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过来人经验谈:低分也能上个好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5: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4年我高考,成绩的不理想在我的预料之中,我明白自己的学习情况,因为在报考志愿上动足了脑筋。那年我的分数是475分,在二批专科批次内。想以这样的成绩上个理想的大学是很难的,但我没有随波逐流。

  我当时主要考虑的是菏泽一所刚建院升本的学院,根据往年的情况,它在招生数量上可能要比往年扩大,在录取上也就又多一分希望。

  同时,该学院所在地区,是省内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可以说是很多大城市的学生不愿意就读的城市,因此可能因为地域的因素减少了很多竞争者。再者,我家是农村的,家庭收入少,选择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消费水平较低,更加符合家庭情况,平时的一些费用会比较容易负担。

  在专业选择上,我主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因素,但是考虑到分数的限制,我选填了几个相对冷门但比较喜欢的专业。

  八月,我果然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我认为,填报志愿要有良好的心态,特别是对学校的评价上,一定要综合客观,不要看是职业学院就觉得不好,进而轻易放弃。我了解到,这种心理在高考生中是很普遍的,过于强调“面子”、“安逸”等,会让自己与一些有潜力的大学失之交臂,因此一定要克服。另外,选择职业学院时,专业的选择要实用,如果考虑

专升本,尽量选择较容易继续深造的专业。

  另外,农村的考生,尤其是地处偏远地区,考生获取报考信息的渠道不够多,容易对专业不了解,造成选择盲目。这个时候,要尽量多请教老师或者自己已经毕业的校友,充分了解学校和专业情况后再做最后选择。事前多一些预见性工作,总比入校后再想方设法调专业来的好。

  最后一点要注意,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学校的宣传人员。我建议,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宣传材料和招生老师所说的各种优惠政策,在真正录取中,所有考生是一视同仁的,并没有什么优惠政策。在填报的时候要自己去切实落实一下,防止上当受骗,避免没有必要的经济损失。(作者:陈 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