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福建卷同题征文选登:肩膀会不会成为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5:03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肩膀

  作者:刘少明

  他,在支离破碎的梦境中醒来,发现自己身处于寂寥的荒野之中,面前只有一面陈旧的镜子。

  他对着眼前的镜子开始尖叫。

  “天啊!我是什么?!”镜中的东西长着一颗硕大的头颅,细颈与躯干浑然一体,仿佛由那弱不经风的身体直接裂开般,垂着两条枯枝似的手臂。

  “我打算称你为......人类。”头顶一个滑稽的声音说道。

  “那,你又是谁?”他仰面问道。

  “我是造物主,是我让你了解到自己的存在。”那滑稽的声音似乎打算向他炫耀一番。

  “呃,但是......我的样子大概已丑陋到不配存于世间了罢?”他的注意力又回到了镜中的自己身上。

  “为什么?这世上不是有很多的丑陋却得到了最完美的存在吗?”那声音努力地想让自己变得严肃些。

  “不,我想要更完美的东西。”他坚持地说道。

  “你要想好,有时候,完美仅仅是一个无用的图腾而已。”

  “人类这个词本身难道就不是另一种变相的图腾吗?”他开始用手去遮挡自己盯住镜子的双眸。

  声音沉默,继而妥协。

  “去找寻这世上最伟大的四位贤者,向他们借取四件最珍贵的宝物,然后回到这个地方,我将会赐予你完美!”那声音逐渐扭曲,最后戛然而止。

  他确定了自己的目的之后,便开始进行自己毫无目的的旅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之后,他才遇到了第一位贤者---坚毅。坚毅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最珍贵的宝物---梦想送给了执著的他。

  与坚毅的邂逅,并且最终得到梦想让他喜悦无比,他再一次踏上了旅程,翻过世间最高耸的山峰;越过了世上最深邃的河流,在一片荒芜的沙漠中,终于见到了第二位贤者---艰辛。

  “你真的想要我的宝物吗?”艰辛对着早已疲惫不堪的他问道。

  “是,有了它,我才可能得到完美。”

  “能否得到这个宝物其实全看你自己,打开我手中的盒子,倘若你这一路付出了足够的努力,你便可以得到它;反之,里面也可能空空如也。”艰辛的手中不知何时多出了一个盒子。

  他打开了盒子,发现了第二件宝物---收获。

  也许是造物主认为他寻找贤者的旅途过于枯燥,或者是造物主自己亦希望人类的生活中能多一些波澜,于是在他再次起程前,造出了另一个人类,外表多少与他不同,所以为了同他区分,造物主称她为“夏娃”。

  与夏娃的邂逅如梦幻一般,他似乎也在困惑自己所追求的完美究竟是什么,疲惫的他开始停歇,并开始试着思考,与夏娃的生活单纯而充满快乐。不久以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与夏娃将自己的孩子称为“爱情”。

  爱情出世的那一天,他遇到了第三位贤者---肩负,肩负悄悄地留下自己的宝物之后,便匆匆地离去了,于是,他便莫名其妙地得到了第三件宝物---责任。

  快乐的保质期异常短暂,几年后,爱情失足跌落山崖,粉身碎骨;而夏娃也在极度哀伤之中离他而去。突来的打击让他不知所措,然后逐渐变得茫然,麻木......他又想起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带着手中的三件宝物又踏上了未完的旅程。

  他又回到了当初起程的地方,又看到了那面始终在等待着他的镜子,以及镜子旁边默默伫立着的最后一位贤者---坚强,坚强将自己的宝物---承受塞到了他的手中,然后带着微笑逐渐消失于他面前。

  “我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请你将完美赐予我吧!”他昂着头,高声对着湛蓝的天空吼道。

  怀中的四件宝物:梦想、收获、责任、承受一同飞向了空中,汇成万丈光芒。伴着光芒,四位贤者:坚毅、坚信、肩负、坚强一同出现在他面前。

  “这是造物主赐予你最后的宝物---肩膀,多多少少可以让你,人类,与其他物种不同吧。”四位贤者一同说道。

  他兀自感到双臂充满了无尽的力量,胸膛愈加地挺拔,他走到了镜前,发现镜中的他颈部以下,当初瘦削的地方出现一道宽阔的骨架,支撑起原本无力垂着的双臂,弱不经风的胸膛此时已变得无比强壮、魁梧。

  “这就是造物主赐予我的肩膀?是比当初好了很多......但却依旧不是我想要的完美。”他欣赏着镜中的自己,同时对着天空喃喃地道。

  “那是我所能做到的极限,人类,你的旅程并没有结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贤者和他们的宝物等待着你去采撷。我只是希望,人类,不要将我赠予你的肩膀等同于一件无用的图腾,不要忘记你曾拥有过的梦想,承受过的痛苦,得到过的收获,以及长久以来所肩负的责任。”天空中原本滑稽的声音居然变得异常深邃。

  他自信地对着天空微笑,然后越过了那面让他依依不舍的旧镜子,又踏上了那片永无止境的旅程之中。

  若干年后,肩膀会不会成为图腾而已?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