重要。刚才我特别同意尹老师所说的,我们办复读班也好办复读学校是同行,不仅不是冤家,要成为朋友,要成为好朋友。新干线建立以来,我跟冯校长都有共同的观点,因为我不是是做哪个学生、做哪个班,我们是为教育付出、社会付出。刚才我跟我的老校友共同都有这个认识,在座的我们看到也都是年长的是我的老师,同年龄的是我的校友和朋友,因为我觉得干教育就要有献身的精神。我的女儿曾经对我评了一句话,她说“妈,您对您的学生剩过爱您的女儿,您对您的学校剩过爱您的家庭,您对冯校长办的新干线的教育剩过爱您的教育”。这不仅是我的女儿对我的评价,是我们的儿女对我们在座人的评价,因为这是奉献的事业。既然我们走到一起来,我们就是朋友,我们为北京的市场、海淀的市场乃至往大了说是为中国的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一点点贡献。是家长的选择、社会的需求,更是学校应该给学生、社会提供复读一个平台。比如诚信办学,新干线始终遵循着办学当中的十大特色、三大法宝,诚信办学是我们的第一要素。

高考复读是一次人生重大的选择
巨人学校尹雄校长:选择复读,但不要勉强自己

  尹雄:任何没有考上大学或者对自己学校不满意的,或者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专业不满意的,可以选择复读,不要勉强自己。大家可能知道一点,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这里我特别要对家长讲一句,当你的孩子选择了某个专业,结果没有录取,被学校录取了他一个不喜欢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问孩子,你对这个专业有没有兴趣,如果别的学校再不能录取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再考一次,复读?这里我特别强调一点,对专业喜不喜欢非常重要。如果对专业不喜欢,再考虑重新考一次,因为他的成绩可能不错。

  我再强调一下,往往参加复读班会让孩子成功几率大很多倍。有的孩子没有参加复读班,认为自己在家里学,时间更宽敞,想学什么就学什么。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因为在复读班里,规律性强一些,有老师多方面的指导,尤其是对最新的考试成绩的分析是最重要的。当然还要强调形成好的学习规律,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是非常快的。所以,建议家长对自己的学校不满意或者是专业不满意,对成绩不满意都可以选择复读班?

  还有建议家长选择学校要特别考虑,总的来讲我认为复读是非常必要的。

高考复读是一次人生重大的选择
人大附中培训中主任王志祥老师:别让复读成思想负担

  王志祥:我的观点不太一样,虽然我管复读班,组织复读学校,但是我认为能不复读就不复读,有专业好的能走就尽量走,因为复读对学生来讲,对家长来讲,都是一种负担,特别是思想的负担。这一年家长老担心,一摸考怎么样,二摸考怎么样,孩子们压力也很大,这一年也不容易,读了这么多年书,想考到理想的专业。大专想考二本,二本想考一本,一本想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所以能不复读尽量不复读,能走就尽量走。因为对家长也好,社会也好,要复读,财产、精神上要付出。但是如果孩子本身觉得有要求,否则如果家长逼着孩子复读,最后的结果,每天看着孩子是在复读,但还是有一些人在发短信、打手机、趴着。高考高分的学生复读有一定的风险,即使没长多少分,去年有一个孩子第一年考了607,差一分,第二年就长一分,就上清华了,因为各年取的分数不一样,有的六百零几,差几分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经过一年复读之后,多数圆了清华北大梦。第一年一个实验班34个人,9个人考上清华、北大,多少人考上复旦,因为孩子有要求,真努力,去年招了9个班,30几个人够了清华、北大的分,但是并没有全报,考上20个人,也不少了。只要有要求,分高的经过努力以后可以圆清华、北大的梦。各种层次的学生,都有长分。也有降分的,有的降的还比较多,这一年没怎么念书,父母逼着非复读不可,父母有的甚至是名大夫、教授,家长对孩子要求不一样,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工作,统一认识以后再复读。所以,说高分的复读经过努力也可以达到目的。

  大多数复读的都是成功者,都考上大专,但是不满足于现有的状况,想上高台阶,孩子经过努力以后成绩也可以提高,当然也有降分。我们帮助分析原因,为什么降分?主要是自身的原因,因为同一个班很多人长分,都是这些老师教,多数能够长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