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甘肃省2006高考文理状元谈对香港高校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5:39  兰州晨报

  2003年,国家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但只限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6省市;2004年,增加到10省市;2005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范围一下子扩展到17个省市;而2006年,又增加到20个,这是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大规模“轰炸”的一年。然而这种大“轰炸”却与我省考生无缘,因为在内地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并没有计划在甘肃省内招生。

  如果香港高校能在我省招生,我省优秀学子在内地知名学府与香港高校间将作何种选择?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7月17日采访了我省高考文理三甲及其家人。

  今年我省高考文科

状元薛逢源的母亲说:“我们想让孩子在香港高校念书,香港地区经济很发达,是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孩子如果能在那边上大学,发展空间大,就业应该不会成问题,而且在那边上4年大学再工作3年,7年就能取得香港的永久居留权。但香港高校不在甘肃招生,如果招的话我一定会让孩子上香港的大学。”薛逢源则表示自己一直想上北大,那是他的梦想,他想上自己喜欢的大学,现在被录取到这所心仪已久的大学,很高兴,不想其他的了。

  全省理科状元周文涓的母亲说:“我们当然希望孩子能到香港上大学。香港的教育方式与国外接近,而且香港也可以作为国外生活的缓冲地带,让孩子先适应一下,这样就能为孩子将来向外发展奠定基础了。但孩子不同意,她年龄虽小,可我们尊重她的意见。”周文涓自己认为以前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思想准备。这次上大学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生活中的好多事情都没有准备好,不想走得那么远。

  全省理科第三名张伊哲认为,有机会她也不会去。“那边是全英文教学,我的英语口语及听力并不好,而且

香港经济很发达,我们家的条件也限制了我,能在清华读书才是最适合我的选择。”文科第二名张宸珲的父亲说,希望张宸珲将来能留在内地发展,所以觉得还是内地的知名学府更适合他。文科第三名樊继伟的父亲说,他家的条件不是很好,就读军事类院校学费不用交,还可以享受到好多待遇,而且将来部队就业也不会太困难,这更适合他的孩子。(记者 李雪萍 实习生 郑丽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