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港大录取云南文科状元 业界赞香港助推内地教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十八日电 (石雨)云南省今年高考的文科状元刘涵今天拿到了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让十八岁的女生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有些许遗憾。

  上北大一直是刘涵的梦想,但今年香港一些著名大学到云南招生,使她左右为难。她说,今年高考成绩公布以后,香港大学主动与她联系,邀请她前往深造并提供全额奖学金。考虑到香港的国际地位和港大的综合实力,在和家人认真比较之后作出了艰难的选择。

  事实上,刘涵的选择打破了北大、清华等中国一流高校对内地优秀高中生源的垄断。有教育专家认为,“目前虽然不能说对内地高校构成实质性威胁。但对中国的高教改革具有破冰意义。”

  教育专家指出,中国高教改革很长时间里一味依靠行政推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速度、力度和深度。而香港高校对优秀生源的争夺,已成为内地高教改革的外部推动力。

  此间一位曾分别在内地和香港学习过的高校教师说:“如果内地名牌大学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理,陶醉在旧有的光环里,不改变陈旧的思想,那么在相同的招生框架内,将会丧失相当的竞争机会。”

  自二00三年国家教育部允许香港八所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后,港校的招生区域从原来的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

福建等六省市,一下子扩大到二00四年的十省市,二00五年又扩大到十七个省市,今年更是增加到二十个。

  据云南省教育厅官员介绍,刘涵是继北京、广东、山东等省份高考

状元被香港高校“掐尖”后,又一个内地优秀考生转投香港高校的样本。今年香港大学在云南一共录取了三名毕业生,录取平均分达到六百五十九分。(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