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MBA招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7:06  华章MBA

  6、农大

  主讲人:傅文阁 农大MBA中心主任

  主题:农大MBA特色——三化:专业化,实用化,国际化;农业大学MBA专业介绍及考生备考MBA应该具备的素质。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农业大学傅文阁主任为我们做农业大学MBA项目特色介绍,以及2007年MBA项目招生情况。

  傅文阁:一个人要想成功要具备相当多的素质,但是有一种素质必须具备,就是你得有耐心,我看现在城里面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留在这里面的人一般都是有耐力的人。大家想一想有一个草根族,就是郭德钢,一个很火爆的明星,在相声最低迷的时候,他一直坚持说相声,最惨的时候底下只有一个观众。但现在郭德钢可了不得了,火的不得了。最后由于火了以后活动多了,前一段时间累得住院了,很多人认为相声没有前途,没有小品好,但是相声从郭德钢里面我们又看出一点希望,郭德钢得成功就是由于他在最艰难的时候还能坚持,这是最重要的。

  再看一下企业家,如果企业家没有耐心,经受不住失败,经受不住冷漠、歧视,被人看不起的话,他可能就永远没有成功的机会。所以今天在座的都是具有成功潜质的人,也是我们农业大学需要招收的人。农业大学,很多人讲为什么要报农业大学?我今天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时间不是很长。

  我曾经讲过中国农业大学可能不是中国MBA培养院校里面实力最强的,但是我一直在强调中国农业大学MBA是中国最具特色的MBA之一。也许你们有一些人争做创业,也许有一些人正是职业经理人,有一些人可能想转,那么你们上MBA大致上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想自己挣钱,创业。第二,为别人挣钱,谋个好事业,做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我在很多企业里面做顾问,曾经参与过很多大的公司在招聘过程当中到底需要什么样的MBA,招聘过程当中怎么样选择?第一,选择特色。比如招一个人力资源总监,学校闪现在这个老板里面,就是问一下人力资源哪个学校最好?后来说人大的好,人大也不是人大商学院好,是人大劳动人事学院最好。所以在招收人力资源总监的时候他把聚焦点聚集在脑子里,肯定是人大。碰到清华大学毕业生的时候,清华大学毕业生说清华大学学生比较严谨。遇到

北京大学的毕业生,说北京大学学生的思想比较活跃,让他做咨询没戏,做策划、搞折腾没问题。所以在招聘过程当中,不是说你是哪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你的成功率就最高,不是,绝对不是。首先要看你的背景,学校的背景、学校的专长,然后看你综合的能力。

  所以,大家在选专业的时候,在选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不是最好的学校,一定要适合于自己的学校。什么是适合于自己的学校?例如是不是你自己喜欢的,是不是你特别适合的?第三,是不是这个行当未来有发展前景的,也就是说要找工作,或者要找未来的市场定位,这三方面要考虑,第一要考虑你要喜欢,这个工作你不喜欢,你没戏。第二,你能干。第三,这个行当挣钱。为什么我把行当挣钱排在最后,因为行行出

状元,行行都有亿万富翁。大家知道农业出现的亿万富翁是在福布斯排行榜里出现亿万富翁最多的一个行当,大家可以查一查。我曾经接触一个也是我的学生,是上海芭比馒头的老板,做馒头能挣几个钱,但是芭比馒头也是做馒头的,在上海每年他能挣一千多万,他的馒头做得就是有特色,日本商人买一笼馒头回日本吃。所以寻找必须找自己适合的,找自己喜欢的,最后这个行当能挣钱的。

  但是要找到自己喜欢、自己适合、这行当能挣钱的,太难了。你在就业过程当中就达到极致了,所以往往我们在选择就业过程中,没有考虑自己是不是喜欢,自己是不是适合,具有这方面干的能力。往往在选择过程当中都是很迷茫的,跟风,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走的。我给大家讲,经济学里面、管理学里面讲,往往跟风的都没有机会,现在股市这么好,跟上去的,挣钱的不多。股市上挣钱的有两种人,第一种就是证券营业部门口卖报纸的老头,为什么呢?别人都去买

股票去了,他也比较忙,每天卖报纸,没时间去买股票,等整个股市冷清的时候,跌的一塌糊涂的时候,他去买,他挣钱了。第二种挣钱的是和尚,庙里的和尚有很多炒股发财的也去,不发财的也去,和尚说了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你们不买我下去买吧。所以选择行业和选择任何行业都是挣钱的,关键是是不是适合你,你能不能做,这是最关键的。

  农业大学我们提出三化,一个是专业化,一个是实用化,一个是国际化,这三化就构成了中国农业大学最典型的特色,所以我们给自己定了一条路,叫走专业化、特色化道路,我们叫“特色化生存、专业化发展”,这是我们给自己定的口号。刚才有很多院校介绍了航空航天肯定要去北航,农业大学我们主要的优势有几个方面:第一,专业特色,我们金融里有金融衍生与期货专业,金融与期货专业这个方向热浪将扑面而来,春天即将来临。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你查一查今天的网上,就有一条消息,就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第四交易所今年年底将正式开张。第四交易所什么交易所?叫金融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所。这个期货交易所,我们国家有三大交易所都是产品交易所,而且以农产品为主,现在我们上的品种只有十几种,未来上的品种有多少呢?美国上的品种是几百种。今年年底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如果开盘的话,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个行当对人才的需求是爆炸性的。现在我们对证券行业里面正在培训股质期货的培训班,现在股质期货首先要推出这样一个品种。因为所有的证券公司、投行、投资公司,还有很多生产制造企业都要学习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的知识,然后掌握风险管理的能力。如果大家对这一行当有兴趣的,如果过去你是做银行的,做证券公司的,或者一个企业里都需要相关这样的人才,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我不敢吹,我们肯定是最好的,这个领域里,我们肯定比北大好。

  再有,金融与期货是我们专业特色之一。其他像农业食品企业,想创业的话,我们有一个民营企业管理,其实也叫中小企业管理这样一个方向。在行业里面,在农业与食品这个领域,我们肯定是最好的。有人讲农业食品这个领域有多大?是中国最大的行业,因为人吃的、动物吃的我们都管。再看一看中央电视台的广告里面,前面做广告,投钱最多的是哪个行当跟这个都有关系。农业食品这个行业里,民营企业占的比重是相当之多的。最后一个是农产品国际贸易,你搞国际贸易,你到底是搞什么,如果是做农产品国际贸易的话,那你去我们学校,因为农产品国际贸易,我们肯定也是最好的。

  在这个方面里面,我们只做我们最具优势的。有人讲傅老师你们光做这些专业,我们不是这个行当里面能不能进来?MBA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看你的特色,看学校提供你的资源,G…(英文) MBA并不是说你选的专业都去我们学校,也有一些交叉学科想在这个领域里面寻找机会。比如有人说我学IT,IT背景进入你那个行当,IT是一个工具,它只能和某一个行当结合在一起才能创造商机。比如IBM做项目,要做乳品项目,你不懂乳业,你做什么。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细分,所以要走专业化道路,但是不排除我们在基础之上强调特色。其实欧洲和美国,包括加拿大正在有一个趋势,上课的时间慢慢在缩减,英国、欧洲大部分一年制,现在加拿大很多推行的是12月制,修的课程越来越短。还有各个院校里面特色不一样,比如有些院校营销就好,有些院校金融就好,不是所有院校什么都强。

  第二,实用化。教人教到赚到钱,你说的天花乱坠,赚不到钱,MBA没戏,MBA是成人的高等教育,它不是教你怎么写论文的,它不是教你怎么研究问题的,它是教你问题导向,解决问题,这是MBA要教你的要搞定,不管怎么样,环境没法变化,在既定条件下你怎么办,这是MBA要教的。所以,MBA花架子的东西少点儿好,MBA实在的东西,例如我给大家讲很多人都能听的懂,我花的曲线很少,但是能够教你挣钱。这是一个方面,得教人能挣钱的MBA,主要在于解决问题。

  第三,国际化。我们2007年招生简章现在还在讨论条件,为什么?国际化是我们今明两年要着力推出的项目,也就是说2007年我们要推一个国际班,今年我们已经给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的卡拉拉多大学,还有州立大学,这几天我们谈成的。这一年大概10月份左右,我们大概要派30个学生去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两个月,而且康奈尔大学给一个证明。未来我们的国际班有两种,第一种,你可以获得两个学位,但是这里面有个条件,就是你的英语必须满足对方学校的要求。第二种,对方学费你必须支付,但是学费经过我们商讨之后,学费会降低很多。还有一种不用支付学费的,比如你去康奈尔大学去学三个月,或者学半年,这些学费是我们学校之间互换学生,可以免学费,但是你没有学位,但是有国外学习六个月的经历,他给你一个证明,来证明你在美国三个月学习什么课程。国际班现在有一些课程全部是英语的,50%到60%的核心课程必须用英语来进行授课的,所以对我们的学生入学的时候对英语的要求稍微高一些。再有,对所有的学生前面可能有一些英语魔鬼训练,而适应你在课堂上的学习。

  我想一个人要选择你自己的行当,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再有,你英语好点儿,给你的职业生意加点砝码。选择报考农业大学,必须有目的的,目标性很强的学生。最后,希望大家先把考试通过了,加紧复习,先把考试通过了。读MBA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什么又不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我跟大家最后讲一个故事,结束我今天的介绍,就是一个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新生报到去了,搭着出租车,吹着口哨,出租车司机问他为什么这么高兴?他说今天我来报道,要上哈佛大学MBA了。这个司机就告诉他,你高兴得太早了。他说你怎么告诉我高兴得太早了?他说五年前我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我给大家讲的意思是什么,上MBA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任何神奇的东西,不是学校或者别人所给予你的,所有成功的东西关键靠自己。

  谢谢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提一到两个问题。

  提问:农大分数线多高?

  傅文阁:分数线不限,MBA考试本身就是个误区,招不到好学生,能招的招不来,为什么?考试卡住了很多人上不了MBA。当然要是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我们要挑一下。

  提问:你们有秋季的吗?

  傅文阁:我介绍的就是这个,我以为7月份报考的是春季,不是秋季,因为我们国际班的政策还没有最后出来。

  提问:国际班是从2007年开始招生吗?

  傅文阁:就是今年考试,明年9月份入学的。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