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农科院研究生报考热点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7:35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我们看一些考生的问题。

  考生:请问调剂生是自费吗?

  孙虹:因为我们农科基本上没有调剂生,生源不足的专业基本上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经济管理,环境工程这几个专业,各个研究所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刚才说了,我们自筹
经费,没有自费生,因为入学以后我们都发助学金、各种补贴、医疗保险都有。

  沉郁林海:能不能介绍一下专科生考农科院?

  孙虹:专科生同等学历身份报考我院,我们自己没有具体制定的条件,按照国家的要求,只要是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生都可以报考我院,但是前提要有两年或者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

  考生:农科院每年的录取时间是什么时候?

  孙虹:我们只能说是复试时间,我们硕士生复试时间是在每年的四月中下旬,录取都是按照教育部的进度进行,一般在六月上中旬发通知书。

  考生:哪几个所生源会不太足,具体说一下。

  孙虹:我们目前生源相对不足的研究所,有兴城果树所、郑州果树所、麻类研究所、油料研究所、棉花研究所、甜菜所,兰州牧药所。

  考生:我已经决定考农科院,如果考上了交不起钱怎么办?

  孙虹:这个我们学校也有一些三助工作,还有一些困难补助这方面,遗憾的是我们没有

助学贷款,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学校也是可以减免部分学费。要有逐级的证明。

  考生:报考京内所和京外所有没有优先调剂之分吗?

  孙虹: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因为这是我们院的录取特点,我们为了保护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的利益,我们是调剂原则是先院内、后院外,一志愿报考我们京内所的学生,如果京内所生源多的情况下,先推荐到京外所,再不足我们再从外校调剂,我们的原则是先调剂我们院内的学生再从外调剂学生。

  考生:报考博士的录取比例?

  孙虹:我们是根据研究所、专业不同,比例相对要比报考硕士生比例要低一些,因为我们科研单位博士生的招生计划相对较少。

  考生: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农产品加工所主要的就业方面有哪些?

  孙虹:这个现在研究生就业属于双向就业。总体上说,我们院的就业情况还是相对比较好的,因为刚才提了,由于我们研究生院培养的研究生质量相对高,毕业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还有较强的科研动手能力,因此我们的就业渠道比较畅通,一般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的毕业生去向一个是留本研究所,再一个继续出国深造,其他就是报考

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这几年我们毕业生的就业趋势,大家对与企业签约的相比已经要多一些了。

  沉郁林海:农科院的一些试题是怎么获得?

  孙虹:我们因为没有本科生教育,我们每年的试题也不重复,为了便于考生复习,我们提供两年的真题试卷,给大家作为参考,参考一下范围、难易程度。

  考生:孙老师,二年级复试分数线是多少?

  孙虹:我们复试是以国家制定的分数线为准,我们自己没有单独划线。

  沉郁林海:学校也不会开设辅导班这类的?

  孙虹:因为教育部明确规定不允许办辅导班,所以我们这几年都没有举办辅导班。

  沉郁林海:孙老师介绍一下农科院的学制。

  孙虹:关于学制问题,我们院是这样,目前还是三年制硕士,因为农业研究有自身的周期长的特点,所有一般还是三年,个别专业可以提前毕业,尤其自然科学这一块一般是三年学制,现在也有提前毕业,基本上是在农业经济管理、环境科学工程方面可以提前毕业。这个还要根据自己的科研任务由导师来决定。

  沉郁林海:再介绍一些中国农业科学院学生的住宿条件的情况。

  孙虹:目前因为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的扩招,住宿条件还是相对比较紧张的,目前研究生是四个人一个房间,明年我们可能要启动一个研究生公寓,研究生公寓建好以后,研究生的住宿条件会大大改善。

  沉郁林海:对于一些少数民族的考生是不是也有一些优惠的政策?

  孙虹:我们基本上按照国家规定,按国家政策来操作。

  沉郁林海:复试应该准备哪些方面的内容?

  孙虹:关于考生关心的复试问题,刚才好像也提过了,我们研究生复试是在各研究所进行,笔试一般都是为综合题,所以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的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知识面,英语就分口语和笔试,面试主要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表达能力还有英语水平,关于复试内容,学生如果初试通过以后,要经常留意我们报考研究所的网上的信息,报考专业的科技前沿、研究进展等等信息,这样对他能顺利通过复试是有帮助的。具体的复试办法我们会在网上公布。

  沉郁林海:请问贵所与国内各大农业大学,诸如中农、华农,南农之间如何调剂,每年调剂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孙虹:在保证我院录取人数的前提下,我们院每年也往京外农业院校调剂大量的考生,主要是西部院校、新疆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江西农大等等学校,06年我们往西部院校推荐了将近100名学生。

  沉郁林海:推荐免试生这块介绍一下?

  孙虹:关于推荐免试生,我们因为招生指标名额有限,这几年也是我们尽量要做的工作,也是我们吸引生源的途径,具体的推荐免试生条件在网上都公布,主要我们是要求在各学校年级排名前15%,英语要通过六级,综合大学“211”工程大学优先。

  沉郁林海:网上有农科院的咨询电话吗?留一下电话和网址。

  孙虹:我们院的咨询电话是010—68975178,Email:yzb@mail.caas.net.cn,希望考生有其他问题可以通过email和电话咨询。

  考生:孙老师估计一下今年报考的大概多少人数?

  孙虹:因为随着本科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我想今年报考我们院的人数还是要比去年增长。

  沉郁林海:考试地点都是在哪儿?

  孙虹:关于报名地点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硕士生正式报名从10月10号全国网上报名,在北京地区的报名是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现场照相和考试,在外地报考中国农业科学院的考生,就根据当地招生部门的要求在指定地点参加现场照相和考试。

  沉郁林海:资格审查这一块是怎么进行的?

  孙虹:考生资格审查是在复试当中进行,具体的基本要求在网上都有公布。

  沉郁林海:导师是怎么确定的?是复试以后确定吗?

  孙虹:导师是在报考的时候已经确定,复试的时候根据各个研究所的生源情况可能还略有调整。

  沉郁林海:考生在考试之前有没有可能跟导师取得联系?

  孙虹:我建议成绩出来以后和导师取得联系,这样针对性更强一些。

  沉郁林海:最后请孙老师给我们广大考生做一下总结。

  孙虹:再一次欢迎各位考生报考中国农业科学院,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

  沉郁林海:感谢孙虹老师、感谢广大网友,今天我们中国农科院的研究生访谈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关注!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