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时评:自考办“强卖”教材是对行政权力的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31日电 正值自考报名之时,安徽省自学考试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希望考生订购自考办提供的教材,否则毕业审查就会有问题。对这一“霸王条款”,一些考生气愤地表示说:这是赤裸裸的用行政权力谋利行为。

  教辅书籍赚大钱,是近年来一个公开的秘密。有报道称,教辅书籍售价中的70%被销售环节拿走了。自学考试拥有一支庞大的考生队伍,教材销售自然是一股肥水,流入外人田岂
不可惜?

  利用行政权力从事自学考试教材的垄断经营和强制买卖,在安徽省自考办已经持续多年。早在2003年,安徽省自考办就规定,自考生报名“一律先订书后报名”,并为此专门下发了红头文件。在考生舆论的压力下,今年安徽省自考办改头换面,又祭出了“毕业审查”利器。

  安徽省自考办的工作人员称,自考教材的经营权已经由自考办买断,从自考办以外的渠道得到的教材都是盗版,“买盗版书就是思想品德有问题。”如此解释把购买教材与“毕业审查”挂钩的做法,让人不得不佩服一些官员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自考办强制学生买书,说到底是对行政权力的滥用。行政权力在这里演化成了捞取小团体利益的有力工具。类似现象并不局限于自考主管部门。近年来,行政单位“跑马圈利”歪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个别单位出现了向“自利性组织”演变的倾向。“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法制化”成为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为了多给本部门确立一块权力地盘,有的部门往往打着“强化行业管理”的旗号,很具迷惑性,结果却是“只要给钱就没有麻烦”,被群众讥讽为“执法就是罚款,管理就是收费”。

  政府职能部门是被财政供养的公共服务机关,其行为必须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如果政府部门热衷于划“势力范围”,像经济实体一样去争取经济利益,很多公共服务必然难以实现,公权就可能被扭曲为强势私权,成为社会发展的最大破坏因素。发生在安徽的自考教材风波,暴露了一些行政单位的职能错位,值得深思。(记者:杨玉华)

  相关链接:

  不买本办书毕业要审查 安徽自考办政策引争议

  气愤:是否买考办教材竟成了毕业审查内容

  网友锐评:自考教材难道成了“人品计算器”

  汹汹众议难挡垄断之手 自考办岂能沦为“考霸”

  安徽省教育厅重申考试报名不得强行征订教材

  利令智昏而又权令智昏:评自考办强制购买教材

  考试经济人为制造 自考办垄断教材是以权谋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