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北邮2007年MBA招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7:06  华章MBA

  7、北邮

  主讲人:唐菊花 北邮MBA招办主任

  主题:MBA在我国的发展和市场定位;北邮在市场的定位是IT;北邮定位IT实现的手段有哪些?对中国未来MBA的展望。

  主持人:现在请傅文阁主任为现场的同学抽两个奖,三等奖和幸运奖各一名。三等奖:025号,幸运奖:260号。感谢傅文阁主任精彩演讲,也欢迎大家报考农大MBA。下面,有请北京邮电大学唐老师给我们做北邮2007年MBA项目介绍。

  唐菊花:首先很感谢华章MBA给我们这个机会,也感谢在座的各位能坚持到现在,确实挺辛苦的。我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的唐菊花,主要负责MBA和在职MBA的招生。

  我今天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MBA在我国的发展和市场定位;第二,北邮在市场的定位是IT;第三,北邮定位IT实现的手段有哪些?第四,对中国未来MBA的展望。

  大家都要报考MBA,肯定知道管理学当中产品都有生命周期理论。MBA作为一种产品,也经历这样一个生命周期,包括进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94年MBA刚进入中国,经过十几年慢慢成长,现在可以说MBA教育进入了成熟期。产品到了成熟期,一般需要市场细分,而我们北邮的MBA就是经过市场细分定位在IT领域。而且我们学校的特色就是IT,所以现在学生的报考也逐渐看学校整体名气转变为看专业名气,刚刚农大傅主任也强调了这一点,我们走的是专业化道路。

  简单介绍一下北邮,北邮是教育部直属、首批进入“211工程”信息科技为特点的全国重点大学,主要培养信息通信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跟管理人才,北邮MBA是由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具有北京邮电大学的教学资源特色,有明确的办学特色,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北邮的MBA教育培养中国信息产业职业经理人的黄埔军校。在IT、通信领域,可以说我们是第一的。而且在2001年教育部对我们的办学特点考评当中,我们的IT办学特色被评为第一。我们也知道,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技术的进步使得信息产业的各个分支连成为一个统一的产业链,其中包括产业链前端的互联网,中端有四大运营商,还有设备制造商,包括西门子等等,还有用户制造商,像联想、神州数码等等,这些企业形成一个IT产业链,它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些企业也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而我们北邮的MBA教育就是为全国也可以算是全球最顶尖的、最好的产业链提供最优秀的管理人才。

  北邮定位在IT,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又有哪些呢?首先我们有市场需求这一块,我们是从98年开始招生的,已经有好几届的毕业生,我们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因为随着

信息化的推进,通信信息产业,这些企业将会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这是我们最有优势的地方,有市场需求这一部分。从招生来讲,对通信、IT行业背景的考生有偏好,一般报考我们院校百分之七八十是在这个领域里,不是说我们别的行业就不接受,如果你在别的行业里特别出色,我们每年将近有百分之二三十是别的行业的学生。

  在师资队伍方面,我们拥有很雄厚的师资队伍,一半以上的教授、老师都是从国外培训回来的。在网上和电视上都非常活跃的有我们的经管学院的吕廷杰院长,还有阚凯力教授,他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而且我们现在每年都会往外输送两到三名老师去培训,争取尽可能做到双语教学。第二课堂,我们一般都会聘请企业特别是通信行业的管理者,给我们学员做报告,新生一入学,我们就组织他们拓展训练,培养他们团队训练。还有实习基地,实习基地这一块是最值得我们炫耀的地方,我们是北京院校最早设立实习基地的地方,而且实习基地的单位也特别好。四大运营商,还有设备制造商,都跟我们建立了实习基地,一般是学员参加完一年的基础课学习以后,第二年暑期就安排实习,实习完以后,假如单位觉得你优秀的话,就为你第二年的就业做准备。

  我们教学主要是以案例教学为主,侧重点以IT方面的案例教学比较多,而且我们开了很多与IT经营管理相关的选修课程。MBA的方向其实各个学校都一样,一开始没有方向,第一年都是基础课和核心课,MBA指导委员会规定的必须学的课程。到第二年以后,你对哪个方向感兴趣,你就选修一些你比较感兴趣的选修课,写论文的时候,跟你比较感兴趣的方向导师联系,这样就有MBA的专业方向。就业指导,我们前面的实习基地给我们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每年四大运营商还有设备制造商那些IT产业链上的一大堆企业我们每年都有留下来的毕业生去实习。我们宣传的手段,因为我们是IT定位,宣传手段也比较好,首先是一年一度的新年论坛,我们新年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了,我们是从2001年开始举办的,这个新年论坛,我们每年都是聘请通信业界知名的企业家,还有政府官员来参加新年论坛。而且新年论坛全是MBA学员自己筹办,从嘉宾的邀请、会议的组织、会议的主持全是由我们MBA学员自己完成。这样不仅锻炼了我们MBA学员能力,而且也给MBA学员创造了一个平台,学员跟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对你们以后的就业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在论坛当中,我们都可以听到一些最新的学术报告等等。我们在一些网站都有很好的推广,包括宣传画册和光盘,我们会向设备制造商介绍我们的特色,让他们挑选我们的MBA学员。

  我们的MBA招生也是分春季和秋季,秋季入学包括全日制和在职两种形式,全日制是两年,在职是两年半。不管你是上全日制还是在职,你只要想迁户口档案,都可以迁,迁到我们北京邮电大学。全日制和在职都解决住宿,而且学校是一个房间四个人,在职也可以申请宿舍。

  这是从98年到2006年秋季入学MBA招收人数(见图),98年我们招生只有20人左右,从2002年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在140名左右,我们也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为什么2002年直线上升,也跟我们IT定位有关。我们招收人数在全国MBA院校来说是最高的,北京班每年在四五十名左右,我们从2004年开始,一般只招第一志愿,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同学第一志愿报考北邮。

  各位考生学习MBA最后都要重新择业,我把2001年北邮MBA的就业情况介绍一下。2001年有80%是留在信息行业,20%分布在

房地产、金融等其他的行业,最主要是在信息业,其中46%是在电信运营商,这是地区分布的情况大部分留在了北京了。这是2002级学员,59%在信息行业,剩下的在别的行业,其中15%电信运营商。从2000年以前来说,MBA就业是不成问题的,我估计2000年以前的MBA学员都能拿到十几万的年薪,大家抢着要。但是从2000年以后,随着各大院校的扩招,可能也有别的因素,MBA学员的年薪就没有那么高了。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跟大家说,我们北邮的MBA出去就业率绝对是最高的,我们现在就业率完全是百分之百,而且就业的行业也是目前最有优势的行业。2002年的毕业生89%都留在北京,除了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这四个地方运营商很难进以外,其他省市的运营商都很喜欢北邮的MBA去,很多MBA学员都想留在北京,当时我们院里很多老师说假如你想回到你原先的地方,除了我们刚才说的四个城市,我们都可以推荐,北邮也是同学资源非常丰富,你到IT、通信领域,你就会发现大部分的公司老总全都是北邮毕业的,而且我们导师也会对你推荐。

  我把2004年毕业的MBA的就业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百分之七八十在通信、IT领域,我们北邮的MBA考博现象也很突出,在2004届的毕业生有八名考生考上了我们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我们的就业绝对是数一数二的,这是2004年毕业的就业单位。

  对中国未来MBA的展望。我觉得中国未来MBA绝对是百花齐放的期待,除了国色天香的牡丹,还有玫瑰、

芙蓉、丁香,因为市场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品种。中国未来MBA的培养,更注重的是靠别人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来独步天下的,而且中国未来的MBA的教育我觉得只有定位明确才有好的市场,学校才会突起。所以欢迎有志于做IT产业职业经理人的考生报考北京邮电大学MBA。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