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广东卷同题征文:儿子就是父亲心中的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6:49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雕刻心中的天使

  作者:姜游游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不同的天使。而对于一个父亲来说,他的天使就是他的儿子。

  儿子小的时候,学习成绩总是提高不上去,心中便时常郁郁。当上进心与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同时出现时,人的心中当然无法获得快乐。于是父亲便对他说:“孩子,不要灰心。如果你真的有上进心,那么你欠缺的便是足够的功夫,与明确的目标。”孩子问:“什么叫足够的功夫与明确的目标呢?”父亲微笑着说道:“古时的婆婆能够将铁杵磨成一根绣花针,因为在她心中,早已经有了绣花针的模样,再加上坚定的意志,有一天她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在古代的童话里,轻微的水滴不断地打在坚硬无比的巨石上,它的目的是滴穿巨石,在它心中,这块巨石被滴穿的样子早已印在了心中,再加上长年累月的积累与努力,最终,它也终于实现了它的愿望……”

  没错,这便是先是被人视作笑话、但却又被实现了的两个奇迹,也就是我们后世人说的“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和“水滴石穿”的两个故事。儿子听了后,心中好象明白了什么。于是在后来的多年里,他的成绩果然上进了不少。

  后来上了高中,儿子的努力好象又开始进步缓慢了。于是他开始质疑小的时候父亲讲的故事是不是仍然管用。当父亲得知这个情况时,他微笑着对儿子说道:“爸爸再给你讲一个故事。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你知道这个故事与你小的时候听我讲的那两个有什么区别吗?”

  儿子很聪明,只是想了想便想出了其中的奥妙:“我明白了。磨铁杵的老婆婆与滴穿巨石的水滴都只需要明确的目标与坚定的毅力,而雕刻家却需要拥有更专业的技巧与更有效的方法。他的心,不只是他的努力,还包括他的技能。”

  父亲笑了,他发现儿子真的长大了。从那时起,儿子不仅仅只是一味地苦学了,而是开始讲究了方法,成绩果然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转眼间大学毕业了。儿子大学毕业,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在工作中,儿子开始寻找各种方法提高自己的收入,同时也想方设法减轻自己的工作强度。结果果然便如他所料,在他的朋友圈子里,他收入高付出少,获得了许多人羡慕的眼光,于是他非常自豪于自己的聪明才智,于是他时常为此骄傲不已。

  父亲看到这一切时,便把他叫到了面前,对他说:“你听过《古代英雄的石像》这个故事吗?”儿子点了点头,说听过,但他却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提这个故事。

  虽然儿子听过,父亲还是简单了又讲了一遍这个故事。当英雄石像天天受到人们的顶礼膜拜时,心中时常升起得意之情,但也会偶尔地感觉空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他心中不明白。直到有一天,地上的沙土与碎石们告诉他说,他其实只是人们虚构出来的空壳,其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填补人们空虚的神经之用,而只有他们这些沙土碎石——虽然表面上无人尊重,但他们很踏实,他们铺成了一条真实的路,供人们行走。他们的存在才具有真正的价值。石像这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了。他将身体一歪,便倒了下来,碎成了无数碎石,铺在了地上。人们虽然因此感到婉惜,但他自己却感觉了踏实,因为他铺成了一条真实的路,供人们行走,他这才感觉出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儿子听后,半晌沉默不语。最后,他抬起头来对父亲说:“对不起,爸爸,以前是我错了。以后,我一定会重新努力,一定不会再令您失望的。”

  果然不久后,儿子不再去考虑如何让人羡慕了,而是踏实地做着属于自己的工作,努力地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后来,儿子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以及受社会爱戴的模范。

  父亲从小到大,一直教着儿子如何去在心中构筑与实现属于自己的目标,便似他在高中时给儿子讲的那个故事一样,其实便是不断地教儿子如何去“雕刻心中的天使”,让他收获属于自己的天使。其实,父亲在这个过程中岂不也是在将儿子当成一个天使在雕刻么?没错,在每个父亲的眼中,他的儿子的本质便是一个天使,经过自己的雕刻,这个天使才会真正的出现在眼前。因为,那是每一个做父亲的忠实的心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