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评析2006年四川省招考公务员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3:44  育路网

  2006年7月29日四川省招考公务员面试真题

    第一题:求职动机

  第二题:组织一次调查

  第三题:博士生从政热

  从总体上说,四川省的三道面试题比较简单,三题之间难度递增。第一题应该每位考生都有所准备,不是拉分题,但绝对有是否精彩之分。

    第二题是计划组织能力,其难度大于一题。答题思路:一个帽子+三个环节,我的学生从答题思路、结构上应没问题,关键是除组织能力共性要素外,能在答题时强调调研的个性要素,比如:“在调研中,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全面性,调研报告的数据、材料的真实性是调研报告的生命线,因为,调研报告是为上级机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这样得分就更高。

    第三题:当前政府机关出台了一些政策,对取得博士学位的公务员可以任为副处级国家公务员,因此,社会上出现了“读博从政”热,对此,你是如何看待的?此题是社会现象的第三种类型,即新生事物、社会热点类。

  出题思路:考察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答题思路:三步曲(辩证概括——分析利弊——对策或表态)

  先看一个学生的回答:

  首先肯定读博从政是一种好现象,既是国家对知识也是对人才的尊重,同时人们积极读博也有利于水平的提高。但是应该理性地对待这个问题:不能因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就盲目地一味读博,趋之若鹜;同时读博后也不一定就体现更高的水平,也有高分低能,关键是在于实践。最后我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我一定处理好工作和读博的关系,既有认真工作,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如果条件充许,自己也可以去读博,不断给自己充电,从而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为今后的工作打好更坚实的基础。

  点评:没有辩证地看问题,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只言其利而不言其弊,因此,得高分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博士从政现象,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当前有的政府机关为了鼓励学习和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中来,制定“博士享受副处待遇”的政策,对于博士从政现象,不能采取简单肯定或否定的态度,而是应该客观分析、理性思考、辩证对待。

  二、对于博士从政无可厚非,其利:一是可吸引高层次人才、提升公务员学历层次,提高公务员素质;二是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三是有些高层国家机关中的专业技术岗位,确需与之相对应高层次专业人才担当。但对于博士从政热,应理性思考,其弊:一是博士代表一种学历层次,表明追求的是在某一专业、领域知识的深度、精度,而党政领导干部所追求复合性人才,追求的是知识广度(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显然,从知识结构和能力层面上讲,一个合格博士并非等于一个合格领导干部,手术台的一把刀委以县(乡)政府的一把手,一把刀可能会英雄无用武之地,正像数学家陈景润,叫他教中学,可能他的教学水平还不如一个中学普通的数学教师。二是,科学的人才观,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扬长避短,而不是学非所用,用短弃长,这样是对人才的浪费。二弹一勋功臣,水稻专家袁隆平在专业上对人类、对社会的的贡献,远远天于把他安排到县长、市长位置。三是,打造型公务员学习公务员队伍,并非一味鼓励诗研、攻博,脱离实际的读博,只是学历的虚高。关键是立足本职、不断充电、提升素质,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解决好工与学关系、学与用关系。否则是一种资源浪费。

  三、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关键是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注重各类、各层次人才的分类管理,激励各类人才学以致用,为社会进步建功立业(或表态 略)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