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报考高考志愿 自己做主选择最合适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5: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鞋子是否合脚,只有脚知道!”志愿不是儿戏,是自己与高校签订的一份法律约定。是自愿的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要能承担这个选择就要让自己具备更多会选择的能力!

  如果你在本科段没有被录取,那么你马上要面临着再一次填报志愿的问题,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谁来做主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是你一生职业生涯的开始,你的志愿当然由你来做主!

  在填报志愿这件事上,学生要增强自主意识,老师、家长的意见可以听取,但一定要以自己的意愿为主,毕竟最终能对自己负责的还是自己。考生的家长、老师,凭着人生阅历及对社会的理解,对考生选择志愿时正确加以帮助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但万事不可过头。如果忽视考生的主体作用,由别人大包大揽,强制学生作出某种选择,那就难免出现偏颇,甚至引发令人痛悔一生的后果。

  在如今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已经习惯了由别人来做主,爸爸、妈妈、老师,这些都成了学生们依赖的对象,但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你必须自己做主。

  在以前的志愿填报过程中,家长学生由于是第一次面对,多少有点盲目和一头雾水,适当征求班主任等人的意见是必要的。但当班主任像我们前几期报道的那样——拿了钱,吃了请,他的意见还会那么客观吗?如果你的班主任一年一年以忽悠学生为第二职业,不负责任地为你的师哥师姐推荐垃圾学校呢?这样的老师还能相信吗?

  在填报志愿之前,全面了解招生政策,了解、分析拟报考高校在本省的招生专业、招生人数以及近几年的报考人数、录取分及一志愿录取率等情况。可以广泛利用亲戚朋友的关系,尽可能多的了解所报考院校的情况,必要时可以到学校实地考察一下。选专业时还要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好学校好专业多得是,但适合别人的并不一定适合你。毕竟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你自己,今后的路也要你自己去走!

  前惠普CEO奥菲丽娜说过:“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剔除枝叶,走向主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一些枝枝叶叶不适合自己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就要不断调整自己,找到自己心中的太阳。只有找对了人生的前进方向,再大的惊涛骇浪,再艰难的航程,我们都能克服。希望同学们在选择志愿时切记这一点。

  正如一位考生所说的,“当生活要我们做出选择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出你眼下你认为最好的决定,然后勇敢地去承担它所带来的后果。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无论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清醒的理智和果敢的勇气直面选择!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慎重做出选择,并勇敢地承担后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