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复读,是也非也? > 正文

高分生不愿意低就 上了二本线仍选择复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4:09  潇湘晨报

高分生不愿意低就上了二本线仍选择复读(图)
6月7日,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正走出考场。(资料图片)

高分生不愿意低就上了二本线仍选择复读(图)
目前,我省高招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记者 殷建军 摄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阳 光

  目前,我省高招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部分上了本科线但学校或专业不甚理想的学生毅然选择了复读。

  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网上录取。

  文科628分,今年上个好大学本来不成问题,小朱却在长沙市一个补习班开始了复读生活,原因是她想上北大这种名校。在长沙市另一所补习学校,截至昨日已经有20多名本科二批上线考生,因为学校或专业不理想而放弃了录取机会,选择上“高四”。

  昨日是本科独立学院填报征求志愿的日子,本科批次的录取接近尾声。不少复读班则在最近几天忙着开学,一些上了本科线甚至是本二批的考生加入复读大军,成了今年复读班的一大景致。

  上了本二线仍选择复读

  在解放西路一所补习精英班,有两名上了本一线的学生。毕业于慈利一中的小朱,今年高考成绩为文科628分,而她理想的大学是北大等名校,由于考上的学校不甚理想,她毅然选择了复读。

  7月22日,副省长许云昭在视察省教育考试院时问道,今年600分以上的考生还有多少没有被录取,当天得到的答复是只有20多人。在这些人中,无疑有很大一部分会选择复读以期明年能上理想的学校。

  事实上,自从本二批录取结束后,越来越多高分而不想低就的考生正扎堆复读班。在长沙楚才补习学校,报名参加复读的学生有20多个今年上了本二批线。记者昨日调查了长沙5所补习学校后发现,各校或多或少都有本二批次以上的考生前来报名参加复读。

  为就业或梦想而努力

  “如果上个大学二本根本就没有任何优势,4年后根本不好就业。”一名上了本二线却最终选择复读的学生道出了很多复读生的心声。此外,还有不少考生有着名校情结,声称非某某高校不读。2005年我省高考文科第一名陈博,在2004年就考取了

北京师范大学,但他最钟情的是北大,在去北师大报到后又折回复读,终于圆了北大梦。部分高分考生也和陈博一样,选择复读是为了心中的梦想。

  也有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高分生选择复读值得商榷,1年时间不仅对考生家庭造成财力和精力的浪费,同时可能使他们产生极大的思想压力,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

  上线考生应主动联系学校

  如果说一部分考取本科的学生选择复读有点意外,一大批上了高职专科批次线的学生复读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高职专科学校每年最为头疼的问题就是学生到校率偏低,很多上线考生选择了复读。

  我省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47万多人,而包括高职专科在内的招生计划为23万人左右。尽管根据目前政策,高考被录取后不报到并不影响来年的录取,但录取后不报到必然造成高校招生计划的浪费,无形中浪费了别的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因此,高招办负责人建议,如果考生在录取前已决定复读,应提前向志愿填报院校提出,请学校取消自己的录取资格,录取机会就可以让给他人。

  另据了解,我省明年高考相关政策目前还没有出台。至于复读生关心的有关明年复读生是否在录取时要被减分,由于我国对高考报名已经放宽了年龄限制,因此估计明年复读生和应届生应该还是会在同一

分数线上录取。

  如何选择复读学校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种高考复读学校陆续开课,一场争夺生源的大战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名师”、“上线率”成为宣传关键词,但这些学校多为社会力量办学,办学质量良莠不齐,考生和家长应谨慎选择。

  第一,要看是否正规学校,民办的有无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经没经过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第二,要看学校办学条件如何,至少要有正规校舍,有适合学生复习的好环境。第三,学校要有正规师资,考察一下教学水平以及师资队伍的组成。第四,看看学校管理是否严格。

  复读要考虑几大因素

  长沙楚才补习学校校长、特级教师余应平认为,考生选择复读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应考虑今年的高考分数。根据以往经验,一年复读提高大约在80分以内,如果高考分数低于当年本科线100分或120分而选择复读就要慎重。其次是学生自己有无复读愿望,只有自愿复读而不是应付家长,复读生才能走过艰辛的一年。第三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复读学费、资料费均要高于上普通高三的费用。最后要听取父母和老师的意见,对心理素质、学习水平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定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