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往年复读生复读情况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6:09  新浪考试

  主持人:选择权也是一种公平的展示。适不适合复读最好是素质和知识说话,请几所学校分别介绍一下往年来复读学生参加高考的情况,到底有些人考上了什么样的学校,有多少实现了他们的梦想,也有多少人滑下来?因为很多原因,事与愿违。

  张继革:从我们学校的高考复读学生来讲分为两种,一种是高考生复读的,一种是三校生的复读生。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考上大学,而这部分同学考虑他不仅有决心、信心,更重要的是能有持之以恒的行为,所以才能考上。

  从我们的例子来看,比如像考上北大的张鹏、考上清华、人大、南开的,像李晨,像三校生考上

南开大学的也大有人在,有考上北工大的,每年在出榜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能够拿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三校生的升学率在85.6%,本科实事求是讲18.1%。这是三校生,因为这部分群体是职高、中专为主,他们的文化水平比较低。高考复读生升学率97.5%,本科生70.4%。

  举一些三校生的例子,因为三校生毕竟属于高考复读生的一大块,像现代职业学校的王一鹤就考入南开大学,无线电工业学校的王晓静考上中央财经大学、顾庆林是对外经贸大学的,考入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海艺的孔娜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等等这些,每年的三校生经过努力,经过打造,还是能够成功的,关键看他们的决心、信心和行动。

往年复读生复读情况介绍
教育考试培训中心高考复读项目负责人韩路明老师介绍往年复读生情况

  韩路明:应该说复读绝大部分人通过这一年还是有很大进步的,这一点还应该是肯定的。从这几年来看,有没有这样的?有。我们这几年每年都有三几个人降,但真是降的复读很大的还没有。有一个非常好的小女孩,后来考试的时候460多分,来的时候降了40多分,我们估计到了,因为后来搞对象,一天到晚在一块儿。但是如果她按部就班上课,应该普遍都有提高。这几年对于我们考试中心来说,办理高考复读班没几年,后来才办起来,三年。前两年招的学生不是很多,从前两年情况来看,每年只有一个没有上榜,从我们的情况来说,我算是98%以上。当然这个数字,我认为咱们都是干这个,一听都明白,现在是太容易了上学。所以,升学率已经很高。从提高问题来说也能说明问题也说明不了问题,因为原来分数低,提高的分数就是大,如果上人大,本身就500多分,让平均提高80多分不容易。我们这两年理科平均都能提高80几分,文科去年平均提高76,当然我承认,因为我们有一部分学生原来的基础比较差。

  三校生,去年招了有20多个人,最后只有一个没有学上。三校生真是考入一类的没有,但是三校生通过这一年努力能够考上二类本科的却有,包括中专生。这样有21个三校生里,能够考入二类本科的有三名,剩下都够大专。这样都应该对孩子予以肯定,因为三校生没有学过高中的政治课,尤其是文科的,地理、历史三校生都不上。所以这一年里能够达到这些成绩,应该说他们还是付出了很大努力。对于想上学,有这种要求的人,通过复读能够圆自己的梦,应该说对孩子是一条可选的途径,但不是人人都能上。

  尹雄:其实复读圆大学梦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有很多复读生进来的时候,已经是上了大专、大本线,甚至有的已经上了600分,这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学生有没有圆自己的梦,如果就是想读的是清华、北大、重点大学,圆梦是最重要的。我特别强调一个观点,作为巨人学校来说,有些方面可能会做一些考虑,比如巨人像有一些课程,抗干扰的快速记忆、快速阅读,大家都没有介入,希望大家参考一下。另外巨人引进家教指导,一对一的辅导,加进去可能会给整个复读有很大得好处。为什么说要圆学生的梦,如果这次复读没有圆他们的梦,我们是有一定的责任。但是更重要的要强调,因为人的智力还是有差别的,如果第一次复读没有圆梦,还可以进行第二次的冲击,有的经过三年考进天津大学的学生,他的梦想就是天津大学,考了三年才考上,两年都没有考上。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帮助他们圆自己的梦想,这是在座各位的责任。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让这些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是最重要的。

  王志祥:这确实是社会的进步,原来还有降分等等种种限制,现在已经有了这么一个宽松的环境,所以孩子有选择、家长有选择,如果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再念一年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是自个儿的需要,这个孩子有这个要求。比如考上大专以后不满足,想弄个二本,咱们可以给他创造这个宽松环境,有些孩子真是经过复读长分了,真是考上好大学了。

  马永刚:现在各个培训校,尤其是北京市比较有名的几家,对外宣传口径差不多。对于已经成规模的的学校来说,按教学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教育任务,对孩子来说提高分数都差不太多,大多数学生提高都是在80分上下。孩子入学的时候已经够大专线,就是奔本科来的,如果算大专线以上的学生,头一年入学已经达到91%,第二年达到98%、99%,没有什么意义。大本线这两年70%左右。我们学校今年是有优势的,因为难度偏低,今年的升学率会偏高一点。

  关于复读的学生成绩能提高多少?源于三点:第一,能不能认清自己的实际问题,对自己的问题,包括习惯上的问题有没有清醒的认识。第二,认清问题,有没有改正这些问题的勇气和决心?第三,有没有持之以恒的劲。在高考复读的一年中,我们认为一般有两个“高原期”,一个是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入学考试两个月左右。第二次是一摸以后。都是孩子经过一段时间学习,精力、体力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如果有明显的提高,孩子会保持他的学习动力,因为咱们也知道,孩子本身自信心是学习的最大动力,如果这一段时间成绩也没有明显提升,复读生经过努力成绩没有很大提高,这两个阶段对孩子很危险,可能就放弃努力,或者以一种很消极、被动的态度对待复读,这是很要命的一点。所以,复读最重要的是决心。这一年里艰苦始终是存在的,任何一个阶段放手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提升比较快的,每年都有几个孩子提高超过200分,最高的像前年东城一中的王浩,提高成绩218分,每年都有个别孩子提高这么多。这些孩子普遍表现:一,对自己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二,对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有强烈的愿望。三,这一年中能够以一个非常平和、非常乐观、非常稳定的态度学习,才能保证他最后的成功。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心中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是应该的,我们都应该支持、理解,能不能实现这个梦想关键还在自己。每年复读的时候,我们见这些家长的时候都说学校提供的条件再优越,老师再优秀,充其量只能占30%,大头是在孩子自己身上。所以提分、降分基本在于孩子自己。降分很正常,复读有风险,风险在哪儿?不可能所有人都提分。如果都不降分,复读的风险我们也不提了。风险来自于什么地方?还是来自于上面说的三点,在自己本身。

  武俊杰:今年是光华鼎力第三年办复读班,前两年一般是办两个班,每个班30多个人。入学有条件,低于大专线以下原则上不要。580分以上不要。所以,我们选的这些都是中间水平的复读生。这两年来看,恰恰我们把握好入学关以后孩子来非常有进步,每年参加考试除了心理问题不参加考试的,还有不好好复读,被家长叫回去的,每年我们的考生都有提高,提高50到80分是比较容易的。我们给学生都有鼓励,只要是提高分,都有奖励金,提高1分是10块钱的奖励金。

  尹宗禹:家长看成绩选择学校,但外行对成绩永远是看不透的,我们作为内行来讲,不要欺骗他们。精华招生,我给招生定了一条原则,给家长选择学校的思路,说自己的长处就行了,以诚信为主。我从80年左右就做中教科的科长,90年以后到教研中心,我承受的压力就是高考的压力和中考的压力,就是分数的压力,就是成绩的压力,对于成绩我太清楚了。成绩要讲起点,如果不讲起点看成绩是雾中看花,你的层次起点是多少。我可以说我平均提高了多少,但是你没说你招生的时候,那个学生的起点是多少。如果拿三校生和人大附中比,可能人大负重比不了三校生提高的分数,因为起点很低。所以媒体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说提高了120分,我想这个学生肯定不是600分提高120,也绝对不是500分提高120,很可能是300分提高120,300分提高120到420的原因,绝不是你给了一种什么方法,很复杂。我为什么反对在教育上搞承诺跟许愿?因为承诺我一辈子搞教育觉得太可怕了,不是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起码是学和教两个因素。这些东西谁能说得清楚,过来能够保证你多少?所以,在跟家长汇报成绩的时候,应该跟家长讲清楚,我借这个机会也想跟家长说清楚,你那个孩子原来多少成绩,问问想上什么学校,在这个基础上想上什么学校这就好办了,有了基础,有了提高就好选择了。如果盲目说这儿提高了150分就来这儿,这150分的基础是很低的,你比这些基础要高,提不到150,而且这个群体不是你的群体。所以,作为复读学校,一定要对家长负责任,把成绩的概念让家长明白。比如升学率的问题,复读生相当一部分已经是高职、大专以上,他要奔的是清华、北大,根本不看升学率的问题,不是考上考不上的问题,是上哪儿的问题。所以这些数字不能完全说明一些问题,我们作为复读的机构,以诚信为本,就应该把成绩的问题跟家长说清楚,让家长怎么去看待成绩。

  包括老师,我们那儿都是特级老师,特级老师按我在西城工作这么多年来讲,原则上说区重点都不够,普通学校的特级教师有,但不多,你的孩子适不适合他,这是第一。第二,他适不适合你?这都是个问题,一定要告诉家长有一个明智的选择。什么叫做好?合适叫做好。所以,成绩的问题作为复读的机构,一定要掰开了、揉碎了,要让家长明白,不要让家长雾中看花,让家长明明白白以自己孩子的基础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按精华来讲,精华办了七年,今年我们毕业的学生10个班,400多人,差距是很大,我们分三大类,一个是精粹班,就是考清华、北大名牌。还有一定要报清华、北大,不知道你们学校有没有这种状况,去年冲击清华、北大没冲击好,我们一般都是参加西城考试,有一个西城的排队,和西城考试中心也在协作具体办学,高分的不报清华、北大了,但是高分段的报清华、北大足有十几个进二十个,但是不报了,奔复旦、别的去了,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报。所以,我们也明确,不要一味地让孩子去冲击清华、北大,为了给学校添一两块金,最后倒霉的可是孩子。不知道诸位校长清不清楚,每年有一些名校的退档率是很高的,原因就在于志愿报得偏高,这个数字我也不好说。今年西城区好一点,二摸的数学很难,一下子使得一部分学生冷静下来了。

  民办机构的诚信就是不让家长雾里看花,把它说清楚,我们能有提高。比如精粹班的不能提高100多分,不可能,能提高10、20分就清华、北大了,能提高一分就行了。300多分进来了,如果努力能跟得上,配备师资合适,能提高100分没问题。所以,基础是什么?能提高到什么档次,我们民办学校如果负责任,一般来讲都会有提高。

  还要强调一点,有升有降才是教育规律,只升不降不是教育规律,不可能我们排队一二三向前走,有的人因为谈恋爱的问题、吃不了苦半途而废的问题,都有这些问题,我们的教育机构不用回避这些问题。教育结果是很复杂的,教育重视的是形成结果,而不光要重视结果。教育机构应该以诚信为本,让家长明明白白了解我们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王志祥:同意以上观点,非常好,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轻易说百分之九十几考上大学,因为各校情况不一样,特别是生源不一样,我们的学校也有各个层次的学生,有600多分、500多分,也有300多分,也有文艺生非要来这儿,200多分的也有。跟家长说清楚,在原基础上可以给你提高多少分,但前提孩子必须还得努力学习,光打手机、发短信、谈恋爱不行。孩子当然青春期,18、19岁,我们没法限制,但是还是要劝劝家长,这是一个大事,谈恋爱的人长分很难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