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招访谈:硕士生录取比例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7:35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11日16:00-17:00,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孙虹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中国农业科学院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招访谈:硕士生录取比例较高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孙虹老师(左)和主持人沉郁林海(右)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你来我网”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今天下午我们邀请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研招办主任孙虹老师,孙老师,你好,首先给广大考生打个招呼。

  孙虹(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与广大考生交流的平台,也给我们院提供了一个宣传展示自己的机会,欢迎大家报考中国农业科学院。

  农科院基本情况及2006年研招情况介绍

  沉郁林海:请孙老师先跟网友介绍一下农科院的一些基本情况。

  孙虹:我就简要介绍一下研究生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成立于1957年,我们院41个研究所,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主要研究领域覆盖了我国的主要农作物、畜禽、对特种经济动物的遗传育种、栽培饲养、疾病防治、产后加工、质量标准与监测,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农业工程以及农业高新技术等学科领域。

  多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解决我国农业及农村经济建设中的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等重大问题,以及科技兴农、培养高层次农业科研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9年,是我们国家第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授予单位之一,目前共有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涵盖了15个一级学科,我们院还有八个博士后流动站,农业推广和专业硕士、兽医专业硕士授权点,目前在校生有2000余人,研究生院的培养模式主要是实行院所结合两段式的培养模式,也就是说研究生一年级课程学习阶段在研究生院进行,论文研究阶段在研究所进行。

  沉郁林海:我们再请孙老师简要介绍一下农科院的06年的一些招生的情况。

  孙虹: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2006年的招生情况,这几年来,由于我们院加强了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我们院的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这几年我们也陆续获得了全国先进的称号,我们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我们连续三年榜上有名,在社会上产生了相当的影响,报考我们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2006年,报考我们院的硕士生有1372人,报考人数比2005年增长了将近33%。

  06年国家下达我们招生规模是420人,实际我们38个专业录取硕士生643人,比2005年招生人数增长了14.6%,在招生方面,由于我们院没有本科生教育,考生都是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和科研单位,我们也没有什么排外的情况,与高校相比报考我院的录取比例也是相对较高的,2006年按照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计算,我们的录取比例是40%,按照上线的考生人数来计算,我们录取率是80%。再有一点为了鼓励优秀的学生报考我们院,我们从05年开始,每年对第一志愿报考中国农业科学院,总分在各学科门类排名前一到两名的学生给予每人奖励3000元,学生反映效果还是挺好的。每年在新生开学典礼的时候,在大会奖励。

  沉郁林海:可能大家最关心的2007年研究生招生的计划,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孙虹:我们2007年招生基本上还是稳步持续发展,还是一个增长的态势,我们计划是2007年的招收博士生是200名,硕士生500名,但是招生人数还是要以最后教育部下达的实际招生计划为准,这是我们自己的计划。我们具体各个专业的招生,有关各个研究所的招生情况我们已经以招生简章的形式在网上公布,从我们院07年的招生重点要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为重点,是重点围绕中国农业科学院提出的“十一五”正式启动的自主创新的六大行动内容进行招生。

  六个主要的内容是:一个是动植物育种技术与新品种创新行动;农业生物安全防火墙创新行动;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创新行动;数字农业与智能化装备创新行动;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创新行动;农业领域拓展创新行动;具体的行动的内容,中国农业科学院网上都有,考生感兴趣可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网站上查询。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