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全国卷同题征文:满室书香伴晨昏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5:25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满室书香伴晨昏

  作者:杨进红

  每次逛街,总是不经意间会走进书城,其实,现在我已经很少买书了,越来越方便和快捷的信息渠道,让我的购书欲也日渐淡薄,然而,总有一种牵挂是深入灵魂的,那就是我一直以来对书籍的那种偏爱和眷恋,每次无意中踏入书城的大厅,也许,仅仅是为了闻一闻那满室的书香,重温那份走近书籍而特有的沉静和闲适。

  我的学生时代,是在书籍的翻阅中一路走过来的。八十年代,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远不如今天那么发达,阅读,便成了当时一种流行的大众性行为。在一种本能的饥渴的驱使下,手捧一册册散发墨香的书籍,走进大师的世界,便成了我当时最为怦然心动的一道风景,成为当时我最为富足的业余生活。

  工作后,有一段时间对书的痴迷依然如初,依然在书的世界里寻找美丽的童话。然而,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加上这个社会的浮躁与喧闹,一种心境逐渐远离。偶尔,也会逛逛书店,也会顺便捎回一两本书,但很多时候却是把它束之高阁,远没了以前的那种冲动和热情。渐渐地,我发现我的生活正在远离诗意。在那些疏远阅读的日子里,一路尾随我的都有挥之不去的怅然若失的酸涩,我知道,一些最为珍贵的东西正在消失……

  于是,怀念那些与书为邻的日子。曾经,在炎炎夏日中,手捧唐人的绝句,踏着宋人的平平仄仄,在唐风宋雨中细听雨打梧桐的点点滴滴;喜欢在冷雨敲窗的冬夜,在历史的烽火中倾听金戈铁马的雄浑悲壮,在痴情儿女的泪里体验

红楼梦断的悲悲喜喜。生活,就这样在穿越历史的对话中厚实起来。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阅读,在今天铺天盖地的数字信息中似乎成了一种不合时宜,与书亲近的情怀愈来愈成为一种奢侈。唯有在心灵疲惫的时候,在脆弱的情感不堪一击的时候,才突然发觉有些东西是无法放弃与割舍的。或许,我可以很潇洒地向过往的岁月挥一挥手,却无法平静地移开专注于书籍的视线。

  家徒四壁,可以用现代化的豪华家具和电器来予以装点,心灵无依,又靠什么来走出沼泽呢?曾经,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是书籍照亮了的心灵世界,所以,我总是无法轻易与曾经拥有的这种美丽说再见。在越来越物质化的今天,每个人的追求或许多种多样,而我,又何妨坐拥一室书香来相伴晨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