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2007年考研法硕大纲解析:如何进行有效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7:32  新浪考试

  2007年考研法硕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今年大纲有哪些变化?如何针对大纲有效复习?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特别邀请了科教园法硕名师姚欢庆、昶霖于7月18日(周二)16:00-17:00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解析2007年法硕考试大纲,指导考生如何复习。以下为访谈实录。

2007年考研法硕大纲解析:如何进行有效复习
昶霖(左)姚欢庆(右)

  沉郁林海(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今天我们第二场访谈邀请到的是科教园的副校长昶霖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欢庆老师。

  姚欢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科教园法硕民法学主讲):大家好。

  昶霖(律师、科教园资料部主任、副校长):大家好。

  2007年法硕考试大纲变化不大

  沉郁林海:法硕大纲上星期已经出来了,大家也都已经看到了,我们先请姚欢庆老师给我们讲一下今年法硕大纲的总体情况吧。

  姚欢庆:总体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大纲变化不是特别大,一般来说大的变化大概有30处的变化,最大当然是刑法和民法的部分,刑法比较大的有五处大的变化,三处小的变化,民法有七处比较大的变化,五处比较小的变化,法律学变化有三处大的变革,宪法有四处大的变化,法制史变化也是有三处比较大的主要变化。

  沉郁林海:能不能就这几处变化给大家做一下具体的分析。

  姚欢庆:总体来说,实际上是大纲的变化不是很大,大量的变化都是,除了一些描述性的变化,哪怕在大纲里面原来没有体现,实际上在原来的教材里面或者是指南里面实际上都是有反映的,只不过是为了精确性的需要或者有一些说法上的改变,我们认为其实从考试的角度来讲,对于学生的影响应该不是特别大。

  昶霖:今年大纲我对照了一下,刚才姚老师提到的是20多处变化,有好多是合并或者是分立式的,真正的变化不到20处。

  沉郁林海:今年大纲出现了很多描述性的变化,不知道这样的变化是否只是一些文字的变化呢?

  姚欢庆:肯定是一些文字性的变化,对考生本身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为这点大家尽管放心。

  沉郁林海:今年大纲去掉了很多概括性的要求,这个对考生来说,老师能不能预测一下今年的难度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昶霖:原先民法综合课是没有描述性的变化,刑法有,今年刑法就在一章结束的时候去掉了对这一章的要求,但是这个要求的去掉对大纲的整体形成不大。

  姚欢庆:我觉得是这样的,这种概括性的变化,我个人认为是一种技术性的操作要跟大纲的其他部分一致起来,把刑法的部分内容删掉的,实际上考试本身来说在困难程度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考生要注意的是,你可以根据去年的大纲来作为一个参考,去年会提到是部分掌握或者全面掌握,这个其实是对于考试本身重要性的理解是有帮助的,虽然今年去掉了,实际上恰恰按照往年没有去掉的东西来掌握的时候,可能对考生的把握这个知识的重点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法硕来说,因为大部分的考生,我们可以说是非法律专业的,掌握知识的时候往往是最大的困难,感觉不到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所以刑法原来大纲里面,概括性的要求的表述,其实可以帮助大家来理解哪些知识是重要的,哪些知识是相对重要的。

  沉郁林海:难度来说还是会在往年的水平?

  姚欢庆:完全是一样的。

  沉郁林海:我们看到刑法和民法部分是最大的,这个是不是会成为今年考试的重点?

  姚欢庆:还是前面讲的情况,尤其是民法的变化来讲,因为我是搞民商法,其实能够非常大的看到一点,哪怕有大的变化,这些大的变化在原来的教材里面其实都是有反映的。也就是说今年的总体大纲修改,还是体现的是一种技术性操作层面比较大一点,实质性操作层面少一点,不会因为这些变化今年考试的重点会有变化,仍然可以按照正常的角度复习,我认为这样是比较好。可以告诉大家一点,其实从出题人的角度来讲,他看到今年大纲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哪些是变化的,哪些是没有变化的,不会比对跟去年大纲的差异,作为今年出题的重点或者今年要特别体现出来的东西。所以说大家还要有自己的一套思想,不会按照大纲的变化来作为操作的一个方式的。

  沉郁林海:考生普遍认为民法是法硕考试中最难的一科,今年变化又是比较大的,老师对民法考试有什么建议,如何处理这些变化?

  姚欢庆:关于变化的部分,前面一直在强调,我觉得这部分探讨的价值不是很大了,这里面只是从复习的建议上来讲,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我觉得虽然大纲的变化不会很大,但是将来可能出来的指南的部分里面的内容仍然有一些新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要注意如下问题:一个是把过去教材里面的一些错误进一步修正,因为往年的教材里面老是有错误出现,我们相信这些错误会逐步减少,所以新的教材里面会减少错误的部分;第二还是会适当地反映我国法律的发展,比如在特殊侵权的部分把原来的司法解释的内容在书上反映出来。因此从考生复习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注意几个方面,一个是对于法律硕士的学生来说,由于原来不是学法律出身的,在平时多动笔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大部分考生来讲,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专业术语,这些专业术语以及专业术语的表述不是光靠实际就能够掌握的,还是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去进行表述,表述出来你才有可能真正掌握这些知识。

  法律硕士考试里面主观题是比较多的,都是需要表述来完成的,只有平时多动笔,考试才不会出现大量的知识,你感觉你会了,但是你表述不出来的问题,才会克服掉。否则的话你会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自己觉得已经掌握了,但是考试做主观题的时候,大量的知识无法用正常的语言表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大部分考生往往在考试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个问题。所以一点要事先准备。

  第二个由于大家都是非法律专业的学生,所以往往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看了书,掌握了书上的知识,但是不会灵活运用书上知识的内容去解决一些实际的案例,以及选择题中间的案例部分。对这部分的话,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方法,一个是关注生活中间的一些热点问题,这个可以帮助大家建立起法律的思维,第二个就是把历年的考试题目不断地进行回顾和掌握,也是可以帮助大家很好地将生活事实转化为法律事实。当然很多同学会提到哪些辅导用书这类问题,我认为把生活事实转化为法律事实这一块,如果比较好的、有用的知识,像司法考试的历年真题对大家有帮助。司考真题可能会比我们法硕的考试难得多,但是可以帮助大家培养一种法律的思维、观念是比较有帮助的,而且可以帮助大家怎么样恰当地把生活事实转化为法律事实。在这块,司法考试的历年真题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