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全国卷同题征文选登:我的指路明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5:57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我的指路明灯

  作者:付倍佳

  人可能平淡,可能暗淡,甚至可能遁入黑夜。但总有一盏灯为你指明方向,只要心中装盏灯,走到哪里不是光明?而我心中的灯,正是靠读书来维持光亮。

  我最爱闻的香味便是书香,淡淡的,荡涤着我的心怀。

  在

历史的天空中翱翔,你能体味到古人的聪慧以及壮美的民族魂。我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读《三国演义》,我们从魏蜀吴的三足鼎立感受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读《史记》,我们了解到了祖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其实,一切现代史都将成为历史,我们不仅是在自己的人生鸿图上涂鸦,更是在谱写历史上华丽的篇章,为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世界上没有无本之木,现在这棵树,是长在过去这个“本”上,我们是在历史中成长。

  在诗词的海洋中航行,你能聆听到悠扬的余韵为己消愁。诗中的静谧,诗中的昂扬,诗中的欢乐,诗中的忧伤,都牵绊着我的思绪。《繁星 春水》如宛转悠扬的歌声在心中回荡,使人沉醉其中,夹杂着淡淡的伤感与凄楚。可却让你的心忽而变轻了,烦恼散了。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短短的几十个字,竟让你豁然开朗,使你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与追求。“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现在的忧郁,不如化为将来的欢喜!在我彷徨时,在我茫然时,它总能让我找回自己,敞开胸怀去接受事实。在向自己挑战的角逐中,它成为了我坚强的后盾。

  在文学的道路上行走,你能明白到深刻的哲理催你上进。它引领着你走进五彩斑斓的思想丛林,让你对世事人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读刘墉写的《我不教你诈》,你会觉得世间任何事物都有美好与丑陋两面,教会我们要善于发现,既要体会美好的一面,又要防范丑陋的一面,让我们擦亮眼睛看世界。坚持这个原则,最终将会达到心中的绿岛,成功的彼岸。读《小故事大学问》,使你懂得“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道理。让你有双雪亮的眼睛,认清世事。这就是文学的魅力吧!

  在奇幻的小说中穿行,你能领略到传奇人物的魅力所在。那些悬念引人入胜,那些情节丰富多彩,那些故事扣人心弦。《西游记》中孙悟空大战群妖的魄力让我们惊叹。《鲁滨孙漂流记》中,鲁滨孙流落荒岛却毅然生存了18年的生命力让我们折服。读小说是我的最爱,我觉得那是一种享受,你可以去体会那种理想的境界,每一个细节,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轻松感,这是一种文学的美,正如春天的甘露,而我正是那贪婪吮吸这甘露的幼苗。

  读书,是人生一大乐事。而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一本难懂的书呢?读着这本书,你会质疑,你会茫然,抑或伤感。我们在这本书里努力寻找答案,想找回迷失的自己,可这本书无字无句。渐渐的,我们学会了如何读这本书,那就是体验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总结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我们读着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是从无字句处读书。

  书丰富了我。它会伴我一生,成为我的指路明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