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教育视点:香港与内地高校到底在为什么而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0:09  新华网

  生源之争带来震荡——香港与内地高校竞争的调查

  记者 程义峰 万一 杨越

  进入7月,香港地区8所高校到内地大规模录取“尖子生”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在上海、河南、福建和云南等地,一批取得今年高考最高分的学生已选择去香港高校读书。

  中国高教界一时风生水起。按以往的惯例,这些优秀学生都是属于北大、清华的。生源市场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问题是香港高校的介入能否改变内地高校招生的旧有格局,内地高教会不会因此而加快改革步伐?

  香港高校:生源市场的“香饽饽”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朱力径向媒体透露,今年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共收到了6300份报名申请,其中北京地区1600份,按计划今年港科大在内地招生人数为160人,招生比例高达近40:1,远远高出内地

高考录取平均比例3:1的水平,甚至高出北大、清华在一些地方的招生比例。

  难道去香港读大学比内地更轻松吗?事实上,香港高校一年的学费约为6万至8万港元,生活费在1万至4万港元之间。如果拿不到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将会给学生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但很多家长为子女教育痛下血本,最近在湖北武汉已经出现全家族凑足50万元,送孩子到香港读书的事例。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66.29%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这表明,在一部分人心目中,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过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

  记者采访了多位到香港高校就读的本科生,类似的情节被反复提起。在浸会大学读书的张琳特别提到高额奖学金。“如果在高考中获得好成绩,并被香港的大学看中,一般会有惊人的奖学金”。至于金额,张琳说:“大多数在30多万港元。”

  记者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70人,其中提供100个全额奖学金,每人50万港元左右。

  一年前,海南高考第一名李洋因为“高考移民”身份而被清华放弃,最后却因祸得福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该校还为他提供了44万港元的“状元奖学金”。

  毕业后具有更好的就业预期,也是内地优秀学生青睐香港高校的重要原因。香港大学最近发布的“2005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显示,该校99%的毕业生就业或升学,平均月薪1.4万多港元,最高月薪达7.4万多港元。

  据悉,今年香港大学第一批面试的内地学生达3000人,这是去年人数的两倍。

  内地名校:遭遇国际化冲击

  一位曾在内地和香港读书的同行朋友对记者说:“如果内地名牌大学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理,陶醉在旧有的光环里,不改变陈旧的思想,那么在相同的招生框架内,将会丧失一些竞争机会。”

  而北大、清华方面,比较反感有关他们“将被扫为二流”的论调。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方伟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北大一直都不强求有很高的就业率,而是将重心放在就业质量上。

  北大知名学者张颐武对记者说,他觉得所谓的“压力”现在根本不存在,因为与香港高校比,北大、清华的“国际化”程度并不低,“

留学热”也带走了一批精英,但是大学文化是有传承的,无论从规模和对考生的影响力上讲,内地名校占有绝对优势。

  但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岩认为,目前香港8所高校争夺内地生源的数量不多,5至10年后的形势则不容乐观。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内地高校,如果不抓紧时间进行改革,在生源争夺战中将进一步丧失自己的传统优势。

  他分析,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香港高校的红火,内地高等教育进一步国际化,北大、清华迟早会在生源上面临挑战。虽然这两年去香港读书的“尖子生”不算太多,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因为“打开窗户以后,开门只是时间问题”。

  这些年来,国际上一些知名大学开始抢滩中国,用高额奖学金、良好的工作待遇对中国优秀学生进行有计划地吸引。但香港高校参加内地统招的现实,却可能是内地高教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吴岩指出,与国外高校相比,香港高校带来的影响、压力和威胁更加直接,因为香港高校录取的依据也是高考,他们的目标生源就是那些在高考中考出高分的学生,这样就与内地高校产生了面对面的交锋。

  另据方伟分析,近几年,香港高校从内地大学挖走了一些优秀师资,并以丰厚的奖学金吸引优秀生源,这是事实。可是短期内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总体教学水平肯定不会沦为二流。

  高教改革:是加快步伐还是原地踏步?

  香港高校北上抢夺优秀生源,在一些人眼里并不是一起教育界的大事件,完全不必太在意。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香港的大学与内地大学抢生源,将载入中国教育的历史。曾到过数十个国家高校考察的吴岩说:“部分内地优秀生被香港高校录取,目前不能说对内地高校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但它“对中国的高教改革具有破冰意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专家说,从现有的高招制度、专业设置、培养理念等环节看,内地高校确实存在不足之处,改革力度不大,速度也不快。

  目前,我国高教规模居世界第一,在校生达2300万人。吴岩说:“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存在很多问题和弊端,虽然高教改革推行了20余年,还是很难推动和改变,具体来讲是‘方法不多、成效不大’。”

  据介绍,我国高教改革是从1985年开始的。当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然而改革之路是艰难的,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味药能治好的。高招制度改革、高教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等问题,皆是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难题。

  高教研究专家张应强认为,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实现高等教育结构的多样化,包括“类型、层次、学科专业、入学方式、培养方式”等方面。

  还有的专家指出,中国高教改革很长时间里一味依靠行政推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速度、力度和深度,教育改革必须要有外部力量的冲击。而香港高校对优秀生源的争夺,已经成为内地高教改革的外部推动力。

  吴岩预计,除了香港高校到内地抢夺生源外,未来几年可能会有国外高校大规模加入竞争,势必对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构成更大的冲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