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读学校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6:09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各位谈谈自己所在的复读学校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张继革:我们学校有十大特色。十大特色就像刚才尹雄所讲的,诚信办学、实事求是地对待学生、对待家长,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还是对自己负责。

  第二,无论是三校生还是普高班,普高的复读我们有重点班、精品班、一般的提高班。而这三种不同情况,我们是按照高考的分数进行分层教学。所以,第二大特点是普高老师授课分层教学。

  第三,科学的管理。我们有专职的班主任,不教课,而且全天候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老师服务。

  第四,我们定期请专家组的老师给学生进行讲课。

  第五,我们全日制上课,上午四节半,下午三节半,上完以后每天都有一门老师进行安排答疑。

  第六,封闭式的管理。进到学校,从进入学校,学生是7:45到校,8:00上早自习。进去以后就完全是在学校学习、生活,放学以后再离开学校。

  第七,我们有专门的电访、家访。电访就是用电话和家长进行沟通,只要学生不来、不到校,班主任一定关切地询问家长孩子在家的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定期家访,一年当中我们至少要开四次家长会。

  第八,严把入学关。入学的时候我们是“十要,十不要”,我们要积极进取的,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的同学进校,我们要目标明确的,我们要有理想的,我们要有志气的,我们要有知不足而调整好自己的同学。“十要,十不要”,十要相应有哪些,十不要就是相应的没有理想、没有决心、没有意识。我们也不要染头发的,奇装特服的。因为毕竟是学生,也不要涂脂抹粉、浓妆艳抹,带了很多修饰物的,尤其是女生早晨的修饰,占用她起码30、40分钟,影响她一天的学习。也不要社会上有劣迹的。因为一年的付出,学生辛苦、老师辛苦、家长辛苦,这“十不要”完全是为学生,为他进一步取得成绩而把的关。

  第九,我们三大法宝有“三步教学法”,有人生目标激励法,我们对三校生还有自编的教材。三步教学法包括呼唤期、提高期、冲刺期,根据学生的不同时期,我们因材施教,制定的。考核有周测、月考,还有阶段考试。而阶段考试我们要做到“三同”,同海淀区其中、期末、一摸、二摸,包括三次训练,同一时间、同样阅卷标准,同样参加区里的试卷分析、试卷排队。管理要三步曲,进校要树立新的风气,而且要进行纠偏,不合格的、不适合新干线学习的,我们要进行辞退。这是我们在管理上严格进行管理三个到位。

  第十,2004年根据三校生的大量涌入,所以我们聘请了普高的把关老师,而且在新干线从事三校生的教学三年的经验,因为普高是从高一到高三28本书,对这28本书进行压缩,制作成像“压缩饼干”一样,适合学生是最好的。所以,实行了这两年,三校生的自编教材,学生收益、收获还是很大的。

  当然新干线的特色可能也是各个兄弟学校的特色,只不过我们在这上头坚持了又坚持。中国讲有特色道路,同样新干线也走特色办学的道路。

  韩路明:各位都是学校出身的,很多是办学必然的,是共性的,必须这么走,一致的就没必要说了。

  考试中心办的复读班这么多年,我们坚持有早读和晚自习。早读永远是做听力,因为英语的听力分影响课堂时间,所以每天早晨有听力。晚上晚自习坚持到8点,可以住宿,有学生公寓。另外,这几年我们在教师的选择上,也确实同意刚才老师的说法,不是最好的老师就是复读班最适合的老师。复读班的老师不仅要教学能力强,有高考经验,还有一点是责任心和爱心应该更强。因为复读班的孩子心理压力比较大,各方面的心理干扰比较多,所以老师上课对于有一些基础原来比较差的学生,自己老是觉得抬不起头,原来有一个孩子叫石磊,东城区25中,比较好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长的也好,非常高大的一个小男孩,就是数学不好,高考数学考40多分,就不上数学,老师说他,他说就不上,这么多年都没上数学。我们的一个数学老师说你要不上,我跟你拼命,你上哪儿我跟你上哪儿。这个老师是东城区二类校的老师,非常有耐心,最后这个学生的数学考到94分,跑到学校说请老师一家人吃饭,就是因为老师不依不饶地不放过他。老师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我认为比老师多高的水平都更重要。

  另外,我们肯定一年要对孩子进行三次心理方面的辅导,开学主题是让他们知道希望在自己的脚下,命运在自己的手中,要有信心。第二次月考以后,我们的主题是一分耕耘定有一分收获,让他要有信心。你只要坚持下去,肯定有收获。第三次心理指导就是在高考前,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只要你付出一定有收获,你要放下心态平静地考试。所以,每年学生走的时候都给我们写大量的学校留言,我认为学生比较一致地感觉是对老师的感情非常深。

  有一个二中的韩老师,近视眼相当重,看书都戴着眼睛趴在书上看,没有一次他留的作业第二天不上门去,当然离考试中心也近,就骑着车来了,有多少作业回家拿去看。很多学生就是因为老师的这种爱心,学生说我们不给韩老师做作业都对不住他。

  我也不敢说我们有多少特色,学校应该说还比较正规,因为是考试中心办的,公寓、宿舍、学校办公条件还是比较正规的。

  尹雄:巨人学校有好几年高考的经验,有考上名牌大学和重点大学的非常多。这次巨人高三的复读班的特点我介绍一下:

  首先,是一个全封闭的学习,位于香山脚下,介于颐和园和香山之间的一个地方,有十多年历史的一个私立学校,环境非常好、非常优美。

  另外,巨人学校的高考复读是采取平时晚上和周六、周日上主课。为什么这样?主要我们想邀请一些一线的高三老师来讲课,还有一些特级教师来讲课。平时白天可能有一些英语、语文的项目,平时下午还有一些高考

状元和清华、北大的在校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高考状元这头有点优势,因为我现在在北大光华学校,状元生特别多。

  第三,引进一些比较特色的课程,比如一些抗干扰快速记忆,主要是迅速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因为我们很多课程是需要记忆的。另外,我们还引进了快速阅读记忆,都是他们亲自教。另外引进了精英成长训练,主要是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能力。

  第四,巨人学校还采取了分层教学、小班教学,学生人数限制在35人左右。分层教学是采取二本以下的是一个班,二本到580分中间是一个班,580以上是一个班,580以上当然是冲击清华、北大的重点学校。

  总体上,巨人学校有十多年的经验,目前有6万多将近7万的在校生,师资达到3000人。这都是我们一些资源的优势。所以,我们希望资源在高三的复读上,可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帮助。

  谢谢大家!

  王志祥:人大附中搞复读班还是一个新兵,才四年,人大附中复读班从管理上来讲比较严格,正规化,上课多少节课、多少次统练,都按人大附中的模式进行。按层次分班,虽然有600多分、500多分、300多分的,按层次分班,因材施教。班主任也都是比较有经验的,都是当过班主任的中级教师、高级教师,管理比较严格,也跟学生关系比较好,有的学生就管班主任叫“干妈”,非常爱学生,管理比较严格。每天七节课,一周三次统练,每天安排答疑,学生有问题可以问老师。有部分住校生,远的地方能够住校,但是能不住校尽量别住校,因为住校的毕竟人还特别多,住校和不住校各有特点。另外,依靠人大附中的教育优势,有心理学讲座,有心理咨询室,有答疑,有问题问老师,跟老师谈谈心。因为现在学生确实有心理压力、心理问题。

  马永刚:追求和谐的校园气氛、校园环境,一直是铭师堂的目标,现在但还没有完全达到。我们基本上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名师构建和谐。铭师堂的老师绝大部分80%是海淀区几个重点校退休的老师,师资的水平还有学识、责任心、人品都是相当出色的,这么多年办学过程中,我们对老师理解越来越加深,很多老师的表现让我非常感动。比如有一个老师数学课讲得非常棒,老爷子去年得过一次带状红疹,衣服一碰非常疼,但是老师一节课也没有落下。我们非常感动,学生对老师的表现也是看在眼里,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崇敬和感激。学校能够有和谐氛围的根本,当然其它学校也做得不错。

  第二,学校高度的责任心构筑和谐。学校关于学生成长、进步方面所做的努力向来是不计得失、不计成本,无论是学生学习方面需要老师帮助,还是学生生活方面需要帮助,学校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尽量向学生展示学校对老师的责任心和爱心,学校对老师的这种付出也是看在眼里。很多学生认老师当妈的也很多。

  第三,学校适当的激励措施构建和谐校园。激励措施包括且一些名家来校讲座、心理指导、人生规划教育,包括成功人士,高考的状元之类的。女孩子年龄相差不太多的,有成功的,有社会经验、成长经验的这些人,这些人所产生的榜样力量对她们影响巨大。另外,学校还有大面积的比较高额的奖学金制度,每个学期的期末学校根据孩子的进步情况和成绩有大幅度奖励,有一百、几百、几千的不等。

  第四,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构筑和谐校园。学校在苍山翠柏之中,校园环境非常多,虽然是平房,但是高低错落,一切都显得非常祥和。海淀上庄水库又开了第二个校区,600亩地,学校进入以后投入了几百万,最少300万以上,重新改造了一个校园。我们感觉是公园式的学校,校园非常美。可能周边风景名胜不像第一校区特别多,但是环境特别好,宿舍也是40间,条件非常棒,装了空调,有卫生间,管理很好。近一段时间家长也陆续去看,对这两个校区的整体环境非常满意。也是因为在这个环境里,孩子才有平和的心态。在这个基础上,学校的校园管理站、学校的校刊也在发挥着作用。给我们的感觉,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在校园里散步,边听着悠扬的音乐,看着满眼的景色心情非常好。

  武俊杰:光华鼎力继续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小班教学,通过复读让每个学生在心理上得到调整,在方法、知识上得到突破和提高。今年我们提出一个理念,复读生导师制。每个授课老师都有负责的学生。

  再就是对学生的激励措施。要提高成绩,提高一分对应的是十块钱的奖励,上不封顶。考上光华鼎力状元还有奖励。除了培训学生还培训家长,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的上午开设家长课堂,针对家长如何给学生复读这一年做出讲座,请专家、教师、方方面面的人来,针对家长需要了解的东西进行讲座。

  环境来讲,因为处在北大,周围的高校氛围很弄。

  尹宗禹:关于特色的问题,其实民办学校的特色大体差不多,比如住宿、走读的,精华也有。比如师资,民办的复读班一个很好的特点就是能够整合北京市的优秀教育资源,这是民办院校一个共同的特点。民办学校和人大附中不一样,我们没有自己的招牌,只能通过自己努力求得的品牌求得到家长的认同,我们更需要努力一些。

  我这么多年搞教育,参加督导的评价,我认为一个学校的教师结构应该合理,精华不乐于宣传自己都是特级教师,而且都很棒,不可能,当然有一部分是特级教师。关键是这支队伍结构要合理,合理分几个方面:一个,有特级教师,也有很成熟的高级教师,当然必须得多年教过高三的。第二,有离退休的,也得有在职的。第三,不但有在职的,还得有教研员。特别是从事高三的教研员,无论是和国家教育考试中心还是和北京市的教育考试中心都是有一些工作往来的。第四,年龄结构。老中青都要有。今年我们正在招聘,今天上午本来我要试讲或者是面谈,花园桥背靠北师大,我们前年招了一部分专职教师,一般都是教给高三,而且在进修研究生。今年我们的条件是研究生,能在我们那儿能够呆个3、5年,年龄和学历非常接近,而且又教过高三,又正在读研究生或者是研究生毕业。作为班主任,力量都很强。所以,团队既有特级教师,也有中学的高级教师;既有一线的在学校的老师,也我有离退休的;既有老师,也有教研员;既有年龄偏大的经验很成熟的老师,也有一些非常好的培养的一些专职教师,构成精华的教师队伍。

  还要强调的是老师要有人管。我搞了十几年的教研工作,离开高考研究不行,要有高考研究专家型的人来管理教学,来涉足教学,对高考要进行研究。

  另外一个“管”是,你要参加区里的教研活动,精华是参加西城区的所有教研活动,第一手的信息很快就过来了,很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信息是同步的。还有是成绩管理,我们依托西城,每年的一摸二摸纳入他们的总结。有了这样一个目标的管理就可以转化为过程的管理,使管理的针对性、教学的针对性更强。

  另外是学生得有人管。我们以前发现一放假就不管了,都回到街道报名,找不着人。其实街道报名和学校的报名完全是不一样的。从2006年开始,我们依托西城考试中心,解决了学生在精华的报名问题。报名的问题一解决,我们请招办的老师亲自给家长做志愿的辅导。特别是送考,这么多年我转考场,如果有像精华培训部这样的一些学校的老师送我们复读班的学生考试,孩子就好像有了依靠,进去的时候,出来的时候都有人管。所以,2006年我们就开始和西城考试中心联合,解决我们的网上报名问题,解决我们志愿的辅导问题,解决考场的问题,同时有人送考。这种管理实际上是一种人文管理,能够体现学校对家长的负责任。

  老师的选择有一条很重要,精华有一种做法是,无论是同步班还是复读班,过了一个阶段就得让学生测评老师,分几个等级,做几个定性的分析。对于不满意的老师,我们坚决要撤换。这个做过,学生不满意,马上换。这样就把评优评学和学校里仅仅是改进,我们这儿不行,我们这儿完全可以做到好的用、不好的不用,特别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坚决不用。刚才地理特级教师脚骨折,天天打滴来学校,学生在门口等着把他背进教室,讲完课把他背出教室送到车上。老师虽然骨折了,但是没耽误课。教育上有一条规律叫“信其师,信其道”,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老师就是以人格的魅力和人格的力量去影响学生,使学生的人格得以完善,我们按照这样一个精神去测评老师,让学生确实感觉到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转化到他的学业上,就会有长足的进步。

  这几个方面体现精华的一些特点。其它的大家能做到的,我们将努力去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