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联合调查显示:多半高考生选复读 少半上高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4: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未被本科录取的考生眼下最急的问题就是选择复读还是上高职?本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主张选择复读的人要比上高职的人多出一成。

  目前,北京市高招本科批次录取已全部结束。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市仍有6万余人未被录取,他们将是填报高职志愿的主力军。同时,高考复读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接下来考生们如何选择?针对此问题,上周五到这周一上午三天半内共2354人通过新浪
网参与本报《本科没录取,上高职还是复读》的调查。

  从投票结果来看,选择复读的人更多一些,1258人表示未被本科录取会去复读,占投票总数的53.44%。上高职的人有1017人,占总票数的43.2%。上高职比复读的选择要少10个百分点。如果考生未被本科录取,选择直接就业的微乎其微,只有2.38%,还有不到1%的人表示要闲在家里什么也不做。

  超过半数的人会选择复读,主要的原因是人们认为考生学习上还有潜力,复读一年会有更好的成绩,持此观点的参与者占总数的54.04%。复读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对本科教育的偏爱,34.92%的人把复读的目标直指本科,非本科不上。

  从调查结果看,近41%的人认为复读成功几率很高,35.68%的人认为复读主要碰运气,认为复读成功率很小的有23.41%。

  要上高职的人认为高职就业令人乐观。认为上高职学一技之长,看好将来就业的占了约53.4%。由于高考成绩仅能上高职而选高职的人有33.64%。有学就上不看重学历文凭的只有12.96%。

  本科院校设立的高职专业最吸引考生和家长,近六成把其作为上高职的首选。公办的高职院校排第二,选择人数占37.6%,愿意上民办高职院校的仅有3.19%。

  对于社会上存在的“非本科不上”、“只有读本科才算上大学”等说法,调查对象中大部分人认为这是现实所逼,就业压力抬高学历要求,持此观点的将近六成。22.04%的人认为这是对高等教育的认识误区,还有将近18.44%的人认同这些说法。

  截至7月31日11时30分,参加本次调查的考生所占比例最大,占45.67%,家长占30.54%,参加过高考的人有21.16%,其他身份调查者占2.6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