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福建卷同题征文选登:戈多今天等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6:27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戈多今天等来了

  作者:连子波

  像等待一颗青涩的

苹果的成熟,我们等待戈多的到来。

  戈多是什么?戈多是眼光尽头的一个人影,戈多是混浊的心灵世界里一片清净的湖水,像大地上的一滴泪滴,戈多是童年时我们曾经悄悄对自己说过的一个小小或大大的梦想。或者,戈多根本就是我们人生的马车永远无法抵达的一个美丽国度、一个宁静的夜晚,或者一方至亲至爱的人去往的覆盖着青草的天堂。

  有时候,戈多是具体可感的,当我在等待这些被命名为“戈多”的具体可感的东西时,我的人生几乎就变得没有意义,饥饿时的一盘丰盛的食品、舞台上的掌声、鲜艳的春装……凡此种种,我知道我伸出手去攫取的时候,世界早就为我准备好了,我只需要让岁月穿过我的额头,我今天等待的,明天我必将得到。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在尘土飞扬的大地上,我们也是人生的上帝,想要的,都将拥有。

  更多的时候,我感到一种等待的虚妄,因为我等待的本身即是虚妄,它们不是具体可感的。它们悬置在大地之上的虚空里,我抬起头就看见它们,我伸出手去,它们就往后退,我追赶得越凶,它们跑得越快,以一种我所无法理解的速度。我看见你了,在薄春的夜气里浮现在我眼前,我轻轻地呼唤你,我心里升起一种对温暖的渴望,那些抚摸着你满布褶皱却滑润的皮肤的,几乎静止的,时光啊。但我不能发声。我一旦开口,你的影像将被惊动而消散,像一片玻璃的从空中碎下来。我不能呼叫,否则我将再一次感受面对死亡的痛苦。此时,这种虚幻的快乐,你与我共同拥有。

  然而,这些细微,细微而飘浮的快乐,对于我来说只能不期而遇。我的怀念根本构不成等待,因为当我想得越狠,却往往越失望。我已经不再怀抱希望去等待了,对于遥遥无期或者没有定数的事,我更愿意当成它是空无的。一旦它在今天我去往学校的路上,骑着车穿行在大街小巷里时,或者站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突然到来,我的恍惚啊,我的恍惚啊,我心里会铭记并永远对上苍这样的馈赠充满感激。

  在我的生命里,我很明确地知道我在等待,可是,那些我鄙视的东西,总会不时地来到我的面前,使我苦笑。有时,我以他人的名义将它们接下来,但是我却在自己心里埋葬自己的洁净,一天一天,我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埋葬。想起当年我的那种洁白啊,透亮的水晶一般的,只在灯光里璀灿。今天,我知道,我不是等来了我的“戈多”,今天,我知道,我正在失去我的“戈多”,先是失去了一只脚,然后是另一只脚,接着是一个胳膊,然后是另一个胳膊,接是是整个的身子,仅剩下一个头颅。明天,我还将失去最后的,这颗头颅。明天,就在明天,因为我觉得我已伸出了手。

  今天,考场很安静,学生都在写高考的作文题,其中有一个《戈多今天来了》。这样的安静的空气,适合于我做最后一次等待,以迎接最后一次的失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