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专家提示:高考志愿热门专业需冷静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11: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报什么专业是众考生非常棘手的事情。我们提醒广大考生,选报专业不应单纯以“冷”“热”来区分,更应考虑将来的就业发展趋势。

  “热”专业将来未必热

  所谓“热门”专业是指在社会某一阶段比较新潮的、社会需求强烈以及薪水较高的
专业,如市场营销、广告、计算机软件等。毫无疑问,“热门”专业是大部分考生向往和羡慕的专业。

  但所谓的“热门”专业往往是“现在进行时”,却未必属于“将来进行时”。如果社会上某行业相关人才紧缺,该专业领域内人才必然会形成一时走俏的态势。这一现象又刺激专业选择者争相选报此专业,从而形成“热门”。但在该专业人才短缺的状况得到缓解后,社会需求下降,人才市场就以此类专业人才就业难、待遇低等现象反映出来,造成一定程度的“过剩”。

  “冷”专业将来未必冷

  正像刚才所说的,所谓的“热门”专业仅仅是在一定时期内的现象,它是紧随市场行情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样是具有周期性的规律。现阶段社会某专业领域人才走俏,也许将来就“过剩”。而现阶段社会某专业领域人才稀缺,但在将来或许会抢手。比如,现阶段的

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

  据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结构与产业人才需求基本吻合,但文、史、哲、教、法等专业毕业生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应该引导相关高校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可以预想,现在许多高校开设的新专业,广大考生不妨多留心一下。

  选报专业:自身兴趣与就业难易都要考虑

  说到底,考生选报志愿,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结合自己的理想、性格和兴趣,以及将来就业的前景。

  记者在25日本报与齐鲁晚报联合举办的

高考招生咨询会上注意到,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能上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比较热门。但对该专业将来的发展趋势及就业形势怎样,并不清楚。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吃紧的情况下,就业问题必须从考生选报志愿,进大学门之前就应充分考虑到,以免到毕业时为找不到工作而犯愁。

  文/张启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