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落榜并非落伍--高考失利继续求学四大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0:45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我省有一万多名考生“名落孙山”。但“落榜”并非“落伍”!高考仅仅是一次改变,高考之外,还有不少多样化的成才道路可供选择。落榜生,此刻的关键,不是“回首过去”,而是积极瞻观前路,调适烦乱的失落心态,转变成才观念,重拾自信再上路。请看相关报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今年我省共有35035名考生报考普通高校,而省内外在
青招生的普通高校共计764所,比去年增加31所,计划招生24031人。这意味着,一万多名考生“名落孙山”。

  但“落榜”并非“落伍”!高考仅仅是一次改变,高考之外,多样化的选择路径,预示着成才道路的宽广。落榜生,此刻的关键,不是“回首过去”,而是积极瞻观前路,调适烦乱的失落心态,转变成才观念,重拾自信再上路。

  复读:慎重选择 考虑成功率

  落榜的考生是否要通过“复读”来圆大学梦呢?考试中心负责人提醒考生,要不要复读,关键看学生本身的实际情况。如果基础好的学生,今年考试失利只是“一时失手”造成,那么通过“复读”期待来年能“跃入龙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基础确实一般,即使复读,来年的收效也不会很好。

  多年从事高三教学的老师告诉记者,低分考生通过复读考上本科的数量是不多的,不仅成功率很低,而且花费了学费成本,还比别人晚了一年就业,时间成本也亏在其中。如果打算复读,考生应该选择办学实力较强的补习班。

  民校:就业灵活出路广阔

  每年省外一些民校为争生源,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在青吸引学生。民校亮点也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成为一些学生的主动选择。事实上,不少民校实力不俗,求学环境也好。目前,民校正在逐渐改变从前的高等教育的补充的角色,民校在被纳入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后,步入渐进式发展的轨道。民办学校由此成为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为部分考分不理想的应届高中生提供了接受学历教育的机会。

  据省内有关负责人介绍,就业率高是民办教育的一个亮点。自入学起就为学生做一些个性化的专业就业指导,并且根据就业开展教学,根据就业灵活改变专业设置。一些民办高校开创的依托民营企业订单式培养的新模式,也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目前省内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和质量在不断改善,考生求学观念要更新,不必过分注重院校的公、私性质,只要能刻苦磨炼,在民校就读同样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出路同样广阔。同时,省内有关专家建议,高考分数不太低,家庭经济基础较好,尤其是在某些方面有特长和志趣的学生,选择民办高校也是值得考虑的。

  自学考试:途不坦,路却宽

  对于高考没上线、家庭条件一般,但有坚强意志力的考生,可以选择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取高校的毕业证书。在获取高校大专和本科毕业证以后,还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继续深造。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形式,它实行独特的教育模式,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据了解,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社会人士为进入名校而拼搏于自考考场,希望获得这些学校的文凭,为成才就业拓宽路子。2006年上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省报考人数就达到16877人。

  教育专家建议,因为自考毕业生由主考院校发毕业证书,而主考院校基本上都是国家的重点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有坚定成才目标和学习毅力的考生,又希望能拿到重点大学的毕业证书,完全可以通过自考达到目的。“宽进严出、教考分离、三业一体、因材施教、多路育人”是自考教育的特点,因此较适合落榜考生继续就读。

  职业教育:就业创业的“通行证”

  目前,职业资格证已成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绿卡”,成为极具“含金量”的就业“通行证”。在选择民办大学、自考等深造门路之外,职业教育也是落榜生的另一必然选择。

  日前,省教育厅向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各中等职业学校下发了《关于省内各类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的通知。从今年起,我省将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纳入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

  今年,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春秋两季招生,各学校可跨地区自主招生,并且取消年龄、应往届等方面的限制,简化招生入学手续,持普通高中毕(结)业证书的学生在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后即可入学。

  据了解, 各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是从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学生本人的就业需要出发,实行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政策,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的高中毕业生,学习时间必须在一年或一年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学习期满或者修满学分且考核合格者,学校发给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证书。对于参加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高中毕业生,学习期限可以根据特定专业内容和学生具体情况来定。 (记者:何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