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湖南高分考生:北大港大同时录取 我该咋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4:14  潇湘晨报

湖南高分考生:北大港大同时录取我该咋办(图)
选择北京大学还是香港大学?邹洁羽决定先去旅游再作选择。记者 殷建军 摄

  对17岁的邹洁羽来说,这是一个甜蜜的烦恼。

  昨日,湖南师大附中的邹洁羽登录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她已经被北京大学正式录取。7月14日,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录取计划名单正式公布,邹洁羽榜上有名。一边是内地的顶
尖学府,一边是地处国际大都市的一流名校,邹洁羽一时难以定夺。

  现状:同时被两所名校相中

  戴着眼镜的邹洁羽显得很秀气,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个“理科高手”。在今年高考中,邹洁羽以691的高分(含省生物奥赛一等奖加分20分)列湖南省档分第三名。

  邹洁羽在高考志愿栏中填写了

北京大学,那是她向往的高校之一。

  高考后的6月中旬与7月1日,邹洁羽先后参加了香港大学的笔试和面试。7月中旬,好消息接踵而来,北大元培实验班与港大财会金融专业都录取了她,两个专业都是所在学校最好的专业之一。

  自己:倾向于到北大

  邹洁羽说,北大作为中国高校的老大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独特的魅力。而且,进元培班学习生物是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专业。提到当初报考港大的原因,她坦言看中的是港大优越的国际化环境。如果在港大学习,面临的机遇显然更多,出国深造的机会也更大。但是对港大最好的专业之一的财会金融,邹洁羽不很感兴趣,她说当时选填专业时没有考虑好。

  父母:更钟情香港大学

  对于女儿到底选择哪所学校,邹洁羽的爸爸妈妈表示尊重她自己的选择,但他们还是倾向于港大。尽管去港大一年的费用要十万元左右,但爸爸妈妈还是支持她去港大。他们认为在香港这样的国际化大城市的发展空间更大。

  邹洁羽说父母可能考虑更多的是现实的问题,选择去香港上大学,主要是考虑就业。一个原因是香港大学的国际排名高,另外一个原因是香港城市综合竞争力高。现在,大学生在内地的就业压力比较大,而香港提供的就业职位特别多。而且金融是香港大学的优势学科。另外,香港的大学使用英语教学,更与国际接轨。

  “现在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不过,选择北大的可能性更大。”17岁的邹洁羽显得很有主见。昨日,她从岳阳回到母校师大附中,班上有10多个同学要到张家界旅游,邹洁羽是组织者,准备先去旅游再做决定。

  内地考生的又一种选择

  本报讯 今年有13所港澳高校在湘招生。除开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范畴外,其他的学校基本采取网上报名加英语面试(有的学校要笔试),并参考高考成绩进行录取。

  港澳高校拥有内地一些高校无法比拟的优势。第一,学生比内地的大学生有更多的去海外交流的机会。第二,港澳高校虽然采用全英文教学,还是以中文环境为主。第三,从港校毕业后,发展空间更大。比如可以选择留港工作,或者回到内地工作,还可以选择留港继续升学,或到海外深造。港校教学体系与国外的大学相似,更容易得到出国继续学习的机会。最后,内地学生在香港学习四年后,若继续在香港工作三年,就可以获得在香港的永久居住权,这样除了美国,去其他许多国家都是可以免签证的。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些优势,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开始把求学的目光投向香港、澳门的这些高校。

  港大招录5名湖南考生

  本报讯 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录取计划名单正式公布,湖南有5名同学入围。北京地区最多,有90名学生入围。在这份公布的名单中,香港大学不仅向邹洁羽发出了邀请,还向邓菁、吕杨、林心蕊、李阳雪等同学抛出橄榄枝。林心蕊为我省20名省级优秀学生之一,其他的学生也大都是省示范性中学的优秀学生。

  香港大学此次在内地共计划招收325名学生,比今年3月公布的250名计划招生数扩招了30%。

  相关文章:邹洁羽:港大面试考电影问题 

  港校PK内地高校更深远的趣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