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法硕考试复习备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7:32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谢谢两位老师。复习备考的问题,有些是已经把指南看了好几遍了,有的已经没有看,请老师对考生下一段的复习提一些建议。

  姚欢庆:我想是这样,对于没有看指南的人,当然是很快地进入到看指南的状态里面去,有的同学是没有看指南,但是看了很多别的书籍,我觉得对考试是非常有帮助的,现在已经到这个阶段了,但是对以后的考生是有用的,其实看书的角度来讲,应该是这样,如果
我准备今年参加法硕考试,在早期的时候没必要看指南,我应该是找每一个专业课的一本好的教材看一遍,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再回来看指南,无论是为指南重点和非重点的把握以及对知识中间的难点的理解会上升一个层面,当然现在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时间看更多的书了,只能看指南了,你投入到一定时间的基础上,适当地还是在加一些其他的这种辅导用书,这个辅导用书我们认为主要就是说,多做一些题,多了解一些跟考试直接有关的辅导的东西的理解。

  从复习方法上来看,一个是先松后紧的方法,另外,适当地把英语之类的相对做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准备也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先松后紧比较重要。法律的考试内容,虽然我们会强调理解的重要性,当然相当一部分是实际的过程,对知识的实践过程里面,在最后的紧张时间里面如果投入的时间比较多,时间的内容比较多肯定会对考试有帮助。最近刚记忆的东西在考试里面回忆起来的概率比较多,反过来说,如果老早投入到对指南的记忆上面,到最后你会发现,你认为掌握了,进考场的时候你发现大量的知识你还不会。先松后紧的学习方法,在最后的时刻里面投入比较多的时间投入记忆,往往对考试获得满意的分数是有帮助的,对于指南看了很多的人来说的话,我们认为离考试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可以有意识地看一些,跟学科有关的,其他的深度的一些阅读的书籍。相当于把它倒过来,比如说民法我已经看了很多遍了,我找一本相对比较好的民法的教材,来加深一些理解,我看一下,跟指南里面哪些不同?指南里面没有讲透的,我给它补充一下,指南里面对于原则的描述,内容比较少,我找一本较的话,其中对民法的描述会非常详细、完整,我把这部分知识补充进去。

  另外一个就是,在这种复习的过程中间,其实适当地看一些像

司法考试的一些题目,也可以帮助大家来把握这样的一些,找到一种做案例题和找到一些做涉及到案例的选择题的这种感觉,可以帮助大家能够非常好的理解和应用学习到的知识。

  沉郁林海:刚才姚老师已经给我们推荐了一些法硕考试的书,现在有一个辅导班的问题,大家是不是有必要上法硕的辅导班?如何选择的问题,请老师给一个回答。

  姚欢庆:我认为是这样的,对上不上辅导班,首先是看经济能力,你说上辅导班有没有好处?可以这么讲,百分之一百有好处,相当于你打羽毛球请教练,有个教练跟没教练能一样吗?不一样,当然了由于经济能力有限,我认为自己看也是可以的,你只要有足够的自学能力,如果你觉得时间有限,需要用金钱换时间,通过上辅导班一定会在相对短的时间里面,可以获得一个比较满意的一个结果,可以做到一个事半功倍的一个效果,这点其实还是要相信这种辅导的这种作用,一个专门研究这个的老师,他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沉浸在这个领域里面,他当然能够知道一些,考试中间会从哪个角度出题,哪些东西是重点?这个感觉一般的考生不容易有。你自己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候,你哪门课你自己擅长你就能感觉到这门课里面哪些是重点,哪些是不重点,如果不擅长就不会感觉到,这就是有辅导和没辅导的区别,如果确定上辅导班的话,就有选择辅导班的问题,我觉得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被铺天盖地的广告迷惑,还是应该深度了解一下,最好的办法通过往年的考生了解,这种是比较好方法,比如说往年参加过辅导班的,或者已经考上法硕的学生,问一下上哪个辅导班比较好,因为你刚进入这个领域不容易找到辅导班,一看广告每个辅导班都了不起,通过往年的考生可以告诉你,我上当了,哪个辅导班确实不错,可以推荐,这种往往把握比较大。你要记住一点,前期的调查工作非常重要,一旦进去以后,你就没有时间做这种调查工作,事先做适当的调研,做适当的研究,我应该上哪个辅导班,推荐往往是这样的,老师师资要好一点,整体的声誉比较好,办的时间比较长,一般效果会比较好,对考试的规律把握也比较好,这是选辅导班比较重要的标准。但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因为自己把握的时候,每个班都会说自己开了很多年了,自己很有效果,压题很准,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最好打听一下已经上了法硕的人,让他们提供一些足够的资料。这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沉郁林海:大家还不能光迷信一些铺天盖地的一些海报。

  昶霖:因为广告里面有真的,有假的,现在有招生宣传单,如果拿到一起对照一下发现都差不多,但是实际上可能就是因为招生的需要,假设我是新办的辅导班,我要招生,我要说是第二的话,可能没人参加了,所以宣传里头有真有假,刚才姚老师,通过往届学生比较客观、公正。

  沉郁林海:根据口碑来选择?

  昶霖:对,根据口碑来选择,选择一个好的辅导班会对自己有帮助。

  网友:法律硕士的法理学除了看大纲还用看别书吗?我听师兄说,我们法理学考的很难,要怎么处理这种关系?

  姚欢庆:表述有错误吧,光看大纲肯定是不行的,至少要看指南,除了看指南以外还要不要看别的书,我认为这个还是要取决于复习的时间问题,如果时间适当充裕的话,前面已经看过几遍指南了,我认为你看一下别的书肯定会有帮助的,会有帮助不会有害处,如果时间紧张,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有效的产出的话,你不用再干别书籍了,如果有时间看别的书籍是有好处的。

  沉郁林海:毕竟是应试考试。

  网友:今年的法硕考试是否比往年更加贴近司法考试?如果用司法考试的题练习有好处还是有坏处?

  姚欢庆:确实和司法考试的接近相对增加,越来越往司法考试这边靠拢。这种靠拢体现在什么地方,在选择题里面以小案例的题目出现,这种题目增加,不是纯粹实际型的知识的题型在增加,纯粹的实际型的题目在减少,实际上是跟司法考试有接近的趋势。我认为是这样的,它跟司法考试之间的关系,既要认识到他们的作用又要认识到局限性,无非是在选择题和案例题的方面,司法考试的历年真题对法硕考试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你理解知识的精确性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在差异性的里面,法硕考试以记忆为主的题目,主观题比较多,这种情况下仍然要以指南为主,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记忆上面去,是法硕考试的重要特点,这点不能忽视,也是因为这点,我们一开始特别强调,在复习中间一定要注意多动笔,就这个道理。

  沉郁林海:请两位老师对考生的后期复习,再说几句?

  昶霖:我觉得是这样,后期的复习一定要提高效率,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每天的效率提到最高,刚才有的同学提到可能需要不需要买新的书,除了指南之外,买新的书,我觉得是这样,不同学科对不同层次的人,感觉有的学科偏难,有的觉得法理比较难,指南不够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弱科,可以参照一些,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本科教材,写的比较好的一些书,作为一个参考书去适应,这样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建议考生一定要在后半年时间里有一个很好的复习计划,利用辅导班的一些资源,用更短的时间获得效益最大化。

  姚欢庆:补充一下,我觉得学习的规律性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要对自己的学习制定一个工作的学习计划,你要把整个时间,从现在开始把考试前的几个月的时间里,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每天都要投入一部分时间在专业课的复习上,又要合理地安排专业课的每一个部分,每门课投入多长的时间,在这样的基础上,又要了解掌握,我每天是作题,还是看书又要有一个合理的时间分配,完整的学习计划是考试中间取得成功的重要方法,先松后紧是有联系的,如果一个人从现在开始投入太多的时间,每

天花16个小时甚至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面,你很快发现精神状态不太好,后来别人冲刺的时候你没有精力冲刺,在大学里面有的人老早开始准备考研,所有的人都觉得他要不考上研究生,简直是天理难融,到最后他决定不考了,他觉得没有冲刺的状态,学习的有计划跟有张有驰的部分,先松后紧的感觉一定要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不断地有一个深入的过程,我始终强调,如果当你进入考场的一刹那的时间,如果再给我半天时间一切都搞定了,这种感觉非常好,你在整个复习段的时候你是上升期,你一定会发挥出最佳水平,反过来说,前三个月你会发现还有好多都是没有准备,对你没有好处。离考试前的三个月的时间,你给自己磨洋工的过程,等到进入考场的一刹那,一切对自己都是新的,一切的知识对自己来说光是理解了大概,没有掌握,往往考试状态不会好,有计划的复习,适当的提高自己的心理状态,提高学习效率都是在复习中间时刻提醒自己的,如果今天的感觉特别不好,什么都看不进去,不妨给自己放个假,轻松一下,从现在开始到考试还有很长的时间,身体素质很重要,每天抽出一点的时间用于锻炼,绝对不是浪费,你每天用40分钟的锻炼,你会发现对你的看书效率非常高。

  一些考试中间的小技巧的问题也是要注意的,复习了一天,每天睡觉的时候躺在床上只是想一想,今天我学了哪些知识,能不能记忆起来,能回忆起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明天我可以把今天晚上没有回忆起来的知识花点儿时间复习一下,非常有用地查漏补缺,第二一个,你每天晚上回忆一下知识,是一个很好的体系化结构组织的过程,你能明白知识与知识的联系,光是看书的,往往是知识点的东西,但当你躺在床上想的时候是体系化的结构组织。还有一个考试前,很多同学容易失眠,明天要考试了今天要好好睡,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有的同学说明天考试就完了,其实失眠有没有影响?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对于考试的影响大不大?不大,有的人在麻将桌上三天三夜不下桌,照样打,说明人的承受能力是非常强的,实际上这时候对考试的影响不是因为你的失眠而且因为你的精神状况,你觉得明天要完蛋了,这种意识是影响你考试的绝对性因素,如果实在睡不着,起来看看书,哪怕我一个晚上不睡觉,只要我兴奋度保持着,明天考试的时候不会有差异,反过来想想,我想一下这些内容,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其实是没有问题的,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不是你失眠的这种事实,而且由于失眠带来的精神的焦虑,这才是对你考试影响最大的东西,甚至可以安慰自己的,这个晚上除了我还有其他人都睡不着,明天大家还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沉郁林海:非常感谢姚老师和昶老师做客新浪-你来我网嘉宾聊天室。今天访谈到这里,明天我们将会就历史学、心理学的大纲进一步解析,希望大家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