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志愿填报必读:六因素影响录取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5: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随着填报志愿的开始,录取分数线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在此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把影响录取分数线的一些因素介绍给大家,以供参考。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 李波

  具体的录取分数对高等院校的招生部门来说,是最难以回答和解释的,因为这是一
个变量,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毕竟是考生最关注的问题,所以各个高等院校都是尽量、尽可能地解答考生这方面的咨询。只是,需要考生理解的是,任何人、任何学校都只会给出一个大概的答复。

  建议考生在这个阶段,能够从一些更多的信息中,吸取自己需要的,进一步分析自己填报志愿的科学性,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同样求学的道路也是千万条,相信每个考生都能选择到自己理想的院校,也相信所有的考生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为什么在录取结束之前不能或无法给予考生确切的录取分数线的答复呢?主要受这样几个因素制约:

  一、全省高考分数的高低因素。

  大家都知道,由于每年的高考试题难度有差异,高考分数也有差异,所以每年的全省高考各批次录取分线是不一样的,例如今年一批次录取线就比去年略低一点,这是宏观上造成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会有上下波动的因素。但是并不是说每个分数都与前一年的分数相对应,要看你高考的分数在全省分数段的位置。比如,前年理科570分以上的有83995人,去年570分以上的有82640人,今年就有61008人,你可以将你自己的成绩所在位次与前两年的分数段位置对比一下,关注一下自己的分数在全省分数段的位置。

  二、各学校的招生计划的增减因素。

  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会有增减的情况,这也会造成录取分数线会有上下的波动。我们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比前一年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2006年在山东省增加的普通专科(高职)计划是320人,其中文科增加120人,理科增加180人,艺术增加20人。

  三、学校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的因素。

  知名度的提高自然有各学校重视宣传的因素,但更有办学质量好坏的口碑在里面。因为考生都会认识一些往年的考生,会对自己想报考的几所学校进行一些咨询和了解,对这些学校进行一些比较,因而会对这几所学校产生一些不同的印象,这样会造成报考人数的不可预测,使录取分数线会有上下的波动。

  四、学校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

  学校所处位置的气候、交通、生活条件、奖学金的多少等因素,也左右着报考学生的心理,地理位置好,文化氛围好、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报考人数多,分数线自然地就高了。

  五、往年的录取分数对考生的影响。

  大家一般都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线,结果呢?如果去年的录取分数线较高,就会造成那个分数段的考生犹豫,可能会选择放弃,其结果就是造成录取分数线的下降。如果去年录取分数线较低,这样就为更多的考生形成了心理报考的空间,报考人数增多,就会自然地提高录取分数线。

  六、关注录取的“大年”与“小年”现象。

  “大年”和“小年”现象原来指的是农业收成,农业的“大年”和“小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自然现象,就是植物受自然的影响,自身的成长周期等因素造成的。另一种现象就是人为的“大年”和“小年”,就是今年的某一种农产品价格高,收益大,明年就会有更多的人去种植这种农产品,结果供大于求,收益反而降低了。实际上,报考学校也是这样,会有自然与人为的两种因素左右着报考志愿,形成了人们不愿意看到的考生扎堆现象。比如2003年因为“非典”,人们都不愿意到外省市去读书,结果本省院校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的录取线都要高出本科一批线许多。外省院校冷,北京地区高校在山东的录取却遭遇“小年”,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第一志愿未满。这样本省院校是大年,外省院校是小年。造成本省的好多院校录取分数较高,外省院校录取分数低。2004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情况,“非典”一过,人们又倾向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学校,使报考本地的一些主要院校的人数大大降低。所以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充分掌握信息,冷静思考,理智选择。

  所以对于广大考生咨询的具体的录取分数,这是我们很难具体回答的问题,只能有一个大概的、不确定的录取范围,仅供参考。我们相信广大考生都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在哪里都能学到有用的知识,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会成功,是金子总要发光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