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2006年高考考生填志愿关注新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11: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强势专业 异地办学 柔性培养

  本报济南6月28日讯 高考本科填报志愿到29日结束,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随着考生选择更趋理智和高校教改的深入,志愿填报中关注的焦点正由“单纯追求热门专业、好牌子高校”转向“强势专业、柔性培养、办学地域”等新鲜的话题。

  “请问你们学校强势专业有哪些,这些专业是不是都有硕士点?”中国石油大学招办主任牛庆玮告诉记者,以往考生及家长选专业,最关心哪些是热门专业,哪些专业的就业率高,而今年他发现考生及家长理性得多,更关心学校的优势学科与专业。“比方说石油石化类专业,就是我们的强势专业。”牛主任解释说,由于热门专业要求不能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10%,因此一些强势专业并没有列入热门专业目录,但是强势专业的录取线会比其他专业高出一截儿。

  同时,随着高校兴建新校区或异地办学,越来越多的带地名的高校却需要反复向考生提醒“办学地域”这一环节。莱阳农学院招生就业处的董玉河告诉记者,自从学校把校区搬到青岛后,一志愿上线率不断攀升,“从2004年的50%到2005年的80%,这当中办学地域的变化成为吸引考生报考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山东科技大学一位招生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学生填志愿不仅看校名,更关注在哪上学。该校自从将本科全部“搬”到青岛校区后,生源质量不断攀升,预计今年本科二批录取线也要高出全省线一个档次。

  此外,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实行按大类招生,进校后打通基础培养,学年当中可转专业等一系列教学的改革,也成为考生及家长关心的一个焦点,“这样的柔性培养政策给了我们孩子更多的选择空间。”一名家长听完学校的解释后放心地表示,不用现在就着急给孩子定专业了,完全可以在进校后慢慢选择。(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