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高考志愿补填得当 照样到达理想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1:35  东方网-新民晚报

  成绩达到本科分数线的考生,一般情况下,有20%左右的考生因为志愿选择不当等原因而没有被录取。对于这些达到每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在每一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通过补填志愿的形式,让这些考生补填志愿。考生根据“补填志愿专业计划缺额表”选择有关院校,补填自己愿去的院校和专业。

  考生要珍惜补填志愿机会。考生应通过网络及其他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对有关院校
进行比较分析,全面了解,特别应该了解有关院校在全国院校中的学术地位,以及自己再次填报成功的可能性。

  以下列举的是几个“补填”成功的例子——

  利用补填志愿机会,被一本

四川大学录取

  2005年理科考生小王,高考成绩497分,通过补填志愿,被一本四川大学录取。他选择的志愿:一批1志愿上海交大,2志愿中山大学,3志愿哈尔滨工业大学,4志愿南京理工大学;二批1志愿上海交大,2志愿上海金融学院,3志愿南京林业大学。

  个案分析

  小王是市示范性高中考生,参加联考时,位于理科前5%的位次。小王对自己的分析是:争取被一本院校录取,不论地区。

  专家点评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为了增加被一本院校录取的机会,一本的2、3、4志愿,他都选择了外地院校。应该注意的是,选择外地院校,要注意“坡度”。2005年,中山大学的录取最低分为480分;但它的达线比例高达2.17,计划数仅为39名,作为2志愿是不可能被录取的。200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达线比例为1.9,作为3志愿是无效志愿。

  小王补填志愿阶段所选择的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05年,该校在四川省招生的录取分,文科相当于上海的517分,理科相当于上海的548分。而该校当年在上海经过1、2、3、4志愿录取后仍未完成计划。小王在补填志愿阶段,以497分的高考成绩填报四川大学的选择是明智的。

  利用补填志愿机会,被理想的医科专业录取

  2005年理科考生小方,高考成绩493分,通过补填志愿,被一本中国医科大学录取。他选择的志愿:一批1志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第二医科大学),2志愿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二批1志愿南方医科大学,2志愿上海师范大学,3志愿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个案分析

  小方是名立志报考医科专业的市示范性高中考生。

  专家点评

  小方的高考成绩493分,虽然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第二医科大学)488分的最低录取分,但没有达到临床医学的专业录取分,最后没有被录取。

  位于辽宁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是原

卫生部直属院校。该校2005年在按志愿顺序录取时,由于没有完成在沪招生计划,安排在“补填志愿专业计划”内补填志愿。这对小方来说,增加了一次选择进入重点院校及医科院校的机会。

  利用二批补填志愿机会,被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录取

  2005年理科考生小马,高考成绩471分,通过补填志愿,被二本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录取。她选择的志愿:一批1志愿同济大学,2志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3志愿上海大学,4志愿南开大学(天津);二批1志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2志愿上海金融学院,3志愿北京工商大学。

  个案分析

  小马是区示范性高中的考生。在第一批补填志愿阶段,她认为,一批的缺额计划基本上是外地院校,第二批1志愿选择的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高考成绩471分可能被录取,与其录取在第一批的外地院校,不如进第二批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在第二批补填志愿阶段,她感到了录取竞争的激烈,为自己没有选择好志愿而悔恨,决定通过第二批补填志愿,争取被本科院校录取。最后,她被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录取。

  专家点评

  从考生选择的志愿来分析,“坡度”设计不合理。一批的2、3、4志愿均是无效志愿。二批1志愿选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2005年该院校的录取

分数线为477分;2志愿上海金融学院的达线比例为1.65,是无效志愿;3志愿北京工商大学的达线比例为3.46,又是无效志愿。考生应该认真地审视缺额计划,正确对待外地计划,不要轻易放弃。

  补填志愿时,要关注缺额计划,高考成绩432分的考生被二本江苏工业学院录取

  2005年理科考生小曹,高考成绩432分,通过补填志愿被二本江苏工业学院录取。他选择的志愿:一批1志愿华东政法学院,2志愿浙江大学;二批1志愿上海师范大学,2志愿上海金融学院,3志愿浙江工业大学(杭州)。

  个案分析

  补填志愿阶段,小曹认为自己的考分不高,为了尽可能被本科院校录取,他比较注意选择地区适当、缺额计划相对比较多的院校。

  专家点评

  从考生选择的志愿来分析,“坡度”设计不合理。二批1志愿选择了上海师范大学,2005年该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为448分;2志愿上海金融学院的达线比例为1.65,是无效志愿;3志愿位于杭州的浙江工业大学,达线比例为1.47,又是无效志愿。

  2005年位于常州的江苏工业学院,理科招生计划数为34,缺额计划数为27,在苏、浙两省缺额的院校中,缺额计划数是比较多的一所院校。小曹选择志愿时的想法是合理的。在所选专业相似的情况下,应该首选缺额计划数比较大的院校。 尚南

  相关链接

  近期本科补填志愿 线上考生切勿错过

  上海第一批本科1至4志愿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从昨天(17日)起,没有被录取的线上考生补填志愿工作将全面展开。目前已有本市15所院校,外省市37所院校完成了招生计划。1所本市院校和53所外地院校尚有招生计划余额。市教育考试院决定,向第一批本科线上未录取的考生征求补填尚有招生余额院校志愿。这次征求补填志愿的对象为,文科:上海卷480分及以上,全国卷497分及以上;理科:上海卷469分及以上,全国卷494分及以上尚未被录取的考生。

  补填志愿具体安排为:昨天和今天,第一批线上未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7月25日下午1时至26日下午1时,第二批线上未录取考生补填志愿;8月7日晚6时至10日早晨8时,第三批线上未录取考生补填志愿。另外,在各批次的志愿录取结束后,考试院将向区县招办通报招生院校缺额计划数及线上未录取考生名单,各批次的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拨打168声讯电话进行补填志愿。据悉,补填志愿的第一批外地本科院校多为外地重点院校,开设的专业也大多是上海的紧缺专业,今后就业前景较好。市教育考试院希望考生首先不要轻易放弃补填志愿的机会,其次,补填志愿也要注意策略,填报的学校和专业最好要拉开档次,切勿集中于热门学校和专业。

  有关专家特别提醒:考生在补填志愿时,应根据“补填志愿考生成绩分布情况”中自己所处的位置,恰当地选择合适的院校填报,不要都集中填报本市院校或个别外地特别热门的院校,以免再次造成志愿“撞车”,失去就读第一批本科院校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