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北京卷同题征文:北京的符号是灰白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5:15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北京的符号

  作者:庄天逸

  我总认为,北京的符号是灰白色的。

  每当我漫步于北京现代化的街道,每当我感受着城市灯红酒绿的光影,蓦地看到几座孤单的民房,抑或是皇城的遗物,总觉得它们已变得无限荒凉。也许,这些北京古老的符号,本应该属于一个灰白色的年代。

  多少年来,

四合院是北京人的居所,也算是北京最刻骨铭心的符号。从东城到西城,从宣武到崇文,曾一度遍布着错综复杂的民居。一座座相互毗邻的四合院,一间间斑驳陆离的平房,把不同的、各色的人们聚在一起,组成无数大家庭。邻里间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友谊之深,没齿难忘。下班时候,胡同里悠扬的自行车铃声,伴着人们洗菜做饭的流水玄音,交织成一首简单而深沉的黄昏曲,叮叮咚咚。晚间,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街头巷尾,交谈着一天中的琐碎小事,或是搬来躺椅,在杨树下小憩片刻,享受着朴素而生动的瞬间。窗棂旧瓦,以及老屋百年不朽的雕纹,亦融入这个灰白色的年代,在人们的生活里,宛如一杯平淡的清茶,古色古香。

  记得四合院门口常常聚着几位大爷,他们是来切磋

象棋的。几块砖头,几把小凳,一张破旧的木制棋盘,三十二枚棋子,便是整套“作战”设备了。“小卒过河天地炮,双车胁士马卧槽”,几番攻守对阵,自得棋乐无穷;成败输赢且不论,废食忘寝,落子笑一声。有位灰脸大爷可谓杀招凌厉,棋风豪爽,凡遇悔棋者,皆嗤之以鼻。“落子无悔!”一语直言虽不逊,倒也整肃了棋德。渐渐地,观战的人多起来,平素深居简出者,竟也位列其中。

  寺庙也算是北京的符号之一。东城区禄米仓胡同有座庙宇,取名“智化寺”。整座寺院嵌在几围平房之间,灰蓝色的墙瓦掩埋了热烘烘的喧嚣繁华,却勾起了人们的另一种膜拜。虔诚的善男信女,为求得智慧的恩泽,都要在此寺正殿(好像叫“大智殿”,记不清了)的佛像前祈福,祈求智慧的灵光普渡众生。后来,善男信女越来越少,寺庙便也愈趋荒芜。物换星移,石碑风化了,庙瓦残破了,又有一批批工人前来修葺。这一切,恐怕只有寺里演奏佛乐的和尚们能够见证吧。

  一年一年,和尚们平心静气地看。

  看神僧名侣指点天下。

  也看神僧委身黄土,看名侣埋骨城垣。

  一路看到如今,寺庙外的城池中,一片热烘烘的喧嚣繁华。

  金顶皇城,也曾群聚王侯相,玉阶空台静若凉。说到北京的皇城,心底却不知不觉地蒙着一层复杂的灰白。它与民间的造物大相径庭,少了自由的洒脱,多了庄严的沉重。那么,这座空旷的禁城,这使万千国人顶礼膜拜的图腾,究竟积淀着怎样的情感?是巨大的威严,磅礴的辉煌?抑或是旷世的寂寞,古人的迂腐?无论怎样,它作为王朝的遗物,仍存留些霸道的意味。可是,当中华民族受列强欺辱之时,皇宫不过是无用的摆设罢了。那种震慑百姓的霸气,在外国军队面前,顷刻间变得荡然无存。遭到侵略之后,它的神圣,亦随着清朝的强大,烟消云散了,倒是那些耻辱的记忆,仍旧作为我们奋发前进的动力。也许,故宫真正赋予中华民族的,是千年不朽的沉重思考,是发人深省的遥远启迪。

  云淡风清且归去,忽觉宫城旧里人。飘飘然,寂寂然,灰白的视野里,隐约闪现着清兵、大臣、马车、令牌……各种曾经的符号,朦胧中往来穿梭。金顶落雁几只,幽幽树影横斜。宫城摇曳,历史帝国亦真亦幻。又奈何清人渐去,繁盛不再,昔时宝殿,竟已飘渺。当一切已虚幻得了无形迹,才恍然悟到:所谓故宫,故人之宫,当属故人。

  四合院、寺庙、皇城,这些悠久而引人浮想的符号,不论经历多少纷扰,仍然属于那个灰白、宁寂的时代。在胡同或皇城里走走停停,抚摸片砖片瓦的年轮,坐看草木虫鸟的生灭,时间的光华亦依稀可见。然而,曾被蹉跎岁月洗刷的物景,却在新的虚荣与诱惑的枷锁中,发出一声惨白的呻吟。

  时光一路如飞,陈旧的灰白照片逐渐褪色,新的光影蓄势待发。一些四合院被推倒了,胡同里大大的“拆”字已经写在墙上,偶尔传来的“磨剪子磨刀”的吆喝声也日益渺远。街巷里的杨树被砍倒了一大半,虫鸟们不得不另觅家园。街坊四邻好聚好散,走出荒芜的四合院废墟,各奔前程。曾经繁盛的胡同,如今竟满目疮痍。施工队来了又去,去了再来,高楼群厦如雨后春笋般地长出来,愈长愈旺。人们乔迁新居,装上厚重的防盗铁门,将自己圈入其中,淡泊了邻里交往——刚刚走出“过时”的废墟,又陷入更孤独的寂寞。

  前几年曾经到小时居住过的胡同走了一遭,果然早已物换人非。正房、倒座、东厢房和西厢房呢?邻里乡亲热热闹闹的说话声呢?一条又一条青灰色的胡同已然不复存在,惟有几棵老杨树,携着几分寂寥的忧伤,破落而镇静地站在现代都市脚下。这里盖起了板楼,听说即将建成小区,望着来来往往的新居民,真有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位大叔恰好从一栋单元楼里走出来,我上前打了声招呼,问他这些板楼是何时建成的。他警惕地扫视着我,打量一番后便随意地说了句“不清楚”,走开了。罢了,罢了,莫愁,眷恋如故,何堪怆然。

  灰白符号愈发灰白,终将伴着悠远的流年而沉睡,去到地老天荒。

  我绕得过人群,却绕不过时间。

  宁谧的岁月汤汤而逝,繁华的年代悄然来临。尘世的流光,开始了冷寞的历程。邻里的亲密少了,下棋的大爷没了,寺庙的牌坊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道坚固的铁门,一层层朦胧的屏障。

  偶然发觉,这繁华的背后,竟含着几许落寞的悲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