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复读,是也非也? > 正文

状元梦有多长--明年北京高考状元可能是复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9:17  北京晨报

  目前,北京各复读机构已经报名的学员中,高考600分以上的高达数百人,他们大多来自北京的名校、示范校。复读生群体的实力远非往年“落榜生”所能比。而资料显示,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有6位是复读生。因此,巨人学校校长尹雄大胆预测——

  各地复读生纷纷问鼎高考状元

  ——今天复读生群体的实力远非往年“落榜生”所能比

  将“复读生”与“高考状元”联系起来,在10多年前甚至几年前还显得非常牵强。但今年开始,复读生问鼎高考状元的已不止一例。

  资料显示,今年在全国各地高考赢得状元的复读生就达6位:

福建文科状元曾春明、广东状元陈智发、河南文科状元王琳琼、贵州省理科状元姜君、贵州省文科状元黄厚瀚、吉林文科状元孙一丁。

  北大和清华自然是录取各地状元最多的学校。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介绍说,近年来,北大每年的新生中,复读生约占10%。清华的情况也与此类似。今年有7个省市的文理科第一名被北大录取,江苏、山东等多个省份理科前10名的学生也大部分被清华录取。与多年前不同的是,北大清华的状元团队中,复读生的比例渐渐提高。来自高校招办的信息表明:英雄不问出处,状元当然也不问应届还是往届,应届生和复读生在目前的

高考录取条件中没有任何不同。业内人士甚至预测,随着复读大军的日益庞大和高分复读比例的增加,将来高校招收的“状元复读生”将与“状元应届生”平分秋色。有的复读学校还提出:通过高分复读以储备未来状元。

  事实上,今天复读生群体的实力远非往年“落榜生”所能比:有的属于“非北大清华不上”,还有的一心奔着来年一举成为高考状元。北京有的复读班专门开出了高考600分以上的“特别班”。另据报道,在人大附中培训中心的高分复读班中,竟有50多人集体来自海淀某高校附中,30多人集体来自西城某顶尖中学。而知名中学在比拼高考实力时也重点看一个指标:有多少人考上北大清华。对于许多中学名校应届生来说,高考上线已不能体现实力,在这样的社会评价体系中,大量优质生源纷纷加盟了复读大军。

  高分复读生“三千宠爱在一身”

  ——知名复读校求得状元的迫切之情不亚于高三名校

  落榜生中的高分考生眼下正成为“香饽饽”,复读学校向他们抛出的“绣球”五彩斑斓:普遍承诺“免学费”,有的还提出免生活费、住宿费,有的甚至还在复读生入校时给予现金奖励。在北京,多数复读校都为考生设置了高额奖学金:考上北大清华奖多少,考上人大、理工、北航奖多少,提高200分奖多少,提高100分奖多少……

  知名复读校求得状元的迫切之情不亚于高三名校。

  “复读校若出了高考状元,复读校的品牌价值是多少?”对于这一问题,一所规模较大的复读校校长坦言:复读校出状元的品牌价值至少值百万:若真出了状元,媒体报道将铺天盖地,极大地提高该复读校的美誉度和复读成绩的说服力,有利于复读校迅速提高人气,扩大办班规模。“因为状元的身边是一支可信赖的队伍,出了状元,表明状元身边的同学基础也不错,表明教师水平高,表明学校管理有水平。‘状元’将产生良好的‘正反馈’效应。”

  巨人重奖复读生

  巨人学校决定以高奖金来鼓励高分考生加盟:

  对于考取各省、直辖市前3名的考生分别给予10万、8万、5万的高额奖金。

  同时巨人学校将根据报名入学成绩,对入学时高考成绩位于巨人复读班前三名的学生入学后给予高额奖学金(排名以2006年高考成绩分数单为准):入学排名第一名奖励所交学费40% ;入学排名第二名奖励所交学费的30%;入学排名第三名奖励所交学费的20%。

  2007年巨人复读学员高考提升200分、100分、50分以上均有奖金。学校将入学成绩与明年的高考成绩做出对比,2007年高考成绩提高最多者奖予5000元;次者奖予2000元;再次者奖予1000元。

  巨人复读班咨询电话:62136592、62136593

  网址:www.jrxx.com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