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江西卷同题征文选登:窗外的雨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2:16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窗外的雨燕

  作者:张东河

  望着铁窗之外屋檐下频频飞进飞出的雨燕夫妇,和珅想到了自己少年时候曾经与雨燕夫妇一样的辛苦奔波。

  少年时候的和珅,家道中落,处处受人白眼,在太学学舍就读,衰落穷困的家境让和珅饱受了富贵子弟的奚落。学舍中的教师也因为和珅无力供奉孝顺银两将其冷落,和珅望着和自己一样瘦弱受欺的弟弟和琳,心中暗暗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出人头地,一定要占有足以让自己傲现世人富可敌国的财富。要让自己的子女后人能像安居巢中等待父母喂养的小雨燕那样从小就能够得到自己的庇护。

  听到檐下燕巢中张开黄口大嘴的小雨燕拼命叫唤的声音,和珅又想到自己在主子乾隆跟前相似的受宠情景。

  步入仕途的和珅凭着自己过人的小聪明,日渐受到乾隆的注目,和珅懂得,只要侍候好了乾隆老爷子,自己自然能够得到乾隆的青睐、宠幸,到时候,手中有权了,天下财富何愁不可以尽情攫取;到时候,只要自己会如同那安居巢中小雨燕一般,只需轻轻的一声叫唤,便可以得到老燕子的喂哺,马上可以得到辖下百官、各色人等的悉心供奉。

  望着雨燕巢中的小雨燕日渐臃肿的身子,和珅觉得自己就是那是肥胖的小雨燕,入狱以前自己搜刮、敛取的巨额财富岂不正如那累累赘肉。

  小雨燕呀小雨燕,肥胖的身子能让你飞起来吗?中年以后的和珅,家财殷富确实可用富敌国来形容了。有时候,和珅也觉得这丰殷的家财也正如小雨燕身上赘余的肥肉,给自己带来的是更多的累赘、负担。

  想到这里,和珅情不自禁地叹了口长气,唉,自己岂不正是被这万贯赘余的肥肉拖累了吗?乾隆爷一倒,嘉庆就开始查检自己的家产,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半生聚敛的财富让和珅自己也难以相信。

  和珅在一阵清脆的燕啼中惊醒过来,抬头望着窗外,只见两只老雨燕带着

减肥瘦身的三只小雨燕开始了初次的试飞,唉,小雨燕呀!你的聪明就在于你能让自己迅速减肥呀,和珅长叹了一声。怎么自己当年就不知将那财富统散捐出去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