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山东2006年高考落榜生为“1”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1: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5日讯(记者 张子森 实习生 张桂平)由于2007年高考我省将实行“3+X+1”这一新形式,今年高考可能落榜的考生已经开始担心明年的复习问题。对于新增加的“1”到底是什么内容、复读时如何应对困扰着因各种原因落榜的考生。

  7000多学子面临两难

  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的侄子小李今年参加高考,但考分比较低,严格按照网上录取肯定进不了高校。小李原想继续报考职业学院学一技之长,又不想放弃自己向往的大学生活。但当他准备复读一年再考时,却发现2007年高考将实行“3+X+1”这种新的方式,由于对这个“1”不了解,小李担心复读会浪费一年时间。

  对于首次在高考中出现的“1”,济南市招生办公室有关专家表示是“基本能力”测试,命题范围涉及到高中新课改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习领域。由于2006年毕业生从未接触过这个“1”,因此很多高考分数不高但又不想放弃正规大学教育的孩子都遭遇了跟小李一样的烦恼。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统计,近5年来济南市共有13.85万人参加高考,其中11.13万人被高等学校录取,录取率在80%左右。按照这个标准,2006年济南市共有38837人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今年济南将有7700多人落榜,其中不乏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但发挥失常的学生,继续复读还是选择其他途径成了他们的烦心事。

  “1”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新增加的考试科目自己从未接触过,和应届考生肯定会有差距。”一名考分不是很高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对新增加的“1”几乎一无所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招生办有关专家,专家分析,新出现的“1”强调的是基本能力考查,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学生、老师、家长也不必感到茫然或者惊慌失措。

  山师附中一名高三教师介绍,“1”更加注重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有密切关系。这位老师认为,由于更加强调社会能力,对课本知识不是很看重,因此对复读生和应届生来说机会是均等的。

  采访中,济南市招生办有关专家认为“1”的内容涉及高中技术、体育、艺术、综合实践等,由于2006年应届考生已经学习了各科,他们只是未掌握新课改中的选修内容和基本能力涉及的部分内容,但由于这部分内容相对较少,在高考中所占分值也较少。因此,落榜生复读时可以对照具体的高考方案,专门拿出一定时间请教相关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不一定很难掌握。

  “因材施教”最关键

  由于落榜生中不乏平时学习不错、考试没发挥好的学生,他们上大学的信心比较坚定,不少老师估计会有很多落榜生选择复读。“对落榜的孩子,我们总体原则是因材施教。”济南七中办公室主任张贺芳表示。

  但张老师同时介绍,他们在和学生的日常交流中发现,很多孩子心理压力很大,并不愿意复读;此外,还有部分孩子动手能力较强,本身也不是很喜欢学习,他们更适合到相关职校学习,这也未尝不是一条成才的途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