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北航2007年MBA招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7:06  华章MBA

  5、北航

  主讲人:石岚 北航MBA招办负责人

  主题:北航MBA项目特色与优势,以及MBA招生情况。

  主持人:下面有请北航MBA招办负责人石岚主任介绍北航MBA项目特色与优势,以及MBA招生情况。

  石岚:大家下午好!一年一度的备考招生咨询又开始了,这段时间以来,也不同的有媒体在给我们打电话,作为学校也是希望媒体为各位考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所以很感谢华章能够为各位考生提供一个提前交流的机会。现在,我就把北航MBA的情况做一个介绍。

  我们北航是成立1952年,是一所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以工科为主,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工程科学技术大学。奋斗目标“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我们学校是全国第三批试点院校,97年被批准,98年首批招生从学历生开始,2001年通过评估。

  北航师资队伍:从事MBA教学教师41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0名,占教师总数的97.6%,其中博士导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占教师总数的43.9%;

留学归国教师及出国培训半年以上教师17人。

  北航MBA1998-2006年相关数据统计。从98年开始一直到2006年,我们累计招生1278人,目前在校规模是15个班,目前毕业的学生学历和学位加起来是732人。

  我们每年毕业的学生都做了统计,2005年,主要集中在IT、政府机关、咨询业,像大众消费品、教育、汽车业、

房地产都涉及到了一些。就业公司的性质,从2005年的统计来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占绝大部分。今年的毕业生在咨询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又增加了一定的比例。就业的职位还是集中在部门经理、经理助理、咨询顾问等等。我们曾经做过大量的调查问卷,以及跟同学的交流,毕业过后的学生到北航学习MBA主要收获是什么呢?这是我们得出来的结果,有一个新的理念,管理理念也好,在工作当中的一些理念也好,树立了一些新的理念,扩大了人脉,有一部分认为强化了专业性知识,最主要的是认为提高了综合能力。

  我们对MBA学生在入学前和毕业之后的薪酬也做了统计,如图所示(见图)。2006年的学生招了几个年薪在30万以上,也得到了面试考官一致认可,最后直接录入。北航MBA上的一些具体做法,我们强调市场运作,同时我们会加强自己的内功训练,进行规范化管理,还有就业指导。

  我们学校自2003年具有自主划定分数线资格后,我们只招第一志愿,充分保护我们第一志愿考生的利益。在招生鼓励政策方面,我们秉承着两个原则,一个是不歧视大专考生,就是只要符合国家报考全国MBA联考的学生,我们没有任何其他额外条件。此外,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对新生奖学金政策也是有倾向性的,比如联考成绩在前3名,还有工作年限,比如毕业六年以上,在面试当中是直接录取,我们在复试过程中有这样一个原则,在复试时,三个考官,一个企业的,一个学校教授,还有一个学校的,在三个面试考官同时认为你在复试过程中很优秀,而且有一系列相关面试的成绩靠前,属于直接入围,具备这些条件的考生,都具有获得新生奖学金的资格,在你获得奖学金资格的时候,有相关的事需要你来做的一些事、你来填的表格,来进行连接,然后反馈给我们学校,最后我们评出来。2006年奖学金评选方面,从人数上和奖学金上都有加强。

  北航的一个特色方面,就是我们民航管理方向MBA,民航管理方向MBA是我们学校和加拿大Concordia大学合力打造的这样一个E…(英文)MBA的项目,加拿大的Concordia大学位于素有世界民航之都的孟科里尔,这个学校的J…(英文) 是获得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的认证的商学院。学生跟外教老师互动性很强。在民航管理方向,我们有国际交流的学生,我们北航MBA在修完中方课程的时候,中方课程学完之后,就有互换的机会,到加拿大Concordia学习其他相关课程,学费资助金额为每人9000美元。IPMP国际管理项目认证考试免费辅导,并组织参加考生,2004级在读已有64人获得证书。

  规范管理方面,以苦练“内功”,强化教学质量为根本,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学校每一位任课老师除了有授课课本,还有一份讲义,真是每一位授课老师在讲课当中的精华,学生在每次上完课,我们历届的毕业的学生,过后他觉得在工作中也好,讲义都能成为他一直受用的教科书。我们也有一套专门管理MBA的,从教学、教务、招收还有学生这样一个文件汇编这样一套制度化来管理。同时每位老师在讲课之后,由学生对他们进行评估,这个评估,我们制定一个表,然后由学生进行评估,我们再把学生的评估结果反馈给老师,老师再根据反馈的评估结果再对他的教学做相应的调整。

  从2003年到2004年,我们聘用了30位兼职老师,这些老师也是目前比较知名的企业管理人员。同时我们也成立了职业发展中心,它起的作用对MBA新生入学一开始,就要对他本身做一个人才评估,在他学完MBA课程以后,随时再进行跟踪、评估。不定期地有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对二年级的学生开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目前我们也在跟一些企业签订实习基地的计划,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场所,以及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

  我们北航的联合会,他们是确确实实在做事,为打造北航MBA品牌的建造做了很多的事情,承办校友会,还有一年一度的联谊会等等,这些都是联合会协助我们MBA中心来做的工作。我们联合会在同学之中或者在校际之间都是做得比较好的。北大纵横的CEO曾经说过:我现在明白为什么我们北大纵横怎么这么多北航的MBA,北航MBA确实是做事,不是仅仅说,确实做了。北航联合会的理念,以打造最具团队精神的MBA。我们一直秉承着这样一个宗旨,合理的才能长久,共享的才能发展,团结的必然成功。但是在做事的过程中也是秉承着这几项。

  北航MBA联合会活动组织,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新生拓展训练、MBA周末论坛、北航MBA联合报,北航MBA网站,北航MBA年会,北航MBA校友会,北航MBA迎新就会,管理沙龙、沙盘模拟训练。这是我们开展活动的照片,这是我们学校2002级MBA杨德仪参加中央2套“绝对挑战”的照片。我们一年一度迎新就会有一个重头项目,就是颁发新生奖学金。

  刚才讲到职业发展中心和MBA中心一同把沙盘,把职业经理人能力训练这种沙盘体验课程引入课堂,使得学生真正在理论的指导下,然后它运用一个模拟企业,运营五到十年。这是美国Averett大学到北航采访,这是我们北航一年一度活动,历届MBA班长,我们MBA每个班级的班长是很尽职的,而且班长对MBA学生管理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北航MBA联合会一周一次行知论坛。这是北航MBA学员获得中国新锐100人物TOP10。

  可能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我们北航有一道企业风景,我们北航MBA学员当中有很多是夫妻对、姐妹对、兄妹对,我这里只是简单地列出了一下(见图)。这是真正的北航之家,丈夫是2004的,妻子是2005的,孩子是在北航附小,这也是我们北航特别奇特的一道风景。

  最后,我再把2007年我们学校的招生信息简单地说一下,招生人数,因为现在简章还没有出来,所以招生人数可能在200到300之间。报考条件,我们与国家完全一样,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今年的学费是5.8万。培养方式:转户口和档案——自筹经费;不转户口和档案——委托培养。学习方式:自选脱产(提供住宿),选择在职学习,不提供宿舍。资格审查有一定的要求。复试政策,政治是写一篇论文,就是最新时事的相关报道。外语会有一个听力的考试,英语听力的考试绝对不足以决定你在复试过程中被淘汰,还有口语面试考试,也是为了你进了MBA之后,你在选修课程的时候,更好地对你做一个安排,你也可以根据自己在复试过程中的英语考试的情况,进入北航MBA学习,来选修什么样的英语课程。面试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工作业绩、经历、综合素质。学制,普遍的是2到3年,脱产是2年,业余是2.5年。民航MBA是2.5年,每月集中授课,每周四下午至周日全天集中授课。

  由于时间的关系,详细情况就不一一介绍了,你们可以到我们学校或者电话咨询。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大家在2007年的考试当中考试成功!谢谢!

  主持人:谢谢石岚老师,下面请石岚老师抽出三等奖和幸运奖。三等奖266号,幸运奖035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