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为700亿市场蛋糕?港校为何逐鹿生源豪门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0: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梳理香港和内地高校争夺学生的利益链

  □本报记者 阮奇 综合报道

  在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进行生源争夺战的背后,隐藏的是一场对教育市场蛋糕的分享。

  中国每年高校教育的市场有多大?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来自教育部国际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了其冰山一角。2005年我国在外的留学人员是61.7万人。如果以每人每年平均花费12万元来算,中国留学生每年要贡献出学费740亿元人民币。

  如今,港校凭借着天时地利人 和,逐步争夺着这一市场,并开始向内地生源市场全面进军。

  700亿市场的诱惑

  本世纪初,当

留学大门向国人徐徐打开之际,出国留学热席卷中国。

  记者了解到,2004年,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已超过6万人。在英国留学,中国学生每年人均花费为20万元人民币,MBA等热门专业则需25万元人民币左右,这还不包括旅游、探亲、消费等其他消费。

  庞大的中国留学群体为英国当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以每人每年20万人民币计算,中国学生每年为英国贡献了120亿人民币(约15亿美元)。一份资料统计说,英国人算过一笔细账,一个中国留学生完成学业至少可以给英国增加30万元的收入,而且每增加一个中国留学生,又将给英国增加0.5个就业机会。

  美国商务部的统计表明,外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20亿美元。2005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约有7.8万多人,居世界各国之首。具体学费从公立大学的学费超过5000美元,到私立大学2万美元,再到MBA每年5、6万美元学费不等。此外,这些学费并不包括在国外高昂的生活费。

  求学观念的转变

  面对中国学生的气势汹涌,各个国家、地区纷纷采取措施,争夺中国生源。

  为了吸引中国学生能前去留学,不少国家纷纷来到中国开办各种留学展,并设立招生办公室,不厌其烦地给各个中国家庭提供留学咨询服务。

  在具体国家地区方面,美国特地放宽了留学政策,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留学签证将更容易;英国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愿意提供相对较多的打工机会;而韩国甚至表示不需要语言认证。

  伴随着中国学生留学热而来的,是2004、2005年到来的留学低潮。留学生在当地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只能选择回国,回国后的工资也只能拿到每月三、四千。

  几十万留学费用的投入,与每月三四千收入的回报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导致大量学生开始对留学心有余悸。

  来自英国驻华使馆文教处的数据显示:以英国驻华使馆批准的学生签证数为据,2002年,中国赴英学生约28000人,2003年出现高峰,达35000人,2004年开始出现下滑,跌至18000人。2005年则在10000人左右。

  部分学生开始选择内地院校,部分则开始把目光放到香港。

  港校躁动

  700亿市场的诱惑给了港校争夺内地生源充足的理论支持,而内地学生求学观念的转变,也让香港学校凭借天时、地利、人和抢占这700亿市场的一份

蛋糕

  为了吸引内地学生,今年香港大学计划招收300名内地学生,并为此提供1300万元奖学金。但是即使提供了这么多奖学金,香港大学每年仍可以从学生身上获得4500万以上的经济收入。

  据记者了解,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香港8所高校今年继续在内地招生,招生人数预计将超过1300人。以港大为例,前几年的招生人数分别是51人、60人、100人、250人,而今年的招生人数则增加到300人。

  回顾历史,自2003年国家教育部允许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后,港校的招生区域从原来的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

福建等6省市,一下子扩大到2004年的10省市,2005年又扩大到17个省市,今年更是增加到20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