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促毕业生服务农村 福建、陕西省基层招收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8月以来,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如火如荼,原计划招募300名,到目前已有60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准备到该省欠发达地区开展为期1至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这一热潮得益于最近福建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日前,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福建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调整党政机关招录公
务员的办法。从2006年起,省直党政机关和厦门市直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比例不得低于1/3,以后逐年提高。县(市、区)、乡(镇)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将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福建同时规定,县级机关补充公务员,选调生优先。选调生主要充实到农村乡(镇)和城市街道以及县(市、区)法院、检察院等基层单位。选调生在基层工作2至3年后,表现优秀的应及时选拔任用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和机关工作岗位。今后,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也应优先从选调生中选用。

  为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福建省还规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缴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到农村从事教育、医疗、农业技术推广行业的,注册资金允许3年内分期到资,最低注册资本可放宽到3万元。(记者 蔡小伟)

  又讯:为了建立人才投身基层的导向机制,让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前途”,从明年起,陕西省将实行从基层选拔县以上机关

公务员的制度,这也是该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今年,陕西将选派3920名大学生,到陕南、陕北5市各县及关中5市10个艰苦地区试点县的基层农村从医、从教或从事农技服务。

  陕西省人事厅厅长王绪刚介绍,人才投身基层的导向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制度:从明年起,县级及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国家公务员,全部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招录中遴选。从2008年起,县以上法院、检察院补充公务员,主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法庭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选拔。从今年起,县级以上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从招录到乡镇、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选拔的比例不低于1/5,以后逐年提高,到2010年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选拔。

  实行工资倾斜政策。对到乡镇以下从医、从教和从事农技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到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以下工作的本科生高定两级工资,专科生高定一级工资,离开扶贫重点县的,取消高定的工资。此外,陕西还建立起职称评审导向机制,今后教育、卫生、涉农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时,在同等条件下有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的优先。(记者 蔡小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