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上海卷同题征文选登:真的很想握住你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5:48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下着,我应邀来到扬州担任国际舞蹈节的评委。三月的江南小城在细雨的滋润下别有一番风情,宛如一位亭亭少女在低声述说着那淡淡的哀愁。

  这次比赛规格很高,选手们也是不俗之辈,他们精湛的技艺常常引得满堂喝彩。作为资深评委我也很为难,因为选手们实在太优秀,很难分出高下。然而,一位中国姑娘的出场却让我心中的天平失去了平衡。柳叶般的弯眉,杏仁般的眸子,倾泻而下的黑发,加上一袭素净的翠绿长袍,构成了江南女子的完美意象。

  她表演的舞蹈是二胡伴奏的《二泉映月》。弦声尚未响起,她便已来到舞台中央,微明的灯光下她侧身而立,两只长长的袖子垂落于地,清秀的面庞高傲地仰望着苍穹,眼光中透露出的坚定和她二十出头的年纪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乐声缓缓响起,她慢慢地垂下头去,两只长袖开始轻轻地摇摆。这首曲子是盲人阿炳的成名之作,借以表达他对光明的渴望。我很疑惑姑娘为何要选这首曲子作为伴奏,她似乎更应该选用一些轻快的乐曲来展现她的青春与活力,因为她的靓丽的外表足以引起同龄人的妒恨。我正揣摩着想把这条建议加到评语中去时,握笔的手却怎么也不听使唤了。她的那双袖子把我吸引住了。

  多么轻盈多么愉悦啊,翩翩长袖随着节奏的骤然加强而变得轻快起来。时而抛洒时而旋转,宛如天仙下凡,好似嫦娥奔月,仿佛两只袖里早已暗藏无穷能量,只等着这一刻来尽情迸发。我陶醉了,沉浸在长袖编织的梦幻中。

  可是突然灯光暗淡下来,乐曲也随之低沉起来,刚刚还活力四射的长袖也慢慢地沉寂了。长长的袖子无力地垂落着,仿佛细长而无力的双手在艰难地支撑着身体,间或的摆动也如同痛苦地抽搐,伴随着哀怨的曲调一道诉说着恍如隔世般的凄苦。我的如菊花般绽放的笑脸也顿时扭曲得犹如长袖间的褶皱一般,苦闷压抑到了极点。

  随着聚光灯的亮起,姑娘的演出完美落幕,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已足够历证明她的成功。她的表演深深地感动了我,但是我仍然很疑惑这样的花季少女却能将一首幽怨的乐曲诠释得如此到位。带着种种不解我上台为她颁奖。近距离看她仍然那么晶莹剔透,清澈的大眼睛中透露着淡定而坚毅的神情。我面带欣赏的微笑轻轻地问她:“小姑娘,你的表现真出色,你现在有什么心愿呀?”

  她的眼神忽然有些暗淡。她低头思索了片刻,然后略带犹豫地回答了我:“我……我想握住你的手……”。

  我还没来得及去细细品位她话中的含义便下意识地把手伸了过去,而当手指传来的触觉告诉我那只袖子是空的的时候,我立刻怔住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